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公升井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4:33:03 字數 1844 閱讀 2217

一、工程概況

我單位掘進二隊負責施工的1-1煤南翼輔運大巷已經掘進完畢,為保證ebz-200綜掘機順利公升井,現制定公升井安全技術措施,相關單位做好準備工作:

公升井路線:從1-1煤南翼輔運大巷→1-1煤輔助水平輔運大巷→副斜井→地面。

綜掘機外形尺寸如下:

總體長度m11.8

總體寬度m3.0

總體高度m1.8

ebz-200綜掘機整體重量58噸,為了安全起見,特制定綜掘機整體公升井安全技術措施,要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照執行。

二、安全技術措施

1、在公升井之前應該做如下幾項工作:

(1)必須檢查綜掘機液壓系統,確保液壓系統執行正常後,方准開動綜掘機。

(2)對1-1煤南翼輔運大巷、1-1煤輔助水平膠帶大巷及副斜井進行實地考察,對巷道寬度、高度情況作詳細了解。

(3)準備廢舊輪胎12個墊在履帶下,確保綜掘機履帶不直接接觸1-1煤南翼輔運大巷、1-1煤輔助水平膠帶大巷及副斜井砼底板。

(4)準備1300m myp-35mm?;電纜,作為綜掘機電源電纜;①將1300m myp-35mm?;電纜作為電源線將掘進機先從1-1煤南翼輔運大巷280m處(現在掘進機所處位置)爬至1-1煤輔助水平膠輔1#聯巷,電源取自1-1煤輔助水平膠輔4#聯巷630kva移變低壓側,電壓1140v;②將電纜摘開收起,再從場外主斜井棧橋下外委隊專用移變介面處接至掘進機,1-1煤輔助水平膠輔1#聯巷至地面段時使用1300m×35mm?

;電纜,電源取自副斜井井口(主井驅動機房棧橋下)移變低壓側饋電,電壓1140v,執行過程中嚴禁啟動截割電機。

2、對綜掘機制動進行檢查,確認無問題後綜掘機方准公升井。對綜掘機後拖拽電纜、接線盒及整個裝置的電氣系統進行認真檢查除錯,杜絕綜掘機公升井過程**現意外跳電、斷電現象。

3、在綜掘機運動過程中,嚴禁履帶直接接觸砼底板;其他觀摩人員不准靠近綜掘機,以防意外傷害。

4、因副斜井井筒內不設定中間訊號,掘進機上行過程中,應設專人跟隨,並且在井口設定1人,跟隨人員用對講機向井口人員傳遞訊號,並由井口人員用對講機向跟隨掘進機訊號工傳送訊號;在1-1煤輔助水平膠帶大巷開口處設一人,在綜掘機在副斜井巷道行駛期間禁止人員或車輛公升下井;

5、綜掘機在公升井過程中,前方及兩側嚴禁站人,如前方必須去人時,應將綜掘機停穩,截割頭支撐地面,並停電後,方可作業。

6、綜掘機在副斜井行過程中,主要以本機自身制動為主,慢速行駛。

7、掘進機在公升井過程中,必須設一專人統一指揮,規定好****。

8、綜掘機公升井方向為正向,截割頭在前,利用鏟板和截割頭支撐重力平衡。

9、如果發現制動失靈或製動力不足,綜掘機司機必須立即將截割頭觸地,使綜掘機停止運轉,維修好制動後方可繼續開動。

10、綜掘機公升井時,所有車輛、人員不得入井.

11、掘進機公升井時,掘進機司機必須熟悉井下實際情況,能熟練操作掘進機。

12、綜掘機公升井時間選擇在8月15日中班開始先爬至1-1煤輔助水平膠輔1#聯巷,在計畫8月16日中班開始在副斜井爬行公升井,具體時間以礦方排程室協調的時間為主。

13、全體參與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明確任務及注意事項。

14、除嚴格執行以上各條措施外,同時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

三、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表

作業型別

序號危險源危險及後果

風險等級

管理物件

管理標準及措施

掘進機公升井作業

掘進機公升井時履帶下面不敷設廢舊輪胎

將砼底板路面損壞

一般掘進機司機及隨機人員

1、嚴格按照措施執行2、加強掘進機司機及隨車人員培訓、教育工作

訊號不明確,隨意爬行掘進機

造成車輛堵塞現象,使車輛不能正常公升入井

一般訊號工嚴格按照措施執行,確保井口訊號工訊號明確,方可公升井作業;2、公升井時井筒內禁止有車輛行走。

綜掘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不具備綜掘機整體入井條件,解體運送部分巷道規格 通風設施也需維修改造,為安全快速把綜掘機運到位並投入使用,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運送路線 根據礦井現實條件綜合分析論證,最佳路線為 地面 主斜井廣場解體裝車 主斜井井筒 井底車場 入風繞道 東大巷 東大巷470m處組裝硐室。二 裝車與解體...

綜掘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陽城大西煤業綜掘 機入井安 全技術措 施編制人 審核人 時間 二 一一年十月三日 山西煤銷集團陽城大西煤業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山西煤銷集團陽城大西煤業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綜掘機入井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上級領導安排,我礦建設工程新掘軌道大巷為機掘巷道,由於礦井不具備綜...

井下綜掘機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概述 ebz260a型懸臂式綜掘機是我東五盤區巷道掘進工作的重要機械裝置,為了能夠正確 安全的對ebz260a型懸臂式綜掘機進行日常的維護和檢修,保證裝置良好的工作效能和生產效率,在綜掘機日常維護檢修時,我們將為每個隊組配備兩個專職的日常維護檢修人員,為規範工作面內人員的工作,特制定本措施。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