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頂硐室作業規程

2023-02-11 15:57:05 字數 4771 閱讀 7890

中煤第五建設公司第二工程處

臨沂礦業集團軍城煤礦井底煤倉倉頂硐室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編號掘號

工程名稱:井底煤倉倉頂硐室

施工單位:中煤五建二處軍城專案部

編制人: 徐士強

施工負責人:楊峰

編制日期: 2023年 7月10日

執行日期: 2023年8月 1日

編審人員

目錄審批意見4

作業規程學習和考試記錄5

第一章概況6

第一節概述6

第二節編寫依據6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水文地質情況 ……6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 6

第二節煤(巖)層賦存特徵 ……7

第三節地質構造7

第四節水文地質7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7

第一節巷道布置7

第二節支護設計8

第三節支護工藝9

第四章施工工藝11

第一節施工方法11

第二節鑿岩方式12

第三節爆破作業12

第四節裝、運巖(煤)方式 ……13

第五節管線及軌道敷設14

第六節裝置及工具配備14

第五章勞動組織及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15

第一節勞動組織15

第二節迴圈作業15

第六章生產系統16

第一節通風系統16

第二節壓風17

第三節防塵系統17

第四節安全檢測系統17

第五節供電系統

第六節供水系統18

第七節排水系統18

第八節防滅火19

第七章災害預防及避災路線19

第一節災害預防19

第二節避災路線20

第八章安全技術措施20

第一節施工準備20

第二節 「一通三防」管理20

第三節頂板管理22

第四節爆破管理23

第五節防治水管理28

第六節機電管理28

第七節運輸管理32

第八節其它33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概述

一、巷道名稱

本《作業規程》掘進的硐室為井底煤倉倉頂硐室及相關聯巷。

二、掘進目的及用途

掘進目的是為形成礦井井底煤倉上部硐室及聯絡巷,滿足礦井生產期間東西翼皮帶輸送進入煤倉。

三、巷道設計長度及服務年限

巷道設計長度:①-設計長度4.7m;⑤-設計長度18.85m;⑦-設計長度6.5m;⑧-設計長度1.54m。以上工程量共計31.59m。

其它還有鋪底工程。

服務年限:同礦井服務年限。

四、預計開竣工時間:

按施工計畫安排:本掘進工作面自二oo八年八月一日開工,預計八月三十一日竣工。

第二節編寫依據

一、二期工程施工合同

二、井底煤倉倉頂硐室圖紙

三、中煤五公司二處編制的《軍城煤礦二期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四、《煤礦安全規程》、《技術操作規程》、《煤礦建設安全規定》

五、《礦山井巷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13-90》及《煤礦井巷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09-94》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水文地質情況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臨近採區開採情況

待掘硐室地面相對位於工業廣場,全部為農田、道路及建築物。地面標高+37.5m。

第二節煤(巖)層賦存特徵

井底煤倉倉頂硐室揭露地層自上而下為泥岩厚13.5m、煤6厚0.3m、細砂岩厚4.3m.

本礦井為低瓦斯礦井。

附:地質綜合柱狀圖

第三節地質構造

預計硐室無複雜的地質構造。

第四節水文地質

根據地質資料,井底煤倉倉頂硐室位於泥岩層,無湧水。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

第一節巷道布置

井底煤倉倉頂硐室位於井底煤倉上部,與膠帶機頭硐室連線。

附井底煤倉倉頂硐室平面圖

第二節支護設計

一、巷道斷面

井底煤倉倉頂硐室頂板設計為200mm厚錨網噴、錨索支護,牆部臨時支護為100mm錨網噴,永久支護為500mm厚素混凝土支護,聯絡巷設計為300mm厚鋼筋混凝土或素混凝土支護。倉頂硐室斷面形狀為穹頂拱形,聯絡巷斷面形狀為半圓拱形:1-1斷面s掘=22.

8m2,s淨=16.28m2;

斷面圖見附圖

二、支護方式

(一)臨時支護

採用液壓支柱做為臨時支護,放炮後及時使用液壓支柱,支柱頂部安放50×200×1000mm的大板,支柱底部穿鞋,支柱上部留保險繩,保險繩一端固定於頂板錨桿。

(二)永久支護

1、錨網噴支護支護材料為等強度螺紋鋼錨桿,鋼筋網,噴射砼(水泥、石子、砂子),錨桿間排距均為800mm,噴體厚度100mm。拱部為兩次錨網噴。

按照設計,倉頂硐室拱部選用直徑20mm、長度2500mm的等強度螺紋鋼錨桿,錨桿間排距為800mm。倉頂硐室牆部和相連的機頭硐室連巷選用直徑18mm、長度2100mm的等強度螺紋鋼錨桿,錨桿間排距為800mm。錨網噴支護時,採用錨桿緊跟迎頭的支護方式,前排錨桿距迎頭超過800mm時及時安注錨桿,全斷面掛網。

在錨噴支護中,當圍岩穩定性較好,採用先錨後噴的方式;當圍岩穩定性較差時,錨桿株排距縮小為0.6m,並加打錨索加強支護,首先及時噴射不小於30mm厚的砼封閉圍岩,緊接打錨桿掛網,復噴到設計厚度,初噴緊跟迎頭,復噴在耙矸機後進行,與迎頭平行作業。初噴厚度為30~50mm,復噴總厚度不低於100mm,灑水養護時間不少於28天。

2、倉頂硐室穹頂採用錨索加固,型號為φ15.24,l=6200mm。

3、牆部混凝土支護在錨網噴支護完成後進行。澆注完混凝土後,進行硐室鋪底工作。

第三節支護工藝

一、支護材料:

1、錨桿及錨固劑:錨桿採用5#(a5)鋼製成的等強度全螺紋鋼錨桿,直徑分別為18mm和20mm,長度為2100或2500mm,每根錨桿均用1塊樹脂錨固劑固定,錨固長度不少於700mm,錨桿外露長度30~50mm,托盤為正方形,規格為長×寬=150×150mm,用8mm厚鋼板壓制成弧形。樹脂錨固劑直徑為23mm,每塊長度為700mm,錨桿均使用配套標準六角加強螺母緊固,錨固劑型號為k2370,每根錨桿抗拔力不小於8t.

2、鋼筋網採用直徑為6.0mm盤圓加工製作的經緯網,鋼筋網的規格為長×寬=2000×1000mm,網格為長×寬=100×100mm,鋼筋網要壓茬連線,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相鄰兩片網之間要用16#鍍鋅鐵絲連線,連線點要均勻布置,扣距不大於0.2m。

3、噴射混凝土水泥使用級,砂子為中粗石英砂,碎石粒徑不大於10mm,砂子過篩,混凝土強度c20,配合比為水泥:砂:石子=1:

2:2。速凝劑型號為j85型,摻入量一般為水泥的2~4%,噴淋水區時,可酌情加大速凝劑摻入量,速凝劑必須在噴漿機上料口均勻加入。

遇到出水大時可先導水後噴漿。

4、澆築砼標號為c30,配合比為:水泥:黃砂:石子:水: =1:1.25:3.1:0.44:要嚴格按配比攪拌製作。

水泥:p.032.5r水泥;

黃砂:中粗石英砂,含泥量不大於3%;

石子:粒徑20~40mm碎石,含泥量不大於1%;

水:中性水。

二、錨桿安裝工藝

1、打錨桿眼

打眼前,首先按照中、腰線嚴格檢查巷道斷面規格,不符合設計尺寸時須先進行處理;打眼前要先敲幫問頂,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找掉活矸、危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始工作,錨桿眼採用7655型氣腿式鑿岩機進行打眼,φ28mm「一」字型釺頭,中空六角鋼釺杆,錨桿眼的位置要準確,眼位誤差不得超過100mm,眼向誤差不得大於15度。錨桿眼深度應與錨桿長度相匹配,打眼時應在釺子上做好標誌,嚴格按錨桿長度打眼,深度2.5或2.

1m,錨桿眼打好後,應將眼內的巖渣、積水清理乾淨。打眼時,必須在液壓摩擦點柱的掩護下操作。打眼的順序,應由外向裡先頂後幫的順序依次進行。

2、安裝錨桿

安裝前,應將眼孔內的積水、巖粉用壓風吹掃乾淨。吹掃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孔口一側,眼孔方向不得有人,把2支樹脂錨固劑送入眼底,把錨桿插入錨桿眼內,使錨桿頂住樹脂錨固劑,外端頭套上螺帽,用帶有專用套筒的風馬達卡住螺帽,開動風馬達,使風馬達帶動杆體旋轉將錨桿旋入樹脂錨固劑,對錨固劑進行攪拌,直至錨桿達到設計深度,方可撤去風馬達,攪拌旋轉時間為30秒,卸下螺帽,上好托盤,擰上螺帽,15分鐘之後,用風動扳手擰緊螺帽,扭矩力不小於120n·m,確保蓋板緊貼岩面。

三、噴射砼

1、準備工作

①檢查錨桿安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②清理噴射現場的矸石雜物,接好風、水管路,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要嚴密,不得漏風,嚴禁將非抗靜電的塑料管做輸料管使用。③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磨擦板,不得出現漏風現象。

④噴射前必須用高壓風水沖洗岩面,在巷道拱頂和兩幫應安設噴厚標誌。⑤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2、噴射混凝土的工藝要求

噴射順序為:先牆後拱,從牆基開始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噴槍頭與受噴麵的垂直距離以0.8~1.0m為宜。

人工拌料時採用潮拌料,水泥、砂子和石子應清底並翻拌三遍使其混合均勻。

採用轉-ⅶ型混凝土噴射機,噴射時,噴漿機的供風壓力在0.2~0.3mpa,水壓應比風壓高0.

1mpa左右,加水量憑射手的經驗加以控制,最合適的水灰比是0.4~0.5之間。

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準確,要使噴射的溼混凝土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一次噴射混凝土厚度30~50mm,並要及時復噴,復噴間隔時間不得超過2個小時。否則應用高壓水重新沖洗受噴麵。

3、噴射工作

噴射工作開始前,應首先在噴射地點鋪上舊皮帶,以便收集回彈料,噴射工作結束後,噴層必須連續灑水養護28天以上,7天以內每班灑水1次,7天以後每天灑水1次,一次噴射完畢,應立即收集回彈物,並應將當班拌料用淨。當班噴射工作結束後,必須卸開噴頭,清理水環和噴漿機內外部所有灰漿或材料。

箕鬥裝載硐室施工作業規程

同煤浙能麻家梁煤業 專案經理 技術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安監站長 施工隊長 技術員 編制 麻家梁工程專案部 2010年4月13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地質水文情況 1 第三章施工方案 1 第四章施工準備 2 第五章施工工藝 4 第一節施工順序 4 第二節施工方法 4 第六章施工輔助系統...

水倉硐室放炮措施

關於 190水平水倉硐室施工 放炮安全措施 為搞好我礦井下放炮安全工作,保障職工人身安全,確保我礦安全生產,促進我礦平安穩定發展,現根據我礦實際情況制定 190水平水倉硐室施工放炮安全措施 一 一般規定 1 井下炸藥與雷管必須當班領取當班用,不得多領,不得在井下私存 私借,井下炸材必須分箱上鎖儲存,...

製冷硐室工作面掘進作業規程

一 巷道名稱 本 作業規程 掘進巷道為井下製冷硐室及配電硐室。二 巷道用途 該硐室為張集煤礦井下採煤工作面及掘進巷道的降溫需要服務。三 巷道設計長度及服務年限 巷道設計長度 404.744m。服務年限 與礦井同年限。四 預計開 竣工時間 預計2013年3月 1 日開工,2013年7月份竣工。一 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