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1掘進工作面防止瓦斯異常湧出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8:04:41 字數 1449 閱讀 6512

地質條件發生變化時瓦斯湧出異常

安全技術措施

為預防工作面掘進時,地質條件發生變化,出現瓦斯湧出異常情況而危及作業人身安全或出現其它事故,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通風科必須嚴格局扇選型,合理選定安裝位置,加強局扇、風筒管理,杜絕局扇吸迴圈風;每週安排專人對掘進工作面的風量進行測定,確保掘進工作面有效風量滿足安全生產的需求。

2、通風科要安排專職瓦檢員盯面,及時掌握工作面瓦斯湧出的變化規律及發展趨勢,發現瓦斯超限必須立即通知跟班班長撤離現場所有作業人員、切斷電源,並在巷口警戒,防止其他人員進入該工作面,人員撤離工作面後瓦檢員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

3、掘進隊組每班必須合理安排進尺、及時加強支護,控頂距不得超過《規程》規定。掘進前必須按探放水的要求先打探眼,先探後掘,瓦檢員必須現場檢查探眼內的瓦斯濃度,隊組班長必須配合瓦檢員、安全員對工作面全面檢查,如有異常及時匯報礦排程室,並按領導指示處理。

4、工作面每班的班組長、掘進機司機、電鉗工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班組長所帶的可攜式必須吊掛在掘進面距迎頭5公尺範圍內的風筒對側、距頂板不小於300mm、距煤幫不小於200mm的地方。所帶可攜式必須保持正常執行狀態,及時監控工作面瓦斯變化情況,以便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

5、機電科必須定期對兩順槽巷道內所有電氣裝置進行防爆檢查和「三專、兩閉鎖、風機自動切換」等裝置的檢驗,查出問題必須及時整改。

6、駐礦安監站必須在工作面每班固定安排一名責任心強業務技術素質高的安全員配合瓦檢員,全面監督檢查每個生產過程中的安全情況,發現瓦斯變化、響動、煤炮等明顯徵兆,立即將人員撤離至安全地點。

7、加強壓風管路管理,每班瓦檢員發現壓風管無風時,禁止任何形式的採掘工作。

8、正確使用好水幕、隔爆水袋,加強掘進機內、外噴霧管理,加強煤塵管理,掘進頭每天至少沖洗一次。

9、專案部、礦方管理人員必須每班至少安排一人到工作面現場檢視頂板煤巖性質變化情況,現場監督指導頂板管理工作。

10、所有人員隨身攜戴隔離式自救器,並能熟練使用。

11、兩順槽巷口、二隊皮帶機頭,工作面必須各安設一部**,並保證**暢通。

12、工作面所有作業人員需隨時觀察工作地點煤壁、瓦斯變化情況,如發現有直觀片幫、冒頂、煤炮頻繁、瓦斯忽大忽小等明顯異常情況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迅速切斷電源,立即向工作面其他人員發出警告,迅速撤離至全風壓通風的巷道內。撤出1小時後,方可由安全員、瓦檢員、班組長進入工作面檢查,確認無明顯異常情況後,方可允許其他人員進入工作面進行作業。

13、當工作面出現瓦斯湧出量大的嚴重狀況時,工作面所有人員應迅速開啟隔離式自救器,快速有序地向全風壓巷道上風側撤離。

14、礦排程室接到瓦斯湧出變化情況匯報後,經聯合值守人員確定瓦斯湧出情況穩定後,方可同意人員進入工作面。

15、施工地區所有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嚴格落實。

16、本措施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災害預防處理計畫》及礦所有規定執行。

山西黃土坡鑫運煤業****

地質條件發生變化瓦斯湧出異常情況

安全技術措施

掘進工作面排放瓦斯措施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技術措施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掘進工作面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四十一條 停風區中的瓦斯濃度超過1 或二氧化碳過1.5 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0 時,必須採取安全措施,控制風流排放瓦斯。停風區中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0 時,必須制定...

掘進工作面允許掘進

掘進工作面允許掘進 停掘審批制度 一 掘進工作面執行允許掘進 停掘 通知單 1 技術科根據地質資料 物探和鑽探分析,結合開掘工作面的進度情況,下發允許掘進 停掘 通知單。2 技術科必須對每個開掘工作面每隔100公尺進行物探當天分析資料物探結果異常,立即通知排程室,由排程室通知組隊停止掘進及時編制設計...

防止採煤工作面瓦斯超限安全技術措施

防止石門揭煤過煤門時瓦斯超限的技術措施 新密市恒業 和成煤礦王懷生 河南省新密市恒業 和成煤礦是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 下屬的控股公司。2003年恒業公司取得了曲梁煤田白石溝井田的探礦權和採礦權,投資建設和成煤礦。和成煤礦是北京三吉利 投資建設的規模最大的礦井,也是最早投產的礦井。根據地質資料,和成煤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