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翻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5:47:28 字數 2024 閱讀 9602

****

施工地點:詳見措施

編制人:

施工單位:巷修隊

編制日期:2023年10月29日

規程措施審批意見

施工負責人: 生產副礦長

安全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一、概況:

自2023年8月4日我礦停止一切井下採掘及整改活動,只進行通風和排水工作。由於長期停產放假 ,致使礦井巷道失修嚴重,需要翻修三采風井筒-80—-235m 10公尺、-15—-145聯絡巷20公尺、+70m回風巷16公尺、+25—±0m回風上山6公尺。為了施工的安全,特編制此《巷道翻修安全技術措施》,並要求各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

二、安全技術措施:

1、翻修施工時,必須保證礦井主扇風機正常運轉,不間斷的向井下供新鮮風流。

2、翻修巷道施工時,必須堅持「先上後下、先外後內、先頂後幫、先支後拆」的原則。

3、獨頭巷道翻修時,嚴禁兩頭同時翻修或翻修地點以里有人作業。

4、嚴格按設計的巷道支護尺寸施工,支護材料為u鋼,正常情況棚距0.8公尺,如遇頂板破碎壓力較大地段,可適當縮小棚距。

5、翻修前必須先檢查翻修地點前後的幫頂和支護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壓力大地段需備臨時棚,打頂柱,必要時可先備棚,再打頂柱,安全後方可翻修。

6、堅持先挑頂,後擴幫的順序進行施工,挑頂時必須把拌子固定牢固,要一面一面地挑,不准空頂下作業、大撒手施工,頂挑嚴實後再擴幫,翻修地點附近的棚子必須打好撐木。並保證有發生冒頂堵塞井巷人員能撤退的出口。

7、翻修過程中如發生冒頂需要打挑桿子時,必須打嚴、打密,嚴禁任其冒貨。挑桿子強度要夠,如需打木垛時,必須備齊物料待頂板穩定後由跟班礦長或安全員專人監護現場指揮組織人員打木垛。發現險情,馬上撤人,不得強行作業。

8、架設和拆除支架時,需要打前探剎杆的地點必須先打好前探剎杆後方可拆除舊支架。拆除舊支架時只准拆除一架,嚴禁多拆支架進行翻修。

9、在一架未完工前,不得中止工作。撤換支架的工作應連續進行,不連續施工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同時要先檢查翻修地點及接茬處有無新變化,確保無隱患。並將本班翻修下來的浮貨及時運走,嚴禁堆放在巷道的兩側,以免影響行人、運輸、通風,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10、翻修作業時,要保護好附近的裝置、設施、電纜風筒等。每班翻完後,要出淨浮貨,接茬部分要剎嚴、剎實,不准留空頂。

11、在翻修絞車道、井筒等傾斜巷道時,施工地點的上、下5公尺以內棚子都應打反戧頂子,而且反戧頂子必須是雙的、對稱的。

12、在翻修絞車道、井筒等傾斜巷道時,如果拆除支架冒貨較多,打反戧頂子也沒把握時,可以用油絲繩或手拉倒鏈把最下部棚子固定在5公尺以上比較牢固的棚子上。

13、在翻修主井絞車道、副井等傾斜巷道時,必須在翻修地點下部設好檔木,並只准一處進行作業,嚴禁分段進行作業。翻修地點必須設有點鈴及打點器。翻修下來的浮貨裝吊車時,人員站在礦車的兩旁,嚴禁站在礦車下部,大塊矸石裝在礦車底部以防提公升時滾落。

14、在翻修絞車道、井筒等傾斜巷道時,必須停止拉放車,拉放車時人員必須到躲避硐所內,嚴禁人員蹬車。

15、翻修交叉口時,要認真檢查交叉口周圍的安全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翻修。

16、翻修過程中如果巷道斷面狹小需要放炮擴面時,必須嚴格按設計的爆破說明書規定執行,炮眼須用炮泥封滿,嚴禁放糊炮;放炮時要放好警戒,直線放炮距離不小於100公尺,彎道距離不小於70公尺,並將裝置、設施、電纜、管路等掩蓋好防止放炮蹦壞。

17、在翻修獨頭巷道或已冒嚴的非獨頭巷道時(即:無負壓通風的地點),必須設定局扇進行供風;並有瓦斯檢查員跟班上崗,嚴格按規定檢查瓦斯,嚴禁脫崗、漏檢及假檢;當瓦斯濃度超過1%時,立即停止翻修撤離人員,杜絕瓦斯超限作業。

18、保證翻修施工地點有足夠的新鮮風流。

19、翻修平巷出貨推車時,一次只准推一輛車,不准推串車或一人一手推車,一手拉車,嚴禁在礦車兩側及前面推車;同方向推車時,巷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兩車的間距不得小於10m,大於5‰時兩車間距不得小於30m;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障礙物,以及接近風門、彎道、巷道口、硐室口時,推車人都必須及時發出警號,嚴禁放飛車,巷道坡度大於7‰時,不准人力推車;不准蹬礦車滑行,不得在自動滑行的坡道上停放車輛,確需停放時,必須用可靠的阻車器將車輛穩住。

20、其它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05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1 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

巷道修整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根據本礦實際及年度基建計畫,一採區軌道巷為原30萬噸 年一採區運輸巷,60萬噸 年初步設計中一採區運輸巷變更為一採區軌道巷,斷面由原來3.2 2.0m變為4.0 3.0m錨網噴支護。為保證修整期間的安全,特成立安全領導組,由任建平任組長,孫建平 閆立強 蔡新態為成員的領導組,並編制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