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消防管理措施

2021-03-04 04:14:17 字數 1710 閱讀 4546

1、現場要有明顯的防火消防標誌,每月對職工進行一次防火教育,定期組織防火檢查,建立防火工作檔案。

2、電工、焊工從事電氣裝置安裝和電、氣焊切割作業,備有操作證和用火證。動火前,清除附近易燃物,配備看火人員和滅火用具。用火證當日有效。動火地點轉換,應重新辦理用火證手續。

3、使用電氣裝置和易燃、易爆物品,必須嚴禁執行防火措施,指定防火負責人,配備滅火器材,確保施工安全。

4、因施工需要搭設的臨時建築,符合防盜、防火要求,不使用易燃材料。工地一般不准支搭木板房。必須支搭時,需經消防監督機關批准。

5、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符合安全防火要求。庫房用非燃材料支搭。獺燃易爆物品,專庫存放,分類單獨存放,保證通風。禁止工人在工棚內、庫房內調配油漆、稀料。

6、工棚內不作為倉庫使用,不存放易燃、可燃材料,因施工現場需要進入工棚內的可燃材料,根據工程設計限量進入並應採取可靠的防火措施。工棚內不住人。特殊情況需要住人的,報經上級機關批准並與建設單位簽訂協議後執行,明確管理責任。

7、施工現場嚴禁吸菸。必要時,設有防火措施的吸菸室。

8、施工現場和生活區,未經保衛部門批准使用電熱器具。

9、氧氣瓶、乙炔瓶(罐)工作間距不小於5m,兩瓶同時明火作業間距不小於10m。禁止在工程內使用液化石油氣「鋼瓶」、乙炔發生器作業。

10、在施工程堅持防火安全技術交底制度。特別在進行電氣焊、油漆粉刷或從事防水等危險作業時,專案部採取切實可行防火措施,確保施工安全。

11、動機保溫材料的存放與使用、採取相應的防火措施。經有關部門確定的重點工程和高層建築,不採用可燃保溫材料。

12、用火審批

(1) 審批程式:凡是從事電、氣焊氣割打擊其他需動火作業的,要有用火書證和操作證。動火前,必須先填用火申請表,又工長、防火負責人簽字後,方可生效。

同時要清除作業點附近易燃物,配備看火人員和滅火器材。否則,不准進行作業。用火證只在指定地點和限定的時間內有效。

動火地點變換、要重新辦理用火手續。

(2) 審批內容:「用火審批證」中必須註明用火人、用火時間地點、消防措施、滅火器材配備等。

(3) 「用火審批證」由看火人收執。

13、易燃、易爆物品管理

(1) 按規定專庫存放,專人管理,備足滅火器材裝置。

(2) 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應符合放火安全要求,庫房應用非燃材料芝搭。易燃、易爆物品,應專庫儲存,分類單獨存放,保持通風;用電符合防火規定。

(3) 化學易燃物品和壓縮可燃性氣體容器等,應按其性質設定專用庫房分類存放,其庫房的乃貨等級和防火要求應符合公安部制定的《倉庫防火安全管理原則》。

(4) 使用後的廢氣物品應及時清除。建設工棚內不准作為倉庫使用,不准積存易燃、易爆材料。

(5) 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必須嚴格防火措施,指定防火負責人,配備滅火器材,確保施工安全。

(6) 使用電氣裝置和化學危險物品,必須符合技術規範和操作規程,嚴格防火措施,確保施工安全,禁止違章作業。

(7) 具備火災危險的場所禁止動用明火。確實需動明火時,必須實現向主管部門辦理審批手續,並採用嚴格的消防措施,保證安全。

(8) 暴雨颱風前後,要檢查工地臨時設施、腳手架、機電裝置、臨時線路,發現傾斜、變形、下沉、漏電等現象,應及時修理胛骨,有嚴重危害的,立即拆除。

(9) 高層建築、煙囪、水塔的腳手架及易燃、易爆倉庫和塔吊、打樁機等機械,應設臨時避雷裝置,對機電裝置的電氣開關,要有防魚、防潮措施。

(10) 冬季施工使用煤爐取暖,應符合宿舍防火要求,指定專人負責管理,並有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

(11) 冬季油漆桶和稀料桶不准靠近火爐和火烤。

施工現場消防保衛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必須按總平面圖布置,四周砌1.2公尺高以上圍牆,設大門1個 警衛室1個,由經警人員擔負警衛 防火檢查 夜間巡邏等任務,值班領導堅持崗位,並做好當天詳情記錄和交 手續。2.施工現場消防通道寬度不小於3.5公尺,不得占用,保證道路暢通。3.現場要有明顯防火標誌,要害部位,如木工加工棚 庫房 ...

施工現場消防保衛措施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日期 2010年9月6日 工程專案部 現場消防保衛措施 1 工程概況 工程位於上海市南匯區周園路以西,周祝公路以南,小瀝港以東地塊。共包括住院樓 地面以上共11層,高度50.95公尺 門診樓與急診醫技樓 地面以上共3層 後勤行政樓 地面以上共3層 食堂 地面以上共2層 感染樓 地面...

施工現場消防措施和制度

現場消防措施和制度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朝陽市建設投資 投資建設,上海同硯建築規劃設計 設計,遼寧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專案管理諮詢公司監理,東北金城建設股份 組織施工,由任偉擔任專案經理,楊懷春擔任技術負責人,何超擔任施工員,候永林為安全員。本工程為燕都新城商務大廈,總建築面積為190657m2,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