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解體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2-03-27 08:10:40 字數 1563 閱讀 9341

一、概況

根據礦安排,由我專案部在春節放假前,對井下兩台舊120型綜掘機進行解體、**上井,另由地面將兩台新160型綜掘機運至井下,為春節放假後的順利生產做好準備。為保證綜掘機解體、運輸期間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施工材料、工具:

鋼絲繩頭(φ15.5mm)、5噸手拉葫蘆、φ18×64錨鏈及解體常用工具等。

三、 施工方法:

1、提前拆除體軌道巷可伸縮帶式運輸機,並將所拆裝置部件運至巷道車場段靠兩幫碼放整齊。

2、將掘進機依次開至井底車場拆卸地點,並解體掘進機電源。

3、解體時按照先易後難的順序依次解體,解體順序為截割部→電控箱→油箱→操作台→後支撐→刮板運輸機→鏟板→履帶→底座

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施工負責人必須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安全技術措施,準備好施工工具,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安全第一。施工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

2、施工前,施工所用的工具必須認真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嚴禁不經檢查直接使用。

3、施工前,必須先拆除掘進機電源。用方木、襯板把機身墊平,防止受力後突然傾翻。

4、施工前,預先在解體的地點施工好φ20×2200mm的金屬錨桿7個作為吊點用,錨桿的外露長度不低於150mm。鋼絲繩頭(φ15.5mm)、φ18×64錨鏈、手拉葫蘆、m20螺帽配合起吊。

施工時嚴禁用支護錨桿作為起吊點。

5、施工地點兩頭設專人警戒,施工期間嚴禁閒雜人員進入或通過施工區域,如確需通過必須徵得施工負責人同意。

6、起吊必須先試吊,並設專人觀察起吊、聯接情況,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施工,重物起吊後,其下方、斜下方不得站人或進行其他作業。

7、起吊截割部、本體時必須採用不少於2個葫蘆同時作業,吊拉噸位不小於5噸。起吊點必須牢固,所用繩頭及千不拉必須完好,且繩頭必須插接,插接長度不低於3圈半,繩徑不低於15.5mm,千不拉不低於5噸。

拆卸前要用千不拉帶緊後方可拆卸。起吊物件時,物件的正下方或者有下滑趨勢的一側嚴禁站人,且必須有專人監護起吊點。用千不拉牽引物件時,施工人員避開勾頭**所涉及的範圍內,防止斷鏈傷人。

8、解體工作必須按拆卸順序進行。在解體左、右履帶部時必須由施工負責人現場指揮。拆卸來的部件應放置穩妥、可靠,單件重量不得超過6.6噸。並與負責運輸的人員交接清楚。

9、抬運物件時,所有參與人員應協調一致重拿輕放。

10、裝車所選的車輛必須完好,否則不得使用。用平板車裝的大件,必須捆紮牢固,捆紮時鋼絲繩徑不得低於15.5mm,不得低於2道,用廢舊鋼釺擰緊,且不得有超高、超寬、偏重、歪斜等現象。

11、對於運輸**的車輛所經過的路道及兩側必須清理乾淨,無障礙物。

12、絞車司機及把勾工必須持證上崗,每次走勾前必須檢查沿途路道的安全設施及絞車的完好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安全設施齊全有效,施工時必須集中精力。

13、訊號工必須持證上崗,且訊號必須準確、齊全、可靠。

14、斜巷運輸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15、車輛行駛時,速度要慢而平穩,以免出現掉道事故。

16、根據礦機電部門對副斜井提公升絞車的提公升能力及鋼絲繩安全係數的驗算要求,平板車所裝物件重量不得超過7噸,當超出此重量範圍,嚴禁裝車運輸。

17、其它未提事項,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綜掘機解體下運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快採區大巷開拓及工作面順槽掘進,緩解礦井採掘生產銜接,擬決定採用綜掘機組進行巷道施工掘進,現新進綜掘機存放於井口地面液壓車間,根據礦井現主斜井下運材料 裝置物件尺寸 及運輸條件,為新進綜掘機下運安裝能安全順利的運到施工地點,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主斜井下運材料 裝置物件尺寸條件 1 裝車寬...

拆卸綜掘機安全技術措施

綜掘機拆卸 安全技術措施寶豐能源馬蓮台煤礦 單位 掘進一隊 隊長 編制人 審核人 2009年7月15日呈報 1 地點 10302風機巷 參加人 掘進一隊電鉗工 作業負責人 黨海波楊青春趙鴻鵬 一 拆機前的準備工作 1 提前將綜掘機退至10302巷口 原裝機處 2 綜掘機後退前,必須派專人將沿途及拆卸...

50122運輸巷綜掘機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50122綜採工作面現已形成,我隊準備將綜掘機開至50122運輸巷9部絞車坡底平巷處進行拆解,待軌道鋪設完成後進行裝車 為保證此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綜掘機拆解 將綜掘機在50122運輸巷與切眼交叉平巷處進行拆解,必須在拆解處頂部打設4根 17.8 73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