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57:04 字數 3348 閱讀 8217

三界溝煤礦

工作面名稱: 305進回風順槽

總工程師:

施工單位: 綜採隊

施工隊長:

編制 :

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九日

根據三界溝設計方案對6-2號煤層305綜採面兩巷道進行維修。為確保安全順利施工,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望審批後認真貫徹執行:

一、安全技術措施

1、手鎬配合風鎬臥底方式進行施工。採用防爆膠輪車運輸。

2、該巷道只進行臥底,不擴幫,底板找平,在巷道下幫挖毛水溝,毛水溝深度0.3公尺,寬度0.3公尺。巷道現斷面為10.8m,施工結束後巷道高為2公尺,斷面為10.8 m。

3、頂部未支護部分用鐵絲網與原鐵絲網相連線,搭接長度為100mm,再沿巷道走向採用φ=18mm,l=1800mm螺紋鋼金屬錨桿配合3300mm鋼筋梯進行支護,每根錨桿使用3節錨固劑進行錨固,錨桿外露長度不得超過50mm,錨桿間距均為800mm,預緊力≮25兆帕。

4、兩幫採用1.5公尺全螺紋樹脂錨桿+鐵絲網五花型進行支護,錨桿間排距均為1000mm×1000mm。

5、頂部採用錨索加強支護,錨索間排距為5000×2000mm,每排2根,每棵錨索使用5節錨固劑進行錨固。錨索打在2架鋼筋梯中間,按2-0-2布置.

6、錨索規格為:φ=15.5mm l=6000mm,採用500mm工字鋼作為托樑。每班提前進行錨索支護。

7、施工順序:從西向東進行施工,開始階段臥底矸石採用防爆膠輪車進行運輸。

8、加強工作面浮煤(矸)和浮渣雜物清理,保證通風斷面,保證水溝暢通。

9、工作面每天必須安排專職瓦斯檢查員,每班檢查瓦斯濃度次數不少於3次,當瓦斯濃度超過規定時,瓦斯檢查員立即責令現場人員停止工作,並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10、人員通過305風門時,不得同時開啟兩道風門,通過後及時觀好。並愛護通風設施。

11、工作面回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0.75%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0.7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12、對因瓦斯濃度超過規定被切斷電源的電氣裝置,必須在瓦斯濃度降到0.5%以下時,方可通電開動。

13、工作面風流中二氧化碳濃度達到0.7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查明原因,制定措施,進行處理。

14、加強機電裝置維護與管理,杜絕失爆,嚴禁帶電檢修、搬遷電器裝置,防止引**花,產生火災。

15、加強通風管理,防止瓦斯積聚和杜絕煤塵堆積。

16、所有下井人員必須攜帶隔離式(壓縮氧)自救器,並熟悉自救器的使用方法,班長攜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

17、通訊:在305回風口安設一台直通排程室的**。

18、施工中必須嚴格按質量標準化進行施工,隨時找掉煤壁開裂煤塊和傘簷,找掉頂板活矸,做好敲幫問頂工作,並嚴格執行下列措施:

①敲幫問頂的順序:先頂後幫,由上向下。

②敲幫問頂時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靠的永久支護下進行。

③必須使用長柄工具進行敲幫問頂,嚴禁用其它工具代替。

④敲幫問頂時必須安排一名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山,並保證後路暢通。

⑤敲幫問頂時,找頂區域內嚴禁有人員從事與找頂無關的工作。

19、認真搞好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確保巷道支護完好,支護質量達到要求。

20、認真搞好頂板觀測和地質預報工作,以便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頂板管理。

二、風鎬操作安全技術措施

1、壓風管安裝閥門,與風鎬軟管連線處必須使用10號鐵絲將其**牢固。

2、使用前,裝上風鎬釺,上緊卡簧(嚴禁用鐵絲代替卡簧使用)握住手柄向衝擊力方向使力,使風鎬工作。

3、檢查工作面附近風管有無漏風和風壓不足的現象,工作地點有無冒頂片幫危險,支護是否牢固。

4、風鎬工作時,每隔2~3小時加潤滑油一次,注油時卸掉風帶接頭,斜置風鎬,按壓風鎬手柄,由聯合頭處注入潤滑油。

5、挖掘煤、岩時,風鎬釺不能全部插入煤、岩中;風鎬釺卡在煤、岩縫中,不可猛力搖動風鎬,以免缸體和連線套螺紋部分受損。

6、如果濾網被汙物堵塞,必須及時進行清理,但不得取掉濾網。

7、磨純的鎬頭要及時更換。

8、工作時應檢查風鎬釺尾部和襯套的配合情況,間隙不得過大、過小,以防風鎬釺偏歪和卡死。

9、在使用風鎬期間,每週至少拆卸兩次,用清潔的柴油清洗,吹乾,並塗以潤滑油,再裝配和試驗,發現易損件嚴重磨損或失靈,應及時調換。

10、風鎬和軟管必須連線牢固,擰緊擰牢,並用10號鐵絲將軟管與風鎬手柄間相連線,以防風帶脫落傷人。

11、風鎬臥底、擴幫時,要保護好電纜,防止挖破電纜,不得用力過猛,防止飛落矸石傷人。

12、檢查工作面附近風管有無漏風和風壓不足的現象,工作地點有無冒頂片幫危險,支護是否牢固。

13、注意軟管的繞圈或作銳角曲折,必須放直(同率半徑不得少於管直徑的8倍),並保護風管,勿使岩塊打壞。

14、工作休息時,須將風鎬放在安全地方。

15、工作完後用風吹掃機體呼部,把軟管及鎬頭自風鎬上卸下,並把風鎬入口、排風口用堵頭堵上,以免煤塵侵入.

16、關閉幹線風管的閥門。

17、把風管收拾好放到安全地點。

18、通知地面停壓風機。

三、錨桿安裝工藝

1、打錨桿眼

打錨桿眼:頂錨桿使用錨桿機,幫錨桿使用mqb-50型風煤鑽。

2、錨桿的安裝方法

錨桿孔鑽好後,將孔內巖粉清理乾淨→將錨固劑送入孔內→插入錨桿將錨固劑送入眼底→安上錨桿錘→將錨桿插入錨桿錘內→啟動錨桿機使用錨桿旋轉向上推進攪拌20~30秒後使錨桿外露符合要求→停2~3分鐘→卸下錨桿機→使用套管將錨桿螺母擰緊,要求托盤或鐵絲網必須貼緊岩面,確保支撐效果,避免頂板離層。

3、錨索施工要求

1)、錨索孔鑽好後,將孔內巖粉清理乾淨→將錨固劑送入孔內→插入錨索將錨固劑送入眼底→安上連線套→將錨索插入連線套內→啟動錨桿機使用錨索旋轉向上推進攪拌30秒後使錨索外露符合要求→停2~3分鐘→卸下錨桿機→24小時後使用錨索機張緊錨索使托盤緊貼岩壁。

(2)、錨索張拉:當樹脂錨固劑凝固強度達到120mpa以上時,方可進行張拉,張拉前要先找孔口,放好墊板(錨盤)錨具,然後穿上張拉機,張拉機與錨索在同一軸線上,一次行程不超過150mm,當一次張拉行程超過150 mm時要進行多次張拉,張拉機的張拉力要超過錨索設計值的20%。

(3)、錨索切割:用切割機進行切割,每棵錨索長度為6000mm。切割錨索時,切割機周圍及其所影響範圍內嚴禁有與切割錨索無關人員,嚴禁採用其他工具替代,剪下時所有人員必須避開切斷錨索彈出的方向。

四、巷道維修管理:

工作面巷道必須經常進行清理和維護,物料堆碼在指定位置,雜物清運乾淨,保證巷道支護***,水溝暢通無阻、文明生產好。

五、其他

1、嚴禁酒**井,嚴禁攜帶香菸、火柴、打火機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下井,入井前應接受檢查人員的檢查。

2、嚴禁穿戴化纖織品入井,工作服要穿戴整齊。

3、入井時或工作過程中,必須戴好安全帽,不得隨意摘下安全帽。

4、下井前,應檢查一遍是否帶上當班所需的工具或所需材料,鋒利的工具應作好保護工作,以免傷人。

5、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組織紀律。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05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1 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礦長 技術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審核人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因 550m 450m主提公升巷上段約20m處有15m左右的碹石支護受地壓影響開裂變形,不利於 450m水平提公升運輸工作,為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工作安全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