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採煤工作面瓦斯超限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5:50:45 字數 2437 閱讀 7544

防止石門揭煤過煤門時瓦斯超限的技術措施

新密市恒業****和成煤礦王懷生

河南省新密市恒業****和成煤礦是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下屬的控股公司。2023年恒業公司取得了曲梁煤田白石溝井田的探礦權和採礦權,投資建設和成煤礦。和成煤礦是北京三吉利****投資建設的規模最大的礦井,也是最早投產的礦井。

根據地質資料,和成煤礦井下瓦斯含量為1.60~16.99m3/t,礦井屬於高瓦斯礦井。

煤礦生產受五大災害的危協,而瓦斯災害是五大災害最為嚴重的礦井災害事故,它能造成井毀人亡的害災性事故。和成煤礦現正在進行揭穿煤層作業,且已經進行煤門階段約50公尺,巷道全斷面為煤,有時因放炮或其它採取措施不當引起瓦斯超限,為防止瓦斯再次超限,和成煤礦根據國家有關瓦斯治理的規定,結合兄弟礦井瓦斯治理經驗,對和成煤礦瓦斯治理採取如下措施:

一、 礦井概況

和成煤礦井田位於鄭州市西南約30km處的新密市與新鄭市交界處,西距新密市區約15km,行政隸屬新密市曲梁鄉管轄,僅東北角一小部分屬新鄭市小喬鄉。

和成煤礦井田東西長約8km,南北寬約0.6~2km,西窄東寬,實際勘查面積約15km,其基本構造形態為一向東傾伏的寬緩背斜。軸向呈近東西方向,向東傾伏,兩翼基本對稱。

礦井設計生產能力0.45mt/a。採用立井開拓方式,礦井初期設有主井、副井和**風井三個井筒。

主採層為二1煤層,二1煤層位於二疊系下統山西組下部,層位穩定,其厚度0.46~12.74m ,平均4.

11m,一般厚3~5m,厚度變化係數78.5%;

白石溝井田瓦斯含量1.60~16.99m3/t,一般小於10 m3/t,區域性(zk1107、zk908和東南角zk410、zk008)瓦斯含量大於10 m3/t。

井田二1煤層瓦斯自然組分以ch4為主,多在50%以上,最大達95.49%(zk008)。瓦斯分帶規律明顯,沼氣帶分布於井田東半部南側二1煤層埋藏較深部位,西部及淺部均為氮氣—沼氣帶。

依據勘探報告,本礦井按高瓦斯礦井設計。

本礦井設計初期採用傾斜長壁採煤法,爆破落煤回採工藝,採用炮採放頂煤開採。

預計全礦井相對瓦斯湧出為15.8m3/t;絕對湧出量為15 m3/min。礦井通風方式為抽出式。礦井總風量確定為90m3/s。

二、 礦井瓦斯治理措施

2023年7月6日和成煤礦西大巷在放炮時引起瓦斯超限,工作面最大瓦斯濃度為1.325%,;回風流最大瓦斯濃度為1.005%根據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規定,和成煤礦對此次事故進行認真追查分析,找出了事故原因是因風量不足及雖**瓦斯含量不超標,但放炮時由於聚烈震動了瓦斯突然釋放不可避免造成炮後瓦斯超限,針對引起瓦斯超限的原因,和成煤礦下大力氣,採取針對性措施,堅決杜絕瓦斯超限事故再次發生。

1、加大工作面的供風量

該工作面按作業規程採用2*30kw局扇供風,風筒未端風量約500m/min。根據周邊高突礦井瓦斯治理瓦斯經驗,必須採取加大風量措施。為此和成煤礦另一安設一台2*15kw局扇,放炮時兩台局扇同時開啟,從而杜絕了放炮時瓦斯超限。

2、採用邊掘邊抽降低瓦斯含量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規定,乙個掘進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大於3 m3/min。用通風方法解決瓦斯不合理的,必須進行抽放。一旦和成煤礦掘進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增加或用局扇通風不合理時,應採取邊掘邊抽措施。

其方法是在掘進巷道兩幫開鑽場,每個鑽場布置6個鑽孔,向掘進工作面前方打鑽預抽工作面前方瓦斯,使工作面前方瓦斯含量降低,從而防止掘進時瓦斯超限。其鑽孔具體布置如下:

在掘進巷道兩幫煤層內每隔30m布置乙個抽放鑽場,呈兩幫交替布置,鑽場深4m, 長和寬均為3m。每個鑽場內施工數量不少於6個長度不小於50公尺的抽放鑽孔,抽放鑽孔方位平行於巷道掘進方向,每幫鑽孔超前距保持6m以上。鑽孔打成後聯網抽放,封孔深度不小於8m,抽出巷道兩幫及掘進面前方煤層瓦斯。

(如圖1)

採用此方法後,還可實行淺孔抽放或排放鑽孔作為補充措施,從而提高抽放效果,加快掘進速度。其方法為:

在掘進面正頭施工超前鑽孔,孔深8~10m,掘進工作面鑽孔數量按巷道斷面計算,每平方公尺至少布置乙個,全斷面均勻布孔,鑽孔控制巷道輪廓線以外5m煤層。利用快速封孔器封孔後聯入抽放系統,最末鑽孔抽放時間一般不少於4小時,也可直接補打超前排放鑽孔進行排放瓦斯。(同圖1)

掛耳抽放及淺孔抽放方式均充分利用了煤層受採動影響所造成的卸壓增透效果,增加瓦斯抽放率,同時通過瓦斯抽放降低了瓦斯壓力和含量,使地應力得到進一步釋放,防止煤與瓦斯突出,提高單產單進水平。

3、區域防突措施:

採用預抽煤層瓦斯,共施工穿層鑽孔180個,控制石門輪廓線兩側各15m,控制前方60m,鑽孔直徑為94mm,鑽孔深度為3-65.9m,鑽孔傾角+29.50—45.

50,鑽孔穿入煤層頂底板0.5m,不能穿過煤層頂板的鑽孔,鑽孔深度不小於設計深度,鑽孔布置如下:根據地質條件變化及時修改瓦斯抽放鑽孔設計。

通過採取加大風量、邊掘邊抽及區域防突措施,和成煤礦在沒有發生放炮引起瓦斯超限事故。上述三項措施是乙個綜合體,先進行區域防突措施,就是在防突指標不超的情況下,也必須採取邊掘邊抽區域性措施,同時採用兩路局扇供風加大風量措施。確保了和成煤礦西大巷前掘安全,也為後期巷道掘進積累經驗。

從而加快了石門揭煤的速度。

高瓦斯礦採掘工作面防瓦斯超限

採掘工作面降低落煤強度暫行規定 採掘工作面瓦斯超限威脅著職工人身安全,根據集團公司有關會議要求,結合近期發生的瓦斯事故,為保證採掘工作面安全生產,決定降低採掘工作面落煤強度,暫行規定如下 採煤工作面 第一條 各礦 公司 要根據每個採煤工作面煤層賦存 圍岩性質 水文地質條件 工作面地質構造 瓦斯湧出量...

1708採煤工作面瓦斯管理措施

鴻運煤礦二井通風隊 2011年1月3日 由於1708採煤工作面區域性瓦斯積聚,為了防止發生瓦斯事故,特制定1708採煤工作面管理措施如下 一 加強通風 控制掘進回風,防止漏掉新鮮風流,把井下所有風門 調節風窗要進行包邊包沿 封嚴,以防漏風。把井下剩餘風量全部調到1708採煤工作面,使採煤工作面風量達...

8101掘進工作面防止瓦斯異常湧出安全技術措施

地質條件發生變化時瓦斯湧出異常 安全技術措施 為預防工作面掘進時,地質條件發生變化,出現瓦斯湧出異常情況而危及作業人身安全或出現其它事故,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通風科必須嚴格局扇選型,合理選定安裝位置,加強局扇 風筒管理,杜絕局扇吸迴圈風 每週安排專人對掘進工作面的風量進行測定,確保掘進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