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2021-05-16 17:54:10 字數 2754 閱讀 3225

單位:北京三聯潤達裝飾工程****

二零一一年十月

1、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

1.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

1.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1.4消防管理小組每月對職工進行消防教育,提高思想意識,一旦發生災害事故,做到召之即來,團結奮鬥。

1.5成立以安全負責人為義務消防隊隊長的義務消防隊,下設四十名消防隊員,對義務消防隊隊員定期進行消防教育培訓,熟悉掌握防火、滅火知識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做到能防火檢查和撲救火災。

2.料場倉庫消防的管理

2.1庫存物品應分類分堆儲存編號,對危險物品應加強入庫檢驗,易燃易爆物品應使用不發火的工具裝置搬運和裝卸。

2.2庫房內防火設施齊全,應分組配備滅火器,每組不少於四個,組間距不大於30m,重點防火區應每25m2布置乙個滅火器。

2.3庫房內嚴禁使用碘鎢燈,照明燈具不准超過60w,電器線路和照明應符合安全規定。

2.4易燃材料堆垛應保持良好的通風,應經常檢查其溫度,防止自燃**。

2.5露天油桶堆放場應有醒目的禁火標誌和防火爆措施,各種油桶的堆放之間應保持防火安全距離。

2.6各種氣瓶單獨設庫存放,並在倉庫門口設定滅火器。

2.7施工現場的木料禁止堆放過多,垛之間保持一定的防火距離,木料堆放區設定消防設施一組。

2.8易燃、易爆物品的倉庫設在地勢低處,並保持良好的消防通道。

2.9施工現場倉庫內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並做到人走斷電。

2.10隨時清掃庫房內的可燃材料,保持地面清潔。

2.11嚴禁在倉庫內兼設辦公室、休息室等。

2.12施工現場倉庫內物資的堆放嚴格按照「五距」的要求執行(即垛與剁間距不小於1公尺;垛與牆間距不小於0.5公尺;垛與梁、柱的間距不小於0.

3公尺;垛與散熱器、供暖管道的間距不小於0.3公尺;照明燈具垂直下方與垛的水平間距不小於0.5公尺)

3.木工作業棚的消防管理

3.1木工作業棚採取阻燃材料搭設,並在木工作業棚處設定一組消防設施。

3.2刨花、鋸末、木材加工的廢料要及時清理運出現場,電器閘箱下嚴禁堆放物料。

3.3防止電線短路,用電裝置嚴禁過載執行,經常檢查裝置有無漏油或缺油。

3.4嚴禁在木工棚內吸菸,生火,或點明火。

4.電、氣焊消防管理

4.1割、焊作業點與氧氣瓶、乙炔瓶的作業距離不得小於10m,與易燃易爆物品的距離不得小於30m。

4.2氧氣瓶、乙炔瓶(罐)工作間距不小於5m,兩瓶同明火作業距離不小於10m。

4.3施工現場嚴格執行「十不燒」規定。

4.4作業前對工人進行書面的防火交底,作業時備有滅火器材,作業後清理熱物和切斷電源、氣源。

4.5施工現場的氧氣瓶、乙炔瓶設定專用房間單獨存放,並配備專用消防器材和懸掛防火標誌,且二瓶嚴禁暴曬、撞擊,禁止平放臥倒使用。

4.6電焊機設定單獨的開關,且裝在防火、防雨的閘箱內,電焊機存放在防雨棚內,統一管理。

4.7電氣焊、割作業按照北京市防字(81)002公安部《電氣焊、割防火安全要求》執行。

5.建立施工現場用火審批制度

動用電氣焊、明火事先必須辦理用火申請手續。一切用火必須經主管部門同意,主管領導審批,否則不准使用。電氣焊用火應執行「清」(清理易燃物)、「接」(接住火花)、「澆」(不能清理的可燃物用水澆滅)「看」(設專人看火)、「檢」(焊前檢查周圍環境,焊後進行詳細檢查)、「嚴」(嚴格執行防火規章制度規定),切在施工區域要設定滅火器。

6.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

6.1施工現場設有消防車輛通道,通道寬度4m,且保證消防通道的轉彎半徑大於12m,消防通道上不得堆放各種物料,保證消防通道的暢通。

6.2在施工現場的明顯部位設定防火宣傳標誌牌,並在施工現場的主要部位設定足夠數量的消防設施。

6.3室外消防栓的設定

6.3.1本系統的設定宗旨在保護施工現場、主體建築及鄰近建築物。

根據本工程施工場地狹小,施工人員較多,一旦發生火災,疏散較困難。須在現場加強消防設施,並布置完善的消防系統。根據現場情況,在施工現場四周布設環路消防管網,並由環線上伸出分支消防管路形成支路與環路相結合的消防系統。

本工程施工區室外消防栓系統用水量為10l/s,生活區消防系統為6.0l/s。施工現場設定消防水幫浦一台。

消防水幫浦可滿足室內消防及室外消防使用。

6.3.2在本專案中設定一根dn100豎管供主樓施工及消防使用,豎管隔層設定消火栓,並預留甩口,以供施工用水。室內消火栓設計採用19mm噴嘴,φ65栓口,25m長嘛質水龍帶。

6.3.3在施工現場的消防栓處要懸掛消防栓標誌牌,消火栓周圍5m範圍內不准堆放易燃物和材料物件,並保持道路的暢通,夜間在消火栓處應安裝紅燈標誌。

6.4 施工現場嚴禁吸菸,在施工現場的明顯部位懸掛禁菸標誌牌及防火標誌牌。

6.5堅持施工現場安全消防檢查制度,保證消防器材裝置完好,發現隱患,及時消除,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

7.生活區的消防管理

7.1生活區內宿舍的建設保證棟與棟之間的消防要求,最小間距為5m,宿舍內的高度為2.8m,且保證每25人有一出入口。

7.2生活區宿舍內不准使用碘鎢燈照明,使用36v安全電壓。

7.3生活區內設定4m寬的消防通道,設定12m×12m的消防車回車場。

7.4生活區宿舍、食堂每棟配置8kg乾粉滅火器6~8具,懸掛在食堂、宿舍的門口。

7.5生活區配備消防水桶(大)6個,可用大油桶改裝刷紅漆備水即可。

7.6消防水桶(小)15個,鐵杴、火鉤、開斧等消防工具按套配置。

時代環宇傳媒廣告(北京)****

2023年10月25日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亦莊派出所辦公樓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單位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 1 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 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1 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1 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 況,發現問題及...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為了保證現場施工安全,特制定此措施 一 成立防火安全委員會 為規範現場管理,施工現場成立防火安全委員會,切實加強安全工作,確保施工安全。二 防火安全要求 一 施工現場用火防火要求 電焊 氣割的防火要求 1 從事電焊 氣割操作人員,必須進行專門培訓,掌握電焊 氣割的安全技術 操作規程,經過考試合格,取...

施工現場保衛消防安全協議

八 氧氣瓶,乙炔瓶工作間距不小於5公尺,兩瓶與明火作業距離不小於10公尺。建築工程內禁止氧氣瓶 乙炔瓶 油漆 汽油等易燃 易爆物存放。易燃 易爆物品,必須有嚴格的防火措施,制定防火負責人,配備滅火器材,確保施工安全。九 分包方在施工現場使用的電器裝置必須符合防火要求。臨時用電必須安裝漏電保護裝置,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