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19:55:51 字數 2887 閱讀 8991

河南地方煤炭集團煤業****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六日

井下巷道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上級指示精神及有關要求,我公司自2023年4月以來一直處於停工、停產通風排水狀態。由於礦井停工、停產時間較長,井下支架已變形並出現多處爛幫、爛頂;砌圈巷道多處出現片幫、掉頂現象;採區內主要巷道由於漏頂、片幫雜物增多,斷面變小,影響通風、行人;大部分工字鋼支護棚連鎖撐桿腐朽折斷,造成工字鋼支護棚失去連鎖支護而扭斜、傾斜等現象;井下採區內大部分水渠、沉澱池渝平、堵塞;部分風門由於底鼓、門框變形不能開關等安全隱患。屆於此情況,若不及時處理,勢必將小隱患造成大事故。

為此,我們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反眏並寫出維護申請,特制定以下井下巷道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一、 礦成立井下巷道維護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二、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管理

1、要嚴格執行礦領導井下8小時跟班帶班制度,礦領導帶班要按要求由副總以上領導帶班,不得空班及由無資歷人員代替。

2、維護前,由領導小組組織一次全面普查,對井下安全隱患進行分類、分級排隊,按照「五定」原則進行處理。

3、維護前,井下各區域的**通訊系統必須暢通無阻、監控系統必須運轉正常、人員定位系統必須正常運轉。

4、維護期間,主扇正常運轉且值班人員不得脫崗、離崗、空崗,排程室值班人員不得脫崗、離崗、空崗。

5、每班上班前,入井人員必須提前30分鐘到井口召開井口會,聽從安全生產排程安排當班任務及安全事項。

6、每班只准乙個維護作業點,當班帶班領導必須親臨現場指揮並觀山,確保施工安全。

7、當班帶班領導負責當班作業任務布置、當班作業安全、當班作業驗收,班後上報生產排程室備案。

8、入井作業人員必須佩齊礦燈、自救器、人員定位器等。

9、、帶班領導必須加配便攜或光幹瓦檢器。

10、作業地點必須吊掛便攜。

11、嚴禁任何人酒後入井。

12、施工前,所有作業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本人簽字方可實施。

(二)斜坡巷道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1、絞車坡斜巷維護期間嚴禁動用行人車及行駛其他車輛通行,且嚴格執行「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制度。

2、 絞車坡斜巷維護期間要將行人車放入行人車停車道,嚴禁將行人車吊掛在井口。

3、絞車坡斜巷維護順序要由上向下逐段進行,下部車場起坡點處要放「上邊工作禁止通過」警示標牌,禁止下邊人員上下。

4、絞車坡斜巷維護前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要用特殊加長工具先排除隆矸,排除隆矸人員要站在上部,逐段向下進行,嚴防掉矸傷人。

5、排下的矸石要擺放穩固,及時用編織袋裝起運走,不得長時間停放在絞車坡斜巷內。

6、絞車坡斜巷內險矸排除並清運後,要將巷內所有雜物全部清運走。

7、將行人台階全部維護一遍,並清除每個台階上泥煤,嚴防行人滑到。

8、最後要將、絞車坡斜巷內線路、管道、裝置全部清掃灰塵,重新擺放、吊掛整齊。

9、其它斜巷維護要由外向裡、由上向下的原則逐段進行。

10、工字鋼支護斜巷維護要先將扭斜、傾斜棚加固後方可處理爛幫、爛頂。

11、維護斜巷要先將訊號線、電纜、裝置等加以覆蓋保護,嚴防壎壞。

12、斜巷工字鋼支護棚若出現兩棚以上扭斜、傾斜棚時,必須先架設前探梁連鎖加固所有扭斜、傾斜棚後,方可處理爛幫、爛頂。嚴防扭斜、傾斜棚傾倒冒頂傷人。

13、更換連鎖撐桿時,受力要均勻,不得過緊也不要過鬆。要連續補齊,不准空當。

14、維護完工後,要將雜物清理乾淨,疏通水渠,吊掛好各種電纜。

15、處理漏頂前,必須先檢查漏頂區瓦斯,瓦斯在1%以下不超限時方可進行作業。

16、漏頂區內必須用梢子填實接頂用荊排剎打背牢。

17、如發現有冒頂徵兆必須把人員撤到安全地點,並匯報排程室,待頂板穩定後再施工,確保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

(三) 大斷面u型鋼棚巷道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1、大斷面u型鋼棚巷道維護前,要將高板凳等專用工具備齊。

2、施工中,要有專人扶好高櫈、專人觀察,嚴防高空作業人員摔落。

3、處理漏頂前,必須先檢查漏頂區瓦斯,瓦斯在1%以下不超限時方可進行作業。

4、打頂、幫前要先將金屬網或塑料網連線好後,再用川杆剎緊背牢。

5、處理傾斜大斷面u型鋼棚巷道爛幫、頂,上櫈作業人員要加配安全帶,嚴防高空作業人員摔落。

6、斜巷u型鋼支護棚若出現兩棚以上扭斜、傾斜棚時,必須先架設前探梁連鎖加固所有扭斜、傾斜棚後,方可處理爛幫、爛頂。嚴防扭斜、傾斜棚傾倒冒頂傷人。

7、處理12採區下山斜巷u型鋼支護棚時,必須由上向下的原則逐段進行,下部嚴禁有人。

8、12採區下山斜巷獨頭巷維護時,必須由專人看護風機、風筒,嚴防風筒脫節。

9、施工中,要保護好所有電纜、電氣裝置、各種管道等。

10、維護完工後,要將雜物清理乾淨,疏通水渠,吊掛好各種電纜。

(四)、其他安全技術措施

1、在維護施工以前,必須把所需物料(梢子、竹芭、坑木、川杆等)備足。且碼放在距工作地點10m以外的地方,保證巷道通風、行人暢通無阻。

2、維修前清理好水槽保證水流暢通,在維修時必須歸槽,嚴禁巷道內水隨意亂流,施工地點的水槽應用木板蓋住,防止煤落入水槽,且巷道內的雜物要清理乾淨,確保上、下退路暢通無阻。

3、嚴格交**制度,做到手交手、**口。交工程質量、交安全情況,對當班不安全隱患盡可能當班處理完畢, 當班維修雜物當班必須清理乾淨,確保巷道暢通無阻。

4、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後方可上崗作業。

5、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執行。遇有特殊情況及時修訂、補充另行貫徹執行。

刮板輸送機司機安全操作規程

地煤集團煤業****

2023年5月26日

會審簽名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生產副總年月日

安全副總年月日

機電副總年月日

通防副總年月日

技術副總年月日

安全檢查科年月日

學習貫徹簽名一覽表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05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1 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礦長 技術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審核人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因 550m 450m主提公升巷上段約20m處有15m左右的碹石支護受地壓影響開裂變形,不利於 450m水平提公升運輸工作,為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工作安全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