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字鋼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7-24 10:56:42 字數 2562 閱讀 1675

一、工程概況:

本礦井下巷道均採用工字鋼支護,位於二1煤層中,煤層破碎,礦壓大,地板鬆軟,巷道沿底布置,區域性有丟底現象。巷道內凡出現漏幫、漏頂,支護扭旋、腐蝕、錯口、掉齒脫口、翻梁等現象,都必須及時維修或更換,確保巷道通風、運輸暢通和行人安全。

二、組織形式:

巷道維修工作由巷修隊、一採隊和二採隊負責維修施工,總負責人:秦同偉。具體負責人:王懷朋,施工負責人:趙來峰、楊振林、李宗欣。

三、施工方法及操作規程:

(一)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加強維修地點注水工作,備齊所需的各種材料和工具(包括維修用的工字鋼、椽子梢子、撐桿、扦椽等),同時有一定數量預防冒頂的備用材料(扦椽,梢子,椽子根據工作地點需要配備到位)。統一擺放於指定點,距工作地點不低於5公尺,擺放整齊,不准影響行人和通風。

2、將工作面地點電纜、訊號線、監控線等線路及前後5公尺的管線和裝置用舊皮帶加以掩蓋或保護,電纜及其它管線不准落地,必須吊掛起來。

3、要詳細檢查維修地點前後5公尺內的安全情況,發現問題必須妥善處理,並根據實際情況對每個修理場老房支護用∏型鋼梁前探梁、打抬棚、或擴小房等方法進行特殊支護加固。

4、清理工作面地點及前後10公尺巷道的浮煤(渣)或雜物,保證巷道高度不能低於2.1公尺以上,檢查維修地點的通風、瓦斯和安全退路情況,發現問題必須妥善處理。

(二)操作方法及程式

巷道擴修:

1、在需擴修拆除的棚子外側架設好臨時支護,支護好頂幫。

2、在需拆除棚梁下打上臨時支柱,對原棚子頂和幫卸壓鬆動,在原棚梁的上部挑頂,寬度達到支護架設一棚合格一棚,高度按腰線標準施工作業。

3、用扦椽、椽子、梢子超前護好頂,控制頂部煤矸不冒落。

4、移動前探梁後,將樑回掉,然後將前探梁被緊、被牢。

5、撤兩幫棚腿,刷掉兩幫煤(渣),掏柱窩至設計深度(不低於150mm),清到實地上。

6、站立柱腿並支撐穩定,被緊、被實頂幫,打緊椽子打好撐桿。

7、加固新棚,待支架架穩定後回撤臨時支架,將回撤工字鋼及時運出工作點,清理乾淨工作地點雜物後方可繼續下一棚擴修。

四、質量標準要求:

1、維修巷道支護方式:採用2公尺(梁)2.5公尺(腿),11號礦用工字鋼支架架設永久支護,支架構件齊全,規格、材料符合設計要求,嚴禁使用腐蝕或變形的工字鋼支架。

2、維修後的工字鋼支架必需迎山站正,接頂承壓和抓幫,棚梁保持水平並垂直巷道中心線,無扭歪、邁步現象,棚梁介面要達到三嚴,即口嚴、幫頂嚴,消滅外戴帽現象。

3、維修後的支護要符合設計要求,撐桿保證齊全,幫頂要背實背嚴,梁齒後必須校梢,不准出現棚距過大、漏幫漏頂、空幫空頂、懸棚脫腿,介面掉齒等現象。

4、維修後的棚子要與前後棚子做到高矮、兩幫整齊一致,巷道高度不低於2.1公尺,下淨寬3.6公尺,不得出現伸、蜷腿,行人幫必須保證有0.8公尺的行人道。

5、維修後,巷道必需乾淨,無浮煤、雜物,管線等要完好並按原樣吊掛整齊,鋪設水槽地段要保證完好並清理槽內雜物,保證水流暢通。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過程中,安全科派跟班安全員經常檢查工作地點及附近地點瓦斯濃度情況,嚴禁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限作業。

2、施工中每個施工人員都必須聽從跟班技術員或隊長的統一指揮,不准幹與巷修無關的事。

3、施工期間不准閒雜人員通過,臨時有人通過時,待維修棚架好,幫頂控制好後,經現場施工人員同意方可通過。

4、維修時必須派一名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察天板及兩幫,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施工人員必須站在合格棚梁下作業,手取小拿小放,嚴格執行敲邦問頂制度,嚴禁空頂作業。

5、維修巷道的方向應從頂板好的地方向頂板差的方向進行,由外向裡依次進行,在同一條巷道內維修時最多隻允許兩組人員相向進行作業,兩組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15公尺且施工地點之間不准人員進入,不准運輸巷和回風巷同時擴修。

6、每組施工人員最少二人配合操作,不准單獨作業。

7、擴修換梁時,必須堅持先套後回的原則,套一回一,同時認真檢查頂板和尼龍網的搭接情況,尼龍網未接連好的要重新補連好,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拆除原支架。

8、拆除棚子時,要拆一架補一架,一架未完工前,不得拆除下一架,每拆一架要立即架設新棚,幫頂打緊背實,防止掉煤矸或發生冒頂事故。

9、維修工作全部採用手鎬或風鎬施工作業,若需要放炮時,應採取專門的安全措施,保證放炮不至於崩倒託棚。

10、在運輸巷,絞車巷維修時,施工地點接近訊號,及時與皮帶、絞車司機保持聯絡,必要時停機處理,施工期間人員不得站在皮帶上,嚴禁用皮帶運料,廢舊椽子,尼龍網等雜物不得上皮帶,擴修後的雜物要在規定時間運出,不得影響煤質;同時用鐵皮掩護擴修的皮帶,以防止煤渣掉入底部,影響生產。

11、嚴格控制支架的迎山,嚴禁支架扭旋;巷道丟底時,柱腿下必須加墊木鞋,防止柱腿鑽底。

12、撤換支架時,應先加固工作地點的支架,架設和拆除支架時,在一架未完成之前,不得終止工作;撤換支架的工作應繼續進行;不連續進行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

13、維修巷道時每班必須指派一名有經驗的副隊長現場跟班,統一指揮,全面負責安全和工程質量工作。

14、此措施適用於巷道維修,維修地點施工前必須認真貫徹。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其他有關規定進行。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2023年月日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2023年3月1日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工字鋼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威遠縣奉龍煤礦 一 工程概況 本礦井下回採巷道均採用工字鋼支護,位於下元煤層中,煤層破碎,礦壓大,底板鬆軟,巷道沿底布置,區域性有丟底現象。巷道內凡出現漏幫 漏頂,支護扭旋 腐蝕 錯口 掉齒脫口 翻梁等現象,都必須及時維修或更換,確保巷道通風 運輸暢通和行人安全。二 組織形式 巷道維修工作由巷修隊 ...

架設工字鋼棚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靈石昕益致富煤業 10 煤總回風巷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四川隊 編制人 李玉璽 專案經理 馮雲龍 日期 二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施工單位會審表 相關部門簽字 審批意見 10 煤總回風巷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在10 煤總回風巷內架設13架工字鋼梯形棚,其中位於三採區軌道上山正下方架...

回撤工字鋼棚安全技術措施

高安市泗崗煤礦一號井 技術措施 二0一四年三月 1 概況 根據礦上工作安排,對礦井廢棄巷道所有工字鋼棚進行回撤。為確保回撤工作安全 快速進行,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特編制本措施,所有施工人員認真貫徹執行。2 回撤條件 1 電纜 監測監控線 風水管路 支架 溜子 軌道等裝置全部回撤。2 需要的木點柱 半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