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下放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2-12-18 07:33:02 字數 6703 閱讀 7518

為了加強綜掘機下放、安裝安全管理,確保作業人員人身和裝置的安全,充分發揮裝置效能,保證裝置正常運轉,特制定本措施:

一、安裝綜掘機具體分工和安排

安裝時間:2023年12月28日-12月31日

安裝地點:110206工作面3號聯絡巷

施工負責人:機械部分:蔡永剛

電氣部分:趙永申

技術負責人:馮振武現場負責人:王志幹

總負責人:梁吉平

具體各工序的負責人,由現場施工負責人指定安裝綜掘機所需的工器具必須備齊,具體材料見附表

二、下放安裝方案:

考慮到下放線路的執行條件,將綜掘機解體為三部分:主機體、截割部、側鏟板。

主機體整體裝平板車由副井下放,截割部及鏟板部解體後由平板車下放。到達+1058車場南翼繞到後組裝截割部,同時接通電源。隨後由司機操作經110206上運巷開至工作面後安裝側鏟板。

1、電源:綜掘機到達+1058車場南翼繞道後可直接從+1058繞道移變接通電源。且巷道內已經存在一趟660v高壓電纜,且每200m留有一接線盒,綜掘機執行過程中隨開進視具體情況更換電源接入點。

2、水源:巷道右幫有一趟4寸供水管,且每50公尺留有一快速接頭,可以為綜掘機提供冷卻水。

(一)、存在問題:

經現場勘查,運輸及執行線路上存在如下問題需解決;

1、+1058車場南翼繞道風門寬度2.3公尺,機體寬度2.48m不能通行,需拆卸風門。

2、110206上運巷1000m段巷道內寬度不足,皮帶縱樑到巷道左幫距離多在2.4-2.8之間。

3、巷道內500m-800m之間有π型梁棚架。其中一樑三柱255架。一樑二柱短梁型支架63架。

在綜掘機行進過程中,個別地段靠近皮帶左側單體支柱需移開綜掘機方能通過。一樑三柱段寬度多在2.4-2.

8公尺之間,不能順利通過,需拆除支柱重新打設。

3、巷道左側有一供水管,不能保證巷道通行寬度。

4、第二部皮帶機頭處巷道通行寬度僅為2.1公尺,不能通過,需處理。

(二)、解決方案:

經討論,並經方案對比決定採取以下方法解決:

1、風門可協調通風隊暫時拆除門框,這樣可保證2.8公尺的通過寬度。

2、皮帶左側巷道寬度不能保證綜掘機安全通過時,在綜掘機通過前可暫時拆除h架及縱樑,將皮帶放至巷道底板,綜掘機通過後再及時恢復。

3、架棚段巷道內中間支柱可暫時拆除,綜掘機通過後再及時恢復。

4、水管採用整體吊高的方法,以保證通行寬度。高度不低於2.0公尺。

5、第二部皮帶機頭處為保證皮帶機安裝平穩,決定不移動皮帶機頭,而採用刷大巷道的方法通過。

三、解體裝車。

1.我隊安裝綜掘機型號為ebz-160,根據綜掘機下放路線上巷道斷面大小,以及便於井下安裝等因素,決定將綜掘機分解為三部分,且解體後各部重量為:(1)截割部:

8.5(t)。

(2)側鏟板:3.85(t)。

(3)機體:32(t)。

2、分解掘進機時,對配合較緊的零部件,必須使用專用工具進行拆卸,不得用大錘強行敲打,以免損傷零部件,給安裝造成困難。

3、吊裝有加工裝配面的部件,鋼絲繩不得與加工裝配面直接接觸,必須加墊板或膠皮進行保護,用鋼絲繩**同樣如此。

4、拆卸液壓系統高壓膠管時,先要釋放系統壓力,要相互對應,做好標記,並將膠管端頭用塑料或白布包好,以利安裝,防止接錯和弄髒。

5、掘進機分解後的各種銷子、緊韌體、工器具、螺栓等小零部件,應作好標記並用專用箱子裝好,以免丟失。

6、運輸掘進機需要經過的運輸線路,必須用相應綜掘機的模型進行模擬運輸實驗,能順利通過時方可進行運輸、安裝工作。

7、綜掘機入井前,井上、下訊號工必須相互取得聯絡,確保訊號靈敏、可靠方可運輸。

8、軌道維修工對軌道線路進行認真、仔細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四、裝車**

1、根據機件的外形尺寸及重量選用相應的平板車,主機必須用平板車。

2、裝重型部件採用裝載機吊裝,要使機件的重心與平板車的重心重合,不得超載、超寬、超高,並由有經驗的人員進行裝車與**工作。

3、主機與平板車的固定、連線採用ф15.5mm的鋼絲繩扣或ф18×64的刮板鏈與m24的花蘭螺栓或2-4股8#鉛絲,前後兩道**裝車,**用多股鉛絲必須絞緊上緊,保證各股絲受力均勻。

4、**時,各機件的外露配合面,突出稜角及軸頭等精密件要加以保護,防止運輸過程中碰損或出現意外。

五、運輸及行進

1、綜掘機下放的運輸線路為:副井→+1058車場→+1058車場南翼繞道→110206上運巷→110206工作面3號聯絡巷。

2、綜掘機下放期間安排有豐富操作經驗的提公升機司機操作,穩提穩放,速度不得超過0.3m/s,提公升下放前要有專人複查**狀況。

3、訊號把鉤工必須由有經驗的持證人員擔任,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中有關訊號把鉤工操作規程規定內容進行操作。

4、運輸過程中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

5、綜掘機入井過程中要有專人跟車,跟車人要在平板車後5m左右,發現問題及時打停車訊號。

6、處理掉道,必須用倒鏈、千斤頂等工器具進行處理,並有專人指揮(掉道處理前必須用繩扣與軌道連線牢固)。

7、綜掘機按照順序下放在工作面指定位置放置(見附圖1),同時應考慮機件的方向是否符合安裝要求.

8、綜掘機在110206上運巷內行走過程中,應首先清除巷道內障礙物,包括水管,材料及部分開關電器。

9、執行過程中司機要小心駕駛,綜掘機兩側不得有人,所有輔助人員必須距離綜掘機5公尺以上距離。後部設專人拉電纜。

10、炮頭高度不得超過1.0公尺,前部設專人指揮。指揮人員距離綜掘機不得小於5

公尺。提前處理好行進路線上的一切障礙。確認安全後方可向綜掘機司機發出開車訊號。司機看到訊號後,打警鈴啟動綜掘機行走電機,開動機器前進。

11、後部拖拉電纜人員應始終保持電纜處於鬆弛狀態,長度不足時應及時通知司機停車。防止拖拉電纜過程**現電纜拉斷現象,避免發生危險。

12、到達工作面位置時,拆除開口處皮帶電器平台及附近20m範圍內皮帶,以便綜掘機調頭進入工作面。拆除的皮帶及電器平台及時轉運至後巷碼好。綜掘機到位後及時組織人員恢復。

六、起吊

1、井下用起吊錨桿固定倒鏈起吊重物。

2、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工器具等進行檢查,使用的機械索具、工器具必須完好,不完好的機械索具、工器具嚴禁使用。

3、起吊鋼絲繩扣用ф15.5 mm的或ф18×64的刮板鏈。

4、嚴禁超載起吊,單根錨桿垂直起吊不超過3.0t,超過3.0t部件採用雙錨桿、雙倒鏈起吊。

5、起吊時要設專人觀察巷道頂板,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並及時制定方案處理。

6、有專人檢查起吊中各連線環節,保證連線牢固、可靠。

7、起吊裝置時首先試吊起50mm,經檢查沒有問題後方可起吊。8、起吊操作要平穩。

9、起吊的重物上方和下方嚴禁有人作業,必須在起吊物下方作業時,應用枕木支穩落實、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並設專人監護。

10、起吊人員必須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倒鏈上掛有重物時,不得鬆開小鏈,必須聽從指揮人員的指令操作。七、安裝

1、綜掘機的安裝順序為:主機→切割部→鏟板部→**皮帶.

2、所有零部件應安裝齊全。緊韌體必須緊固牢固可靠,必須保證安全保護裝置齊全、完好、動作靈敏、可靠。

3、嚴格按順序進行安裝,在安裝過程中應將平板車用阻車器支穩。

4、安裝銷子及螺栓等固定件時必須塗抹防鏽劑或黃乾油,以便於檢(維)修拆卸。

5、在有防塵圈或o形圈的部位安裝銷子時,必須注意不要劃傷其防塵圈,應一邊稍微轉動,一邊插入進行安裝。

6、緊固對稱性機件螺栓時,應均勻緊固。

7、安裝完畢要對掘進機各注油點、潤滑部位加註潤滑脂,並做好記錄,給油箱加油時,應使用細紗網過濾,防止雜物混入液壓油內,並除錯各系統的工作壓力,接通電源進行試機。

8、裝配時裝配面間必須清理乾淨、修平毛刺等凹凸不平,其間不得夾有任何雜物,確保緊密配合。

9、綜掘機安裝好後,接線試機,接線根據供電系統圖操作(見附圖4)。接線由

專職電工操作,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停送電必須專人負責,且開關打到「零」位,並進行機械閉鎖,並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的停電標誌牌。

10、停、送電要有專人聯絡,聯絡人:馬澤平專職電工操作時,必須按下述順序進行:

停電掛牌------用驗電筆驗電-----確認無電後方可進行作業。

安裝完畢後,由處動力部組織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開工。八、其他安全技術措施

(一)、支柱移設

支柱移設為本次下放安裝過程中工作量最大的工作,也是綜掘機按時到位的主要影響因素。因此必須精心組織、合理安排。為此在全隊挑選有架棚經驗的老工人專門組織。

1、綜掘機到達支柱段前,由當幫工長逐個測量各架棚子柱間距,達到3.0公尺的可以不返。小於3.0公尺的支柱均予以拆除,綜掘機通過後及時支設。

2、拆除過程中每次拆除支柱不得大於15架。無中間柱段巷道長度不得大於12公尺。

3、拆除前對於一樑二柱短柱型棚子,必須先在原棚子之間架設一樑二柱棚子,柱間距4.5公尺。架好後方可拆除原支柱。

4、巷道內區域性發生切頂,切頂段巷道內支柱替換必須堅持「先加固,再替換」的原則。先在原中柱右側打設替換柱子然後再拆除中柱。替換柱與巷道左側柱子間距不小於4.

5m。必須打設為一條直線。綜掘機通過後再打設中間支柱,打設完成後再拆除

替換柱。

4、拆除中間支柱前必須先檢查頂部鋼梁與頂板的連線情況。連線不牢固的必須予以加固,採用8#鉛絲重新補連。同時檢查連側支柱支護情況,發現卸壓支柱必須及時補液,確保支護強度。

對卸壓、倒斜及角度不合適的支柱及時返打,確保安全後方可拆除中間支柱。

5、卸壓時使用專用卸壓扳手卸壓,且出液方向不得有人。一人卸壓,另外兩人扶柱,支柱與頂部樑子脫離後由其他人員登梯子解開連線絲。解開後扶柱人員將支柱慢慢斜放,最後平放至巷道。

下放過程中要有專人統一指揮,傾倒一側人員要聽從指揮人員口令,統一行動,防止支柱砸人。

6、支柱放倒後應及時轉至皮帶右側,以免影響綜掘機行走。

(二)、乳化幫浦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1、幫浦站司機必須經過培訓合格,並持有合格證的專職人員擔任。

2、乳化幫浦司機作業前,必須先檢查作業地點周圍支架、頂板煤壁的安全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向跟班人員匯報進行處理。

3、乳化幫浦司機在乳化幫浦執行之前,對乳化幫浦各部位進行全面檢查。

4、乳化液管路及注液槍不得有漏液現象。

5、乳化幫浦司機必須每班至少配1次乳化液並認真填寫記錄,保持幫浦站出口壓力不低於18mpa,乳化液配比濃度為2%~3%,並要用淌量儀檢測。

6、乳化幫浦司機必須保證液箱內液面高度不小於箱體高度的三分之二以上。

7、乳化幫浦司機必須堅守崗位,嚴禁脫崗睡覺或做其他工作。必須班班檢查供液管路是否完好,跨越輸送機時必須將管路掛起。

8、開幫浦時,司機必須先發出開幫浦訊號,嚴禁隨意停開乳化幫浦。

9、乳化幫浦在運轉過程中,發現異常聲響時應立即停機處理。

10、乳化幫浦在運轉過程中,幫浦站司機必須注意乳化幫浦是否運轉平穩、有無異響;各種壓力表是否正常靈敏,柱塞潤滑是否良好;各接頭和密封是否嚴密、是否滴漏;乳化箱中的液位是否保持在各規定範圍內;控制按鈕手柄是否靈敏可靠,發現問題,及時停幫浦處理。

11、其他均嚴格執行《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中乳化幫浦司機第1條至第19條規定。

(三)支柱工安全技術措施

1、支設支柱必須安排熟練人員操作。

2、支柱時必須上尺上線,把支柱支在實底上,嚴禁將支柱支在浮煤上。

3、運輸支柱時,必須有兩個人運送,嚴禁一人單獨運送,嚴禁使用皮帶輸送機運送支柱。

4、支設支柱時,必須保證支設人員不少於3人,並且支設人員必須站在作業地點的斜上方,斜下方4公尺範圍內嚴禁任何人員作業,以防在支設過程中支柱倒下傷人。5、支柱時必須堅持「隨支隨綁」的原則,用14#鉛絲與頂板金屬網拴牢。要求綁

絲必須擰夠三圈,確保綁絲的牢固可靠。

6、綁支柱時,梯子必須支設牢固可靠,嚴禁直接站在支柱上綁絲。7、支柱的初撐力不小於90kn(11.5mpa)

8、支柱時支柱垂直底板,工作面嚴禁出現傾斜、倒臥支柱。

9、嚴禁使用失效、漏液、卸壓支柱支護,使用過程中發現失效支柱時必須及時更換,嚴禁支柱超高使用。

10、支柱的排距不大於1000 mm,沿皮帶左側布置。

11、支柱要打成直線,柱距、排距偏差不超過±100mm。

12、其它操作嚴格執行《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

(四)注液槍使用管理措施:

1、使用注液槍供液時,要將槍頭卡子同三用閥卡接緊後再注液,槍頭嚴禁正對操作人員或其它人員,防止槍頭脫卡傷人。

2、注液槍卡好後應緩緩注液,以防急速注液時槍卡滑脫傷人。

3、注液前應仔細檢查三用閥,以防閥芯滑絲飛出傷人。發現鬆動的三用閥時應及時用專用工具緊固。

4、注液槍使用完畢後,必須把注液槍掛在巷道幫上,嚴禁亂扔亂放。

其他支護方式不變。

(五)、管子吊掛:

1、管子吊掛由專人完成,在綜掘機進入巷道前對巷內左側水管實行統一吊掛。2、吊掛前使用三組倒鏈每6公尺一組將吊掛段水管提公升至設計高度,然後由專人登梯子進行吊掛作業。吊點選在接頭處,且必須在兩側均綁紮鐵絲。

保證接頭兩側處受力均勻,不發生錯位以及漏水。

3、每次吊掛長度為18公尺,每3公尺乙個吊點,使用8#鉛絲將水管與頂板鋼帶吊掛。

4、吊掛作業三人一組進行,一人吊掛,一人扶梯子,一人觀察周圍安全情況。吊掛前先檢查倒鏈的可靠性,確保倒鏈與頂板鋼帶連線牢固,同時確保倒鏈與管子連線牢固後方可作業。

5、吊掛鐵絲採用雙摺,每組不少於三圈。

6、完成一段後方可進行下段作業。

(六)、皮帶機頭刷幫.

1、此次刷幫只是為了保證綜掘機安全順利通過,因此刷大寬度以能通過綜掘機為宜,不可過大。

2、刷幫前先將幫部電纜吊起,用鉛絲牽至巷道頂板,確保施工安全。

3、刷幫前應將幫部塑鋼網剪開,將錨桿托板卸掉,再行刷幫。

4、刷幫時渣暫時不處理,由綜掘機攤平至巷道底板,綜掘機通過後人工翻渣至皮帶出碴。

5、刷幫完畢後及時補打錨桿,依照設計鋪設幫網。

其他嚴格執行《110206工作面3號聯絡巷施工作業規程》規定。

綜掘機下放 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石門綜掘機下放 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回風 一 施工地點.掘進機安裝地點 回風石門 二 施工勞動組織 1.現場各工序的安全負責人 由各班現場施工負責人指定。2.作業形式 三八 制。三 施工專案 下放掘進機大件,並組裝綜掘機至迎頭。四 準備工作.1.由運輸區準備好6輛完好大平板車,全部放在井口綜掘機存放...

5 1082巷綜掘機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5 1082巷ebz 160綜掘機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組織銜接安排,我隊施工5 1082巷在運輸聯巷貫通後將變炮掘為綜掘施工,將在西區五車場與西區回風暗斜井交叉段安裝ebz 160型綜掘機一部,為保證綜掘機下放及安裝過程中的作業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裝置型號及引數 綜掘機型...

71210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淮北礦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掘進工作面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71210機巷綜掘機安裝 礦別許疃煤礦 施工區隊綜掘二區四隊 井巷名稱 7124機巷 持用單位 2007年12月13日 審批記錄 主持人 71210機巷ebz220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根據礦生產安排,由綜掘二區採用綜掘掘進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