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50:38 字數 1086 閱讀 3099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23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

1、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超過1%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禁止入內。

2、施工作業前,要由外向裡認真檢查,用鐵揪和鎬處理掉頂幫活煤活矸,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

3、人員運料時,必須兩人抬一根工字鋼,運到指定地點卸料時兩人要配合好,一頭先放穩後再將另一頭穩,確保工字鋼不會彈起傷人。

4、架設支護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架進行,嚴禁一次架設2架以上,嚴禁超控頂作業。

5、支護必須支設在實底上,嚴禁在浮煤上架設。

6、架工字鋼棚之前,先用長柄工具將頂幫的活煤矸塊找淨,確認安全後,操作人員方可站在安全地點施工,並有專人觀察頂幫的變化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並將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待隱患處理好後,方可進入作業,支護要用背板、木楔接頂嚴實,安全可靠。

7、整個施工過程中,通風科、安檢科要設專職瓦檢員、安檢員檢查巷道瓦斯和安全監督。

8、在整個施工期間,要密切注視瓦斯湧出情況,瓦檢員必須認真檢查施工地點的瓦斯情況,杜絕空班漏檢。班組長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報警儀,並將其懸掛在工作地點距頂板不大於300mm處。

9、整個施工期間,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10、當出現頂板掉碴,用長把工具敲擊時發出沉悶的聲音或岩石有清脆的斷裂聲,支柱急劇下降,頂板淋水增大等情況,均為冒頂事故的先兆,應立即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11、整個施工過程中,必須保證退路暢通。

12、在施工的全過程中,必須派跟班隊長進行跟班,統一指揮,現場把好質量關與安全關。

13、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

14、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淤泥、浮煤、矸、木材等雜物清理乾淨,保持巷道暢通。

16、處理巷道大冒頂時,必須由有作業經驗的工人進行;在作業全過程中應有專人觀察頂板,確保作業安全。

17、應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確保巷道規格質量符合要求。

內蒙古太西煤集團蘭山煤業長溝煤礦

安檢科2023年7月8日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礦長 技術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審核人筠連縣志鴻煤礦 主提公升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因 550m 450m主提公升巷上段約20m處有15m左右的碹石支護受地壓影響開裂變形,不利於 450m水平提公升運輸工作,為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工作安全順利...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近期維修地點較多,為保證維修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特編制本措施,望各區隊認真執行。一 平巷維修 1 修復作業前,必須先觀察待修復地點的支護情況,並對修復地點附近支護進行加固後,確認安全方可進行修復施工。2 修復作業前,必須首先將修復巷道內的通訊 監控 供電線纜和壓風 消防防塵管路落地,並用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