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消防保衛措施

2021-08-14 18:03:30 字數 4839 閱讀 5071

×××****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日期:2023年9月6日

×××工程專案部

現場消防保衛措施

1.工程概況

×××工程位於上海市南匯區周園路以西,周祝公路以南,小瀝港以東地塊。共包括住院樓(地面以上共11層,高度50.95公尺)、門診樓與急診醫技樓(地面以上共3層)、後勤行政樓(地面以上共3層)、食堂(地面以上共2層)、感染樓(地面以上共1層)、動力輔助樓(地面以上共1層)和急救中心(地面以上共1層)等建築物。

專案建設用地面積65286.4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60251平方公尺,其中地下建築面積約為5705平方公尺。結構型別:

住院樓為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其餘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

本工程由上海南匯城鄉建設開發投資總公司興建,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上海城建工程建設監理****監理,上海綠地建設(集團)****總承包施工。

為保障施工順利進行,特制定消防保衛措施。

2.施工現場消防保衛情況分析

根據現場臨設及施工現場情況,預計本工地消防、保衛重點部位有如下幾處,為使工地達到「上海市文明工地」的目標,確保不出現火災及失竊等事故,特將這幾處重點危險區提名到案,加強在施工中的管理。

2.1 本工程屬全現澆框架結構,施工過程中木材用量較大,由於職工對消防知識懂得較少,防火意識差,思想容易麻痺,不定時會出現職工在現場違章吸菸情況,以及施工中的電焊焊花濺落容易發生火災。

2.2 現場臨設材料庫、油庫和油料存放處等地方油類、漆類、易燃、易爆物品較多、且集中,施工中往來職工較多,加之外面運料進場非施工人員違章吸菸者不少,也容易發生火災。

2.3 木工房:現場需配置的木加工品較多,均需在現場木工房加工,因而也造成了木工房內用電較多,鋸末、刨花等作業下腳料遍地,加之操作人員偶然間失誤、機具的超負荷執行或工人違章作業,往往出現電線發熱、破皮連電及室內吸菸引**災。

2.4 配電室及個別電器由於某些管理、操作人員知識不足,或某些材料效能方面的缺檢、缺試,造成配電盤或配電箱內保險裝置失靈,加之用電長期超負荷,致使線路發熱老化,造成責任失誤而引發火災。

2.5 工程地下施工期間,防水作業人員違章操作,使用不具備防爆裝置的燈具、器械,有的未強制通風,或違章吸菸,很可能引發易燃氣體**而發生火災。

2.6 施工現場辦公區設有財務室、會議室,有電腦、電視等貴重物品,施工現場周圍外來人口、流動人口較多,給施工現場保衛工作帶來一定困難。

3.施工現場消防保衛機構組成

3.1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副經理為副組長的防火安全管理領導小組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負責施工現場消防、保衛全面工作,具體設定如下:

防火安全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3.2 施工現場成立一支義務消防隊

隊長:副隊長:

隊員:4.消防保衛措施

4.1 現場設立4處消火栓,每處配水龍帶2盤,水槍一支,並設晝夜的明顯標誌。庫房及木工房等重點防火部位,每處布置不少於2組(每組2只)乾粉滅火器,制定具體防火制度,並有明顯標誌。

4.2 易燃物品庫門前設嚴禁煙火警告標誌,並按規定配備乾粉滅火器,嚴格領料制度,照明線路安裝符合防火要求。

4.3 電氣焊、噴燈等明火作業,操作前必須辦理用火手續,開用火證,準備可行的措施,有專人看火,清理周圍易燃物,各項措施落實後再動工。

4.4 施工現場嚴禁吸菸,木工棚內刨花、鋸末隨時處理,廢料清運到指定地點。

4.5 建築物內不准隨意堆放物料,嚴禁人員住宿。油類、氣類等易燃物,下班時帶出,放回庫房。

4.6 地下室設定2處消防器材箱。

4.7 乙炔瓶與氧氣瓶必須分開保管,使用時兩瓶間距不得小於5m,兩瓶與用火點使用間距不得小於l0m。

4.8 現場大門處設門衛值班,出入現場必須出示證件。變電室等重點部位設專人管理。

4.9 非施工人員不經工地主管領導批准,不得在現場留宿。

4.10 現場嚴禁賭博、酗酒、**、**,嚴禁使用淫穢物品和打架鬥毆。

5.易燃、易爆化學物品管理

5.1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採用不燃或難燃材料進行保溫。

5.2 建築物內不准作為倉庫儲存易燃、可燃材料,施工材料按施工進度和作業計畫分期分批進退場,並制定可靠的防範措施。

5.3 使用易燃、易爆化學危險品的作業,必須制定防火安全措施和滅火方案,在下達生產任務的同時進行有針對性的書面防火安全技術交底,貫徹「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

5.4 施工中若採用新型(高分子)材料、新工藝時,領導、技術、材料、消防保衛部門及施工人員進行教育學習,必須按照責任制了解材料的防火效能、規格、配比、運輸、保管和使用過程中的消防要求,在不了解時禁止使用。

5.5 易燃、劇毒物品應分類專庫管理,嚴格進出庫手續,進行易燃、易爆化學物品操作時,應根據施工計畫限額領料,禁止在施工程內儲存及進行分裝與調料。

5.6 進行易燃、易爆化學危險品操作時,須保證通風良好,嚴禁明火及可能產生的火花。施工人員不得攜帶火柴、打火機等火種進人該場所,不得穿化纖服裝。

使用易燃、易爆化學危險品,數量或面積較大或在地下室等通風不良場所操作時,必須採取強制排風措施,防止可燃、易燃氣體在區域性達到**極限。

5.7 施工場所安裝電氣裝置和照明燈時,採用防爆等級與現場相適應的電氣裝置和照明燈。

5.8 易燃、易爆化學物品作業禁止與電、氣焊等明火作業上下、周圍交叉操作。

5.9 施工過程中,要根據易燃、易爆氣體揮發程度、比重分別將施工現場周圍上下孔洞、地溝、道井等封堵,防止易燃、易爆氣體擴散。

6.用火用電管理

6.1 電、氣焊工經專門培訓,掌握焊割消防安全技術,並經考試合格後,持上崗證進行操作,禁止非焊工進行作業。

6.2 進行電、氣焊作業前,必須由現場消防保衛人員或防火負責人指定的專人辦理用火審批手續,用火地點變更時,應重新辦理用火審批手續,用火證當日有效。

6.3 進行電、氣焊作業時,要選擇安全地點,認真落實有針對性的防火措施,必須派專人進行監視,隨身攜帶滅火用具。

6.4 地下室、人防工程內不宜使用乙炔、氧氣瓶。

6.5 乙炔發生器(瓶)、液化石油氣瓶與氧氣瓶的工作間距不小於5m,乙炔發生器(瓶)、氧氣瓶與電、氣焊用火地點不得小於10m。

6.6 乙炔發生器(瓶)發生凍結時,不得用明火烘烤。檢查漏氣時要用肥皂水,禁止用明火試漏。

6.7 氧氣瓶、乙炔瓶不得接近熱源,夏季不宜在日光下曝曬,搬運時禁止滾動撞擊,氧氣瓶不得接近油脂。

6.8 電、氣焊停止作業時,應切斷電、氣源,焊鉗、焊槍使用完,不得放在可燃物上及周圍,焊條頭不得隨便亂扔。

6.9 電氣焊禁止與木工、油漆、防水等同時間、同部位、上下交叉作業。遇有5級以上大風時,應停止露天及高空的焊割作業。

6.10 禁止在「嚴禁明火」的部位及周圍進行焊割,禁止焊割未經清洗的可燃氣、易燃氣、液體及噴漆用過的容器和裝置。

6.11 用電管理執行施工現場安全用電實施細則。使用電熱器具,必須經過批准設專人負責管理,冬季施工保溫,取暖大面積採用電熱裝置時,應制定詳細方案,報消防保衛部門備案。

6.12 施工現場內根據實際情況設定一定數量的吸菸室,貼明顯管理要求和標誌,配備菸頭容器和滅火器材。吸菸應到吸菸室,現場禁止吸菸。

6.13 施工現場禁止使用爐火取暖,在施工程內不許採用爐火保溫。

7.暫設支搭、料庫管理

7.1 暫設支搭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經消防保衛部門審批後支搭。施工現場的生活、加工、倉儲、辦公區庫房與在施工程分開設定。

7.2 油漆稀料、可燃材料庫、油漆調料間、茶爐、鍋爐、水幫浦房、食堂燒火間二變配電室、機械(木)加工和修理間等使用不燃材料支搭。

7.3 施工現場採用不燃材料做臨設,距高壓線水平距離不小於6m.

7.4 在施工工程內嚴禁住人。

7.5 在施工程內禁止儲存易燃、可燃、易爆材料,施工過程使用的油類、氣類易燃物下班時帶出,放回庫房。

7.6 施工現場內禁止家屬及非施工人員居住。

7.7 現金、票證、貴重物品、稀有材料等重點部位,位置選擇要適當,房屋、門窗要安全牢固,必須有防護窗欄、防盜門、保險櫃、報警器等防護措施。

7. 8 露天存放物品分類、分垛,留出必要的防火間距,高壓線下方水平距離6m以內不准存放易燃、可燃材料。

7.9 料庫內儲存物品應分類、分垛,垛與垛、牆、梁、柱留有足夠的防火間距並留有主要通道。

7.10 各種材料儲存應按其性質、火災危險程度分類、分庫存放,嚴禁將自燃物品、可燃、易燃氣體、液體等危險品與一般物品混存。乙炔瓶與氧氣瓶要分開存放。

7.11 料庫內照明燈具不應超過60w,禁止使用白熾燈和碘鎢燈等高溫照明燈具,燈具不應安裝在貨架、物品上方,開關應設在料庫外,料庫內不得使用明火並禁止吸菸。

7.12 料庫內不准設辦公室、休息室,不准住人,禁止用可燃材料搭建閣層、隔牆,嚴禁進行修理和加工。

7.13 木工房內刨花、鋸末等作業下腳料隨時處理,以防引**災。

8.警衛護場

8.1 施工現場圍擋應堅固耐用,其高度不小於2.0 m.

8.2 施工現場建立門衛出入制度,設定警衛室。

8.3 門衛按照3人一崗設定,並注意夜間巡邏。

8.4 門衛工作區域內,不准停放車輛及大型物體,任何人不得干擾門衛人員執行任務。

8.5 工程進人裝修階段,配足成品保護人員。

8.6 變、配電室等重點部位設專人管理。

9.人員管理

9.1 施工人員進場前必須進行遵紀守法教育,進人現場後要定期進行遵紀守法教育。

9.2 現場管理人員一律佩帶胸卡,穿工作服,戴管理人員安全帽。

9.3 對使用的外包對人員做到底細清楚,「三證」齊全。

9.4 施工現場嚴禁賭博、酗酒、**、**、打架鬥毆等違法犯罪行為。

9.5 外部人員未經工地主管領導批准,不得在施工現場留宿。

10.現場檢查

10.1 消防保衛人員每天都應對施工場所、生活區,倉儲區用貨、用電情況進行巡查,每旬參加一次文明施工檢查,做到掌握工程進度情況,問題認定準確,隱患及時整改。

施工現場消防保衛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必須按總平面圖布置,四周砌1.2公尺高以上圍牆,設大門1個 警衛室1個,由經警人員擔負警衛 防火檢查 夜間巡邏等任務,值班領導堅持崗位,並做好當天詳情記錄和交 手續。2.施工現場消防通道寬度不小於3.5公尺,不得占用,保證道路暢通。3.現場要有明顯防火標誌,要害部位,如木工加工棚 庫房 ...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單位 北京三聯潤達裝飾工程 二零一一年十月 1 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 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1 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1 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 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1 4消防管...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亦莊派出所辦公樓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單位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 1 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 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1 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1 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 況,發現問題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