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52:00 字數 3075 閱讀 8883

陽城大西煤業綜掘

機入井安

全技術措

施編制人:

審核人:

時間:二〇一一年十月三日

山西煤銷集團陽城大西煤業****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山西煤銷集團陽城大西煤業****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上級領導安排,我礦建設工程新掘軌道大巷為機掘巷道,由於礦井不具備綜掘機整體入井條件,需解體運送.為保證掘進機入井運輸組裝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領導組及職責分工

(一)、領導組:

1、組長:南建革

2、副組長:郭晉生劉東峰居學良張永政舒定清

3、成員:劉廷亮劉偉峰張學柱張國應宋鵬陳群聚

(二)、職責分工:

1、機電科科長劉廷亮負責地面及井下掘進機的拆裝技術工作及掘進機入井檢驗工作。

2、**科科長劉偉峰負責掘進機入井的材料及工具的準備工作。

3、生產技術科科長張學柱負責掘進機入井的生產技術工作。

4、排程室主任張國應負責井上下車輛排程協調工作。

5、安全科科長宋鵬負責掘進機入井的現場安全監督工作。

6、下料隊隊長陳群聚負責掘進機入井的裝車及運輸工作

一、綜掘機入井方案

(一)入井步驟

1.場地解體。

2.工房裝車。

3.井下運輸。

4.井下組裝。

(二)運輸路線

根據井下現場條件,運輸路線為:地面場地---副斜井工房---軌道巷車場---無極繩機尾井底車場—-軌道大巷---回風上山。

二、安全技術措施

(一)解體與吊裝

1.採用吊車及行車吊裝方法進行裝車。

2.裝車時注意觀察嚴防碰人,人員站在安全地點,嚴禁在吊車下工作、站立、行走與逗留。

3.裝車現場10m以內嚴禁有閒人逗留、圍觀。

4.指定專人指揮裝車,嚴格按先後順序裝車入井,避免組裝現場存放、搬運困難。

5.解體採用綜掘機專用工具,不得強打硬拽,更不准胡拆亂卸。

6.解體過程嚴格按順序進行,嚴防構件、零配件、螺絲插銷丟失與損壞,更要防止較大構件碰傷人員。注意:分解後,各界面的防塵保護。

7.檢查車輛完好後方可裝車。

8.裝車時要保證物件重心與車輛中心重合。

9.不得裝超寬、超高車,特大構件專車運送。

10.裝車後要**牢靠,嚴防竄動,必要時使用起重機**。

11.人工裝較重構件時合作人員要配合好,嚴防磕手碰腳等現象發生。

12.構件不得壓住插銷位置。

13.裝車時注意正反方向,考慮中途調方向(有戧道岔)因素,確保到位卸車後構件方向正確。

14.大型構件使用專用平板車,平板車必須出自專業廠家並有合格證。

(二)平巷運輸

1.巷道坡度大於千分之七時嚴禁人力推車。

2.彎道推車時要提前發出訊號,以防撞人。

3.彎道推車時要控制速度以防掉道及撞壞軌道。

4.每次只准推一輛車,推車時不准將手放在車簷上,也不得在兩側推車。

5.嚴禁放飛車,更不准蹬車。

6.推車前必須檢查變坡點擋車器完好狀況及是否起到擋車作用,有問題必須處理好後方準推車。

7.絞車牽引時聲光訊號必須靈敏可靠,並利用對講機有效聯絡。

8.彎道嚴禁用絞車牽引。

(三) 斜巷運輸

1.嚴格檢查『一坡三檔』是否齊全可靠,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執行。並保證車輛過後立即起到擋車作用。

2.副斜井絞車行車速度不超過1m/s,無極繩絞車行車速度不超過0.7m/s。

3.嚴格檢查提公升絞車、無極繩絞車的完好狀況,各類保護是否齊全可靠,特別檢查提公升絞車固定方式及牢固程度,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啟動執行。

4.提公升鋼絲繩必須經過檢驗合格,並嚴格檢查提公升鋼絲繩磨損、腐蝕情況,繩徑必須符合相關規定。

5.嚴格檢查各段提公升絞車「四壓兩戧一固定」是否齊全牢靠,有缺項必須補齊方可使用。

6.嚴格檢查各台絞車聲光訊號是否齊全靈敏,確認無問題方可起動絞車。

7.嚴格檢查個連線部位構件規格質量及完好狀況,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執行。

8.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

9.檢查軌道情況,清掃道路,確保運輸線暢通無阻,行車時巷道內所有行人,必須躲進避身硐。

10.往下發車前必須檢查確保斜巷內無人,並上下設好專業崗哨方可發車。上方崗哨位置在上部平巷,保證自己和他人不進入斜巷。

下方崗哨位置在放平後擋車器外,保證自己和他人不進入斜巷。放車時坡下專業崗哨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內。

11.車輛執行時卸車組裝處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內或北集中運輸巷內。

12.入井掘進機部件固定採用鋼絲繩進行**,保證牢固可靠。

13.入井掘進機部件必須符合提公升機的提公升能力要求。

14.運輸過程中發生落道或其它情況時,由運輸隊隊長及安全科科長及相關領導現場按有關規定制定安全措施進行處理。

15.無極繩絞車跟車人員必須與運輸車輛保持一定安全距離。

三、井下組裝

1.在井下巷道適合組裝地點用錨索固定40型刮板輸送機鏈條,吊環懸掛在刮板輸送機鏈條上,進行吊裝。

2.裝配順序與解體順序相反,嚴格按照裝配的先後順序安裝。

3.起吊前在吊裝梁上安裝承載重量在10t以上的吊環。吊環必須使用有符合規定的產品合格證的產品。

4.當起吊各部分時,必須按吊孔或吊環的位置掛鋼絲繩。

5.檢查起吊葫蘆(10t)鋼絲繩是否完好,起吊時人員站在安全位置,嚴禁在吊掛件下走動,逗留。

6.調整螺旋的露出部分,為防止生鏽,應塗抹潤滑脂。

7.緊固螺栓的緊固力矩應符合各部件圖中緊固力矩要求。

8.應均勻緊固,防止緊固不均而造成的偏斜。

9.起吊部件時,必須有專人負責觀察頂板、錨索、吊環、刮板輸送機鏈條及吊裝鋼絲繩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0.起吊部件時,裝置下嚴禁人員站立,觀察人員應站在安全地點進行觀察。

11.掘進機入井運輸、組裝整個過程,機電科派專人協同廠家技術員現場指揮。

12.嚴格執行帶班礦、科領導雙跟班制度進行現場安全檢查監督。

13.其它均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

12、本措施必須經過參加人員全部貫徹學習簽字後方可執行。

陽城大西煤業機電科

二〇一一年十月三日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到表

綜掘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不具備綜掘機整體入井條件,解體運送部分巷道規格 通風設施也需維修改造,為安全快速把綜掘機運到位並投入使用,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運送路線 根據礦井現實條件綜合分析論證,最佳路線為 地面 主斜井廣場解體裝車 主斜井井筒 井底車場 入風繞道 東大巷 東大巷470m處組裝硐室。二 裝車與解體...

綜掘機公升井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工程概況 我單位掘進二隊負責施工的1 1煤南翼輔運大巷已經掘進完畢,為保證ebz 200綜掘機順利公升井,現制定公升井安全技術措施,相關單位做好準備工作 公升井路線 從1 1煤南翼輔運大巷 1 1煤輔助水平輔運大巷 副斜井 地面。綜掘機外形尺寸如下 總體長度m11.8 總體寬度m3.0 總體高度...

綜掘機入井運輸 安裝措施

受控狀態 發布序號 神華寧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靈州建井工程公司 煤礦 x工作面輔助運輸順槽ebz150a型綜掘機入井運輸 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編制單位 編制人 渠井寬 日期 2009年x月x日 編審人員簽字欄 審查意見 煤礦 x工作面輔助運輸順槽綜掘機入井運輸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