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02:52 字數 1901 閱讀 7301

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礦長

技術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審核人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因+550m-+450m主提公升巷上段約20m處有15m左右的碹石支護受地壓影響開裂變形,不利於+450m水平提公升運輸工作,為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

一、現場概況:

所支護巷道位於主提公升巷進風斜井,主要用於+450m水平技改工程矸石和煤炭運輸,幫頂較破碎,碹石變形嚴重。

二、施工前材料的準備、規格斷面支護形式的要求:

1、現場必須備有三根安全釺(1.5m、2m、2.5m)、小刀、荒箕、荒耙、小刀、鐵鎚、臨時支護等安全設施的準備。

2、巷道支護形式採用砌密碹灌漿支護,半圓拱型,巷道淨斷面2.4m×2.2m的斷面施工,備齊碹胎、碹石、水泥、石粉、水、槓材等支護材料。

三、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1、每班由值班礦長組織開好班前會,布置當班維修任務,講清安全注意事項和維修要求。

2、拆除舊碹拱前,先觀察周圍的安全情況再拆碹。拆碹順序由上至下,在+450m水平車場增設臨時柵欄,設定「上部維修禁止行人」警示標誌牌,拆碹下部必須設定臨時擋沙欄。拆碹時必須由兩人進行,一人監護,一人作業。

3、提公升作業必須明確訊號,由持有操作絞車作業證的人員操作,摘掛鉤由訊號把鉤工操作,提公升和下放車輛時下方嚴禁有人。

4、碹胎架設前應必須進行敲幫問頂工作和檢查碹牆寬度和上一胎高度,若超出允許誤差範圍,必須先行返工處理合格後方能立碹胎。碹胎應嚴格按中腰線和規定胎距架設。碹胎起拱線應高於設計30㎜,同一胎碹的左右兩邊拱基線應在同一水平面上,其高低差不得超過15㎜。

碹胎架設後,必須垂直於底板和巷道中線。碹胎之間用拉桿拉住。

5、安砌時要做到砂漿飽滿,灰縫控制在15㎜左右,不得出現幹縫、瞎縫。砌完後要勾縫。

6、操作台搭設牢固,其高度應滿足操作安全、簡便。

檢查碹胎、操作台均已搭設,並支撐牢固後,方可開始砌拱。

7、砌拱時由兩邊拱基線同時向上砌築,要求砌塊必須擠緊,必須時用片石墊背,料石間灰漿飽滿,最後封頂的砌塊應位於正中,剎緊。封頂前應將兩側充填飽滿,封頂由下向上進行。砌拱應邊砌築邊充填,必須做到充填飽滿。

8、砌築完畢,要待拱、牆(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方可拆除碹胎。

四、安全措施:

1、施工前必須對該區域的管纜線和各種設施進行保護,防止掉矸或施工時將其損壞。

2、施工前檢查巷道頂板完好情況,清理好人行通道,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找頂工作必須由兩人進行,一人找頂,另一人看安全。

3、在施工期間,必須有專人看安全,發現頂板異常時,人員立即停止作業,退到頂板穩定的地方進行觀察,確定無安全威脅後方可恢復施工。

4、在施工期間,該區域必須停止運輸,同時嚴禁行人,施工區域的前後掛紅燈。如果確實有特殊情況要通過該區域,必須徵求同意後,施工人員停止施工,行人才可通行。

5、當班班長在現場負責安全和技術監督。

五、施工驗收標準:

1.砌築碹牆基礎,應清理浮矸至實底。

2.砌築牆、拱應按下列規定進行

(1)砌牆前,應按中腰線測放邊線,按腰線控制基礎深度,並對邊線予以固定。

(2)碹胎使用時,應進行檢查和整修。

(3)砌拱時,應同時由兩側起拱線向中心對砌。最後封頂的砼塊應位於正中,碹塊間應用灰漿飽滿。

3.砌體與巖邦之間的空間應充填嚴密,當拱部砌體與巖邦之間的空間不超過0.5m時,可採用矸石充填;等於或小於2m時,應砌0.

5m厚的緩衝層;大於2m是應砌0.8m厚的緩衝層,其餘空間部分可用矸石、木垛或其他材料充填。

4. 砌碹巷道的淨寬:從中線至任一邦的距離不得小於設計規定,不大於設計規定50㎜;巷道淨高:腰線上下均不得小於設計規定30㎜,不大於設計規定50㎜。

5. 表面平整,無干縫瞎縫、重縫。外觀不出現曲折和傾斜現象。

6.以上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05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1 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近期維修地點較多,為保證維修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特編制本措施,望各區隊認真執行。一 平巷維修 1 修復作業前,必須先觀察待修復地點的支護情況,並對修復地點附近支護進行加固後,確認安全方可進行修復施工。2 修復作業前,必須首先將修復巷道內的通訊 監控 供電線纜和壓風 消防防塵管路落地,並用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