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41:24 字數 1200 閱讀 9088

編制:劉世柱

審查:技術負責人:

礦長: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逐架進行的原則。

2、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

3、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

3、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淤泥、浮煤、矸、木材等雜物清理乾淨,保持巷道暢通。

4、處理巷道冒頂時,必須由有作業經驗的工人進行;在作業全過程中應有專人觀察頂板,確保作業安全。

6、應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確保巷道規格質量符合要求。

7、維修支架時,應遵照:安全檢查→維修支架→清理現場的順序進行

備註:巷道斷面:

梯形棚(鐵、木)支架的維修

(1)梯形棚(鐵、木)支架的維修一般有更換1 條柱腿、2 條柱腿、棚梁和全部更換幾種施工。

(2)更換支架柱腿時:

①先在斷腿的鄰近處打1 根臨時支柱,替換已經損壞的柱腿支撐原來的棚梁。

②在頂樑上要設拉木,漲滿漲牢,以防止頂樑滑動。

③小心的處理大塊的浮石、浮煤。

④開挖巷道幫(如果未變形,可以不進行此項工作)。

⑤挖柱窩,更換新的柱腿。

⑥在更換完後,支架與頂幫之間的空隙,必須塞緊、背實。

⑦在支架間,安設牢固的撐木或拉桿。

(3)更換2 條柱腿時:

①先在兩幫的原來棚腿鄰近處各打1 根臨時支柱,替換已經損壞的柱腿,或採用抬棚托住頂樑。

②其餘方法與更換1 條柱腿時的操作一樣,但要先換1 條柱腿後,再換另外1條柱腿。嚴禁同時更換兩條柱腿。

③在更換完後,支架與頂幫之間的空隙,必須塞緊、背實。

⑤在支架間,安設牢固的撐木或拉桿。

(4)換頂樑時:

①原來的支架柱腿未動、未損壞的,可以不更換棚腿。

②用拉條、撐桿加固柱腿。

③用幾排串釺貫穿於兩架完好的頂樑之上,擋住上部浮石。

④更換頂樑,保證做到親口吻合。

⑤在更換完後,支架與頂幫之間的空隙,必須塞緊、背實。

⑥在支架間,安設牢固的撐木或拉桿。

(5)換全部支架時:

①加固臨近的完好的支架,留好退路。

②如果維修棚梁上部冒落較高,浮石較大,應在施工地點設定小型木垛,並進行瓦斯檢查。

③然後按照換棚腿、換頂樑的方法,逐項操作。

安全排程中心

2023年1月6日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05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1 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礦長 技術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審核人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因 550m 450m主提公升巷上段約20m處有15m左右的碹石支護受地壓影響開裂變形,不利於 450m水平提公升運輸工作,為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工作安全順利...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近期維修地點較多,為保證維修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特編制本措施,望各區隊認真執行。一 平巷維修 1 修復作業前,必須先觀察待修復地點的支護情況,並對修復地點附近支護進行加固後,確認安全方可進行修復施工。2 修復作業前,必須首先將修復巷道內的通訊 監控 供電線纜和壓風 消防防塵管路落地,並用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