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2021-08-15 01:11:41 字數 2473 閱讀 6159

為了保證現場施工安全,特制定此措施:

一、成立防火安全委員會

為規範現場管理,施工現場成立防火安全委員會,切實加強安全工作,確保施工安全。

二、防火安全要求

(一)、施工現場用火防火要求

電焊、氣割的防火要求

(1)從事電焊、氣割操作人員,必須進行專門培訓,掌握電焊、氣割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經過考試合格,取得操作合格證後方準操作。操作應持證上崗;

(2)嚴格執行用火審批程式和制度。操作前必須辦正事用火申請手續,經有關單位領導同意和消防保衛或安全技術部門檢查批准,領取用火證後方可進行操作;

(3)用火審批人員要認真負責,嚴格把關。審批前要深入用火地點檢視,確認無火險隱患後再行審批。批准用火應採取定時(時間)、定位(層、段、檔)、定人(操作人、看火人)、定措施(應採取的具體防火措施),部位變動或仍需繼續操作,應事行更換用火證。

用火證只限當日本人使用,並要隨身攜帶,以備消防保衛人員檢查。

(4)進行電焊、氣割前,應由施工員或班組長向操作、看火人員進行消防安全技術措施交底,任何領導不能以任何藉口縱容電、氣焊工人進行冒險操作。

(5)嚴禁在有可燃蒸氣、氣體粉塵或禁止明火的危險性場所焊割。在這些場所附近進行焊割時,應按有關規定,保持一定的防火距離。

(6)領導及生產技術人員,要合理安排工藝和編排施工進度程式,在有可燃材料保溫的部位,不准進行焊割作業。必要時,應在工藝安排和施工方法上採取嚴格的防火措施。焊割作業不准與油漆、噴漆、脫漆、木工等易燃操作同時間、同部位上下交叉作業。

(7)焊割結束或離開操作現場時,必須切斷電源、氣源。赤熱的焊嘴、焊鉗以及焊條頭等,禁止放在易燃、易爆物品和可燃物上。

(8)禁止使用不合格的焊割工具和裝置。電焊的導線不能懷裝有氣體的氣瓶接觸,也不能與氣焊的軟管或氣體的導管放在一起。焊把線和氣焊的軟乏得從生產、使用、儲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場所或部位穿過。

(9)焊割現場必須配備滅火器材,危險性較大的應有專人現場監護。

(二)、施工現場用電防火要求

(1)各工種施工人員進場施工時必須進行安全用電基本知識教育和安全防護教育,各類人員必須懂得和掌握本工種所用裝置的效能,沒有時行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護裝置不符合要求的單位不准進場開工。

(2)臨時用電裝置在5台及5臺以上或裝置總容量在50kw及50kw以上者,應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防火措施。

(3)配電箱必須是鐵箱、配電箱和操作箱不能混在一起,箱內的連線線,應採用塑銅線,接頭可靠,不得有帶電外露部分,不准使用破損不合格電器。

(4)箱內接線要整齊,箱中導線的進線口和出線口應設在箱體的底面,嚴禁在箱體的側面或箱門處出線,箱門應加鎖,由專職電工管理。

(5)專業工種工人必須經過專門培訓,持有勞動部門及有關部門核發的有效證書,並做到持證上崗作業,無證不能上崗。

(6)各類大中型的用電裝置應有各自專用的開關熔斷保險。必須實行「一機一閘」制,嚴禁用同乙個開關直接控制二台以上機具裝置(含插座),開關箱內必須裝裝置漏電保護器。各種電氣裝置均須採取接零或接地保護。

嚴禁在同一系統中接零接地兩種保護混用。不准用保護接地做照明零線。

(7)施工照明用電使用時,必須按規範由專職電工架設,其他人員嚴禁亂接亂掛。

(三)、噴漆、塗漆和油漆工的防火要求

(1)噴漆、塗漆的場所應有良好的通風,防止形成**極限濃度,引**災或**。

(2)噴漆、塗漆的場所所禁止一切火源,應採用防爆的電器裝置。

(3)禁止與焊工同時間、同部位的上下交叉作業。

(4)油漆工不能穿易產生靜電的工作服。接觸塗料、稀釋劑的工具應採用防火花型的。

(5)在施工中必須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程式。

(四)、木工操作間及木工的防火要求

(1)電氣裝置的安裝符合要求。拋光、電鋸等部位的電氣裝置應採用密封式或防爆式。刨花、鋸末較多部位的電動機,應安裝防塵罩。

(2)操作間內嚴禁吸菸和用明火作業。

(3)操作間只能存放當班的用料,成品及半成品要及時運走。木工應做到活完場地清,刨花、鋸末每班都打掃乾淨,倒在指定地點。

(4)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對舊木料一定要經過檢查,去除鐵釘等金屬後方可上鋸鋸料。

(5)配電盤、刀閘下方不能堆放成品、半成品及廢料。

(6)工作完畢應拉閘斷電,並經檢查確無火險後方可離開。

三、防火檢查

安全員要每天對施工現場進行防火檢查,檢查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檢查用火、用電和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重點部位生產儲存、運輸過程中了防火安全情況和建築結構、現面布局、水源、道路是否符合防火要求。

2、檢查各級防火責任制、崗位責任制、各工種責任書和各項防火安全制度執**況。

3、檢查防火安全宣傳教育、外包工管理等情況。

四、施工現場保衛紀律及處罰措施

現場保安員對進入施工地盤的工人進行查證放行,裝修材料及工具的搬運必須在指定的出入口進出,剩餘材料及工具搬離地盤時,必須持有施工工地辦公室簽發之出門條,否則保安員有權不讓任何貨物搬離地盤。施工現場嚴禁吸菸,違者罰款人民幣100元/人次;嚴禁在消防栓取水,違者罰款人民幣500元/人次。

北京北京嘉和日盛裝飾工程****滄州第二分公司

2023年 10月28日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單位 北京三聯潤達裝飾工程 二零一一年十月 1 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 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1 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1 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 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1 4消防管...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亦莊派出所辦公樓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單位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 1 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 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1 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1 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 況,發現問題及...

施工現場保衛消防安全協議

八 氧氣瓶,乙炔瓶工作間距不小於5公尺,兩瓶與明火作業距離不小於10公尺。建築工程內禁止氧氣瓶 乙炔瓶 油漆 汽油等易燃 易爆物存放。易燃 易爆物品,必須有嚴格的防火措施,制定防火負責人,配備滅火器材,確保施工安全。九 分包方在施工現場使用的電器裝置必須符合防火要求。臨時用電必須安裝漏電保護裝置,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