採煤工作面防片幫的安全措施

2021-08-15 06:02:42 字數 1223 閱讀 9221

為了保證採煤工作面的正常生產和檢修人員的安全,防止片幫傷人,特編制如下安全措施:

1、人員進入煤幫側作業時,必須在閉鎖刮板輸送機、停止採煤機、摘掉滾筒離合手把後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並在有人員監護的安全情況下,方可作業。若有異常,馬上發出訊號,工作人員停止工作,撤到安全地點,決不容許有僥倖心理。

2、生產班停機時將採煤機停到機窩內,支架工將工作面所有支架的伸縮梁伸至煤幫護頂,檢修人員在進入煤壁側檢修前,應對檢修地點上下5m範圍內的煤壁及頂板從上到下進行敲幫問頂,發現醒煤、浮石及時用長釺子撬下,確認無誤後方可進入煤壁進行檢修。採煤機檢修人員檢修採煤機前,對採煤機上下5m處斜下方5m段的煤壁進行檢查,片幫超過200mm或有片幫危險地段用單體柱打帖幫柱護幫,不實處用坑木剎實,確保檢修安全。

3、檢修班加強支架檢修,生產班支架工必須將支架昇平,初撐力達到要求。保證支架的支護質量。

4、生產班每刀必須保證工作面工程質量,支架、溜子和煤壁各成一條直線,煤壁不得留有傘簷,減少煤壁片幫。

5、生產班在下行割煤過程中,嚴禁在採煤機右滾筒下方10m範圍內支架前工作或穿行逗留。防止片幫煤過電纜傷人。

6、清煤工在架前清浮煤時,首先檢視煤壁情況,確認無誤後方可清煤,但在清煤時要時刻注意,發現異常聲響,立即躲入支架內。

7、採煤機司機在操作時時刻觀察採煤機情況及煤壁片幫情況,注意力要集中,發現片幫大塊煤被卷過電纜槽或機身時,自己首先要躲入支架內,並同時發出喊聲,警示下方人員,防止大塊傷人。

8、支架工嚴格按支架工的技術操作規程和作業規程的規定進行作業,距採煤機右滾筒3-5m方可收回伸縮梁,不得提前**,禁止站在架前操作支架。

9、工作面打的帖幫柱在生產前必須從下向上逐個拆除,並將柱帽、坑木全部收出,防止將其捲入刮板輸送機底鏈,阻死運輸裝置。

10、工作面人員在砸大碳時要時刻注意工作地點的煤幫情況,發現有片幫危險時立即躲入支架內。

11、工作面人員在砸大碳時嚴禁跨過電纜槽或騎在電纜槽上工作。

12、採煤機執行前後30m範圍內嚴禁站人砸大塊,移架時前後各3架範圍內不准站人砸大塊煤。

13、嚴格執行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中有關人員進入煤幫側作業及防止煤壁片幫的安全技術措施。

晉城****陽城西河煤業

關於3008工作面加裝液壓支架的安全措施

總工程師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機電礦長:

生產科長安全科長:

地測科長通風科長:

機電科長排程室主任:

審核施工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施工單位:

_____年___月___日

綜採工作面防止片幫冒頂安全措施

一 編制的目的 為保證1904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和正規迴圈作業,防止片幫 冒頂事故的發生,需對其原理加以分析並針對性的採取相關安全技術措施。二 責任落實 1 專案負責人 主管隊長 朝是1904綜採工作面回採期間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負全面管理責任。2 安全負責人 當班跟班副隊長在...

採煤工作面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及防片幫安全措施

採煤工作面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及防片幫安全措施採煤工作面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及防片幫安全措施 採煤工作面在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期間容易發生頂板和片幫事故,為有效預防和避免事故發生,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 加強支護 沿放頂線增設1 2排密集柱 2 提高支架的穩定性 沿放頂線每隔5 8m增設乙個木垛,增設一樑...

綜採工作面防片幫 漏頂傷人安全技術措施

為防止綜採工作面回採過程因煤壁片幫 架前漏矸 頂板磷皮冒落等造 員及裝置安全事故,特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兩順槽頂幫管理 1 將工作面順槽及回撤通道等劃分責任範圍,按照規定週期進行步行檢查,對責任範圍內的頂板磷皮或片幫等及時處理,處理過程中要使用敲幫問頂專用工具,並要有專人監護進行作業,做好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