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54:48 字數 3682 閱讀 9792

由於礦井不具備綜掘機整體入井條件,解體運送部分巷道規格、通風設施也需維修改造,為安全快速把綜掘機運到位並投入使用,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運送路線

根據礦井現實條件綜合分析論證,最佳路線為:地面→主斜井廣場解體裝車→主斜井井筒→井底車場→入風繞道→東大巷→東大巷470m處組裝硐室。

二、 裝車與解體

1. 採用吊車、人力裝車相配合方法裝車。吊車租用15t以上噸位吊車。

2. 起吊時注意觀察嚴防碰人,人員嚴禁在起吊物下工作、站立、行走與逗留。

3. 裝車現場10m以內嚴禁有閒人逗留、圍觀。

4. 指定專人指揮裝車,嚴格按先後順序裝車入井,避免組裝現場存放、搬運困難。

5. 解體採用綜掘機專用工具,不得強打硬拽,更不准胡拆亂卸。

6、解體過程嚴格按順序進行,嚴防構件、零配件、螺絲插銷丟失與損壞,更要防止較大構件碰傷人員。注意:分解後,各界面的防塵保護。

7.檢查車輛完好後方可裝車。

8裝車時要保證物件重心與車輛中心重合。

9不得裝超寬、超高車,特大構件專車運送。

10裝車後要**牢靠,嚴防竄動,必要時使用起重機**。

11人工裝較重構件時合作人員要配合好,嚴防磕手碰腳等現象發生。

12構件不得壓住插銷位置。

13.裝車時注意正反方向,考慮中途調方向(有戧道岔)因素,確保到位卸車後構件方向正確。

14.大型構件使用專用平板車,平板車必須出自專業廠家並有合格證。

三、井巷維修工程

1.巷道規格必須保證高不低於2m,1.5m高處寬不小於2.2m,軌道中心每側不小於1.1m。(維修安全措施另報)

2.巷道支護必須牢固可靠,坡度大於2﹪時必須打牢撐木。撐木每側不少於2根。兩端一根,梁下1m處一根。

3.各躲避硐清理乾淨便於人員躲避。

4.道木間距及軌距必須符合標準,兩根軌條要保證水平(彎道除外)。

5.軌道接頭空隙及接頭處軌枕擺放合理。

6.彎道處軌枕密度要符合質量標準,必要時要設拉條,拉條螺絲要扭緊。

7.卸車組裝處巷道規格高不小於4.0m,寬不小於4.0m,長度不小於20m。

四、平巷運輸

1.巷道坡度大於千分之七時嚴禁人力推車。

2.彎道推車時要提前大聲喊以防撞人。

3.彎道推車時要控制速度以防掉道及撞壞軌道。

4.每次只准推一輛車,推車時不准將手放在車簷上,也不得在兩側推車。

5.嚴禁放飛車,更不准蹬車。

6.推車前必須檢查變坡點擋車器完好狀況及是否起到擋車作用,有問題必須處理好後方準推車。

7.人力推車困難時,可利用絞車牽引,但速度必須控制好,車前巷道內嚴禁有人。

8.絞車牽引時聲光訊號必須靈敏可靠,並利用對講機有效聯絡。

9.彎道嚴禁用絞車牽引。

五、斜巷運輸

1.嚴格檢查『一坡三檔』是否齊全可靠,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執行。並保證車輛過後立即起到擋車作用。

2.嚴格檢查提公升絞車完好狀況,各類保護是否齊全可靠,特別檢查提公升絞車固定方式及牢固程度,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啟動執行。

3.嚴格檢查提公升鋼絲磨損、腐蝕情況,一旦超限或繩徑不符合相關規定,必須更換合格後執行。

4.嚴格檢查各段提公升絞車「四壓兩戧一固定」是否齊全牢靠,有缺項必須補齊方可使用。

5.嚴格檢查各台絞車聲光訊號是否齊全靈敏,確認無問題方可起動絞車。

6.嚴格檢查個連線部位構件規格質量及完好狀況,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執行 。

7.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

8.檢查道況,清掃道路,確保運輸線暢通無阻。

9.往下發車前必須檢查確保斜巷內無人,並上下設好崗哨方可發車。

10.上方崗哨位置在上部平巷,保證自己和他人不進入斜巷。

11.下方崗哨位置在放平後擋車器外,保證自己和他人不進入斜巷。

12.車輛執行時卸車組裝處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內或北集中運輸巷內。

六、一通三防

1、東大巷在650m安設區域性通風機並執行三專兩閉鎖。

2、必須在北大巷巷口處設定瓦斯、co探頭,嚴格控制風流中有害氣體不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3、密閉啟封、排瓦斯措施另報。

七、井下組裝

裝配順序與解體順序相反。為確保順利安裝,以幾個大件部分為例,說明其安裝方法。

1、本體部和履帶行走部的安裝方法:

(1)選擇恰當位置作為起吊位置,用鋼絲繩將本體部吊起;

(2)用枕木將本體部墊起,使其底板距履帶行走部的安裝面為370mm以上;

(3)用鋼絲繩將一側履帶部吊起,與本體部相聯接並緊固。 (4)用枕木等物墊在已裝好的履帶下面,以防偏倒。

(5)用相同方法安裝另一側的履帶;

(6)兩側履帶聯接完後,用與(1)同樣的方法將本體部吊起,抽出枕木等物;

(7)緊固螺栓並作放鬆處理。

2、後支承器的安裝方法

(1)起吊後支承器與本體部的後部聯接。

(2)扭緊聯接螺栓。

3、鏟板部的裝配方法

(1)用鋼絲繩將鏟板吊起,與本體的機架相聯接

(2)裝鏟板公升降用的油缸;

(3)安裝完後,使鏟板的前端與底板接地,或者墊上枕木。

4、第一運輸機的裝配方法

(1)將刮板運輸機吊起,從後方插入本體機架內;

(2)將鏈條的一端用長的鐵絲捆住,由下部向前引入,在前導輪處反向,由鏈條的執行方向拉出鐵絲,接好鏈條。

(3)當第一運輸機的溜槽與本體聯接後,裝入鏈條。安裝調整刮板鏈。

(4)鏈條的張緊和鬆開,通過張緊絲槓來實現,鏈條的緩衝力由彈簧座來完成。

5、截割部的安裝方法

(1)用鋼絲繩將截割部吊起與迴轉工作台聯接;

(2)裝截割部公升降油缸;

(3)裝好後使截割頭前端與底板相接,或者用枕木墊起。

6、聯接配管的方法

由操作台換向閥出來的配管,以及橫貫操作台的配管,必須由下側依次排列整齊。另外,當分解或裝配時,必須把相聯接的配管與接頭紮上相應的號碼牌。

八、裝配時的注意事項

1、當起吊各部分時,必須按吊孔和吊環的位置掛鋼絲繩;

2、裝銷子前,必須塗潤滑脂;

3、在有防塵圈的部位裝銷子時,必須注意不要劃傷其防塵圈,在插銷子時,一邊稍稍轉動,一邊插入;

4、調整螺旋的露出部分,為防止生鏽,應塗抹潤滑脂;

5、緊固螺栓的緊固力矩,應符合各部件圖中緊固力矩要求;

6、更換易損件時,應先用洗油清洗,然後用壓風吹乾後裝入;

7、熱裝部位,必須確保裝配要求;

8、應均勻緊固,防止由於緊固不均而造成的偏斜。

九、試運轉及準備

1鏈條的張緊

(1)刮板鏈的張緊採用螺旋張緊方式。(2)將鏟板壓接底板;(3)鬆開鎖緊螺母;(4)均等的調整左右絲槓,使運輸機下面的鏈條中部具有70mm的下垂度,驅動輪下方下垂20-30mm.,然後緊固鎖緊螺母。

2、鏈環的調整:

如調整絲槓後仍不能達到預想的效果時,則鏈條應各取掉兩個鏈條,再調至正常的張緊程度。

3、履帶的張緊調整

履帶張緊程度要適當,履帶張緊後要有一定的垂度,其垂度值為30-50mm

4、液壓部分的調整

本掘進機液壓系統為變數幫浦、負載敏感反饋控制系統,其能耗小,壓力和流量可根據負載進行變化。在正常情況下,約乙個月左右對液壓系統壓力檢查及調整一次,本系統最大壓力為18pmpa。

5、按說明書說要求液壓油牌號將油箱注滿,將傳動部分加足耐磨油。

6、接660v電源、電纜採用70m2.

十、成立掘進機拆、運、組裝、試運轉領導小組

組長:史春山副組長:韓秀民張志強

組員:許紅引王富強耿任生許巨集崗楊曉鵬

綜掘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陽城大西煤業綜掘 機入井安 全技術措 施編制人 審核人 時間 二 一一年十月三日 山西煤銷集團陽城大西煤業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山西煤銷集團陽城大西煤業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上級領導安排,我礦建設工程新掘軌道大巷為機掘巷道,由於礦井不具備綜...

綜掘機公升井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工程概況 我單位掘進二隊負責施工的1 1煤南翼輔運大巷已經掘進完畢,為保證ebz 200綜掘機順利公升井,現制定公升井安全技術措施,相關單位做好準備工作 公升井路線 從1 1煤南翼輔運大巷 1 1煤輔助水平輔運大巷 副斜井 地面。綜掘機外形尺寸如下 總體長度m11.8 總體寬度m3.0 總體高度...

綜掘機入井運輸 安裝措施

受控狀態 發布序號 神華寧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靈州建井工程公司 煤礦 x工作面輔助運輸順槽ebz150a型綜掘機入井運輸 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編制單位 編制人 渠井寬 日期 2009年x月x日 編審人員簽字欄 審查意見 煤礦 x工作面輔助運輸順槽綜掘機入井運輸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