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卸綜掘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51:41 字數 2249 閱讀 6560

綜掘機拆卸**安全技術措施寶豐能源馬蓮台煤礦

單位:掘進一隊

隊長:編制人:

審核人:

2023年7月15日呈報

-1-地點:10302風機巷

參加人:掘進一隊電鉗工

作業負責人:黨海波楊青春趙鴻鵬

一、拆機前的準備工作

1、提前將綜掘機退至10302巷口(原裝機處)。

2、綜掘機後退前,必須派專人將沿途及拆卸場地的雜物進行清理,不得影響綜掘機後退、拆卸。

3、退機前由有經驗的老司機操作,綜掘機前後派2名專人觀察指揮後退工作和拖放電纜。嚴禁將電纜壓壞或掛傷。指揮人員距機子前後的距離始終不得小於5m。操作機子時嚴禁人員攀登機體。

4、退機時,司機按章操作,聽從指揮人員的指揮,當看到、聽到停車訊號必須立即停機,確認無異常狀況時,方可繼續啟動。

5、機子退至指定地點後,切斷電源,待拆卸。

6、拆解前,必須對拆卸峒室的「u」型鋼棚進行加固,加設板皮、木剎,將幫頂背牢剎實,嚴禁空幫空頂。

7、運輸區負責10302風機巷條件,以備運輸裝置。

二、拆解運輸安全措施

1、參加人員必須熟練掌握掘進機的構造、效能、技術引數,能合理正確使用各類工具。

2、拆前要準備好專用工具以及其它必需品,且檢查合格。所使用的起吊工具、索具必須經過詳細檢查,確認安全可靠,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3、拆解、起吊、搬運整個工作過程,必須有作業負責人指揮並具體負責,安監員現場監督實施。

4、拆解作業過程中所使用的工具,各部位銷子、螺栓等小部件必須裝入專用容器中,數清打上標記,由專人保管,不得丟失、損壞。

5、拆下的軟管接頭、管子等,嚴格做好防塵措施,用白布、細鐵絲捆紮並栓上標記牌,並認真做好記錄。

6、拆解過程中,各部位銷子、螺栓等不得強行拆解,以免損壞。嚴禁損壞各部件的結合面,並應塗抹一層防鏽油,以免結合面受潮鏽蝕。

7、拆解電氣裝置時,停送電要有專人負責,並有監護人,拆解電氣部件時要做好驗放電工作。嚴禁帶電作業,停電,驗電、放電必須在瓦斯濃度不超限,通風良好的情況下進行。

8、拆解電氣裝置、電線接頭時,不得使端子上的線號標記鬆動或脫落。如發現脫落者,必須用白布帶包紮好補做記號,並作好記錄。

9、起吊最大件(本體、截割部)所用的繩具,直徑不得小於φ15.5(6×19)的合格鋼絲繩,數量不得少於2根。

10、採用「u」型鋼棚梁起吊,在懸掛點與倒鏈鉤頭之間必須穿設鋼絲繩扣,繩扣直徑不得小於12.5(6×19)數量不

得少於2根。

11、所使用的繩具若採用插接式繩扣,每端插接長度不得小於200mm;若採用卡接式繩子扣,每端卡接長度不得小於300mm;繩卡不得少於3付,繩卡採用對卡,經檢查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使用。

12、起吊拆解部件時,有起重環的可鉤掛,無起重環的用鋼絲扣,不准使用部件外凸部位做為懸掛點。嚴禁斜向拉公升、起吊,以免拉倒棚子。

13、起吊重物時,凡有鋼絲繩與銳邊接觸的地方,必須襯以板皮或其它軟質材料,以防損壞鋼絲繩。

14、起吊部件時,嚴禁任何人隨同吊裝部件一同公升降。嚴禁人員在裝置下方以及受力索具附近通行和停留,並不得將手、腳伸到可能被擠壓的地方。

15、起吊重物超過3噸的部件時,一定要懸掛可靠,加設一道保護繩,並選擇安全可靠的支護做為懸掛點,起重用具(倒鏈)嚴禁超重起吊。起吊過程中,應由專人在安全地點時刻注意觀察支護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處理後方可作業。

三、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運輸前,對所經過的巷道尺寸進行詳細的測量,對影響大件通過的巷道或其它障礙物必須先處理或清理,確保大件順利通過。對拆卸峒室及10302風機巷風門通路內的軌道進行認真詳細的檢查和整修,確保符合質量標準。

2、提公升運輸前必須對絞車的固定、鋼絲繩、鉤頭進行詳

細的檢查,符合安全質量標準,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使用,且必須使用砼基礎固定,絞車繩徑不得小於φ15.5(6×19),用兩根地錨加固絞車(φ38×1200mm),錨深不小於1000mm。

3、平板車裝運時,為了不使部件倒塌,裝車時必須用道木、木楔、鉛絲。φ12.5(6×19)鋼絲繩或毛鏈**緊固,經安監員檢查認可方可進行提公升、運輸。

裝車、**時,為防止薄弱部件受力過大變形,應墊以道木、木楔或其它軟質材料。

4、對於其中的截割部、本體部、行走部、第一運輸機溜槽,因結構尺寸較大,重量超過2噸的部件,不得採用串車提公升,必須單車下放,確保運輸安全可靠。

5、所有液壓系統的各部件,必須做好防塵措施。各電氣部件要覆蓋風筒布,做好防水、防潮措施,可拆卸的小部件要提前取下公升井,以免丟失。

7、在提公升、運輸時,必須速度緩慢,不得快速,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嚴格按照《掘進操作規程》。

10302風機巷綜掘機拆卸安全技術措施

寶豐能源馬蓮台煤礦

11030上順槽綜掘機拆卸安全技術措施

11030工作面上順槽拆卸綜掘機 技術措施 根據井下實際情況需要,由我隊將11030工作面上順槽ebz 160型綜掘機進行拆卸上井。為確保綜掘機拆卸 運輸過程中的施工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技術措施。一 準備工作 1 提前在井下準備好5噸的完好倒鏈4個 1噸的完好倒鏈2個 6 鋼絲繩繩套8根 大錘 撬槓 ...

71210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淮北礦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掘進工作面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71210機巷綜掘機安裝 礦別許疃煤礦 施工區隊綜掘二區四隊 井巷名稱 7124機巷 持用單位 2007年12月13日 審批記錄 主持人 71210機巷ebz220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根據礦生產安排,由綜掘二區採用綜掘掘進施...

EBZ綜掘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 aj 2013 05 山西煤銷同富新煤業 ebz300綜掘機下井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金信專案部 編制人 編制日期 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六日 山西西山金信建築 同富新專案部會審表 ebz300綜掘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措施名稱 ebz300綜掘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時間 會審地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