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下放 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8:25:37 字數 3293 閱讀 5091

石門綜掘機下放、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回風

一、施工地點.

掘進機安裝地點:回風石門

二、施工勞動組織:

1.現場各工序的安全負責人:由各班現場施工負責人指定。

2.作業形式「三八」制。

三、施工專案:

下放掘進機大件,並組裝綜掘機至迎頭。

四、準備工作.

1.由運輸區準備好6輛完好大平板車,全部放在井口綜掘機存放處,且準備一輛5t電機車,以備我隊整個安裝時期的使用.

2.由運輸區安排人員對副井井筒、井底車場軌道及回風石門軌道進行檢查,保證符合最大件運輸條件,並滿足軌道質量標準要求。

3.由中煤七十一處綜掘隊準備好安裝所需用的工器具,零配件及**、起吊的工具,並保證完好。

4. 由中煤七十一處綜掘隊在回風石門安裝地點選好起吊樹脂錨桿安裝點,安裝好掘進機的起吊錨桿。

5. 由中煤七十一處綜掘隊在回風石門聯絡巷軌道進行調整(符合軌道鋪設質量標準),以備掘進機各部件的平板車的順利通過。

6.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本措施及相關資料。

五、裝置的安裝

(一)掘進機的安裝:

1.將掘進機的各部件用平板車拉至副井提公升井口,並按綜掘機的下放順序下放至井底車場。

下放順序:工作臂→鏟板部→迴轉部→油箱→主機架→電控箱。

2.在井底車場用5t電機車將各平板車推入回風石門掘進機安裝地點。

3.按掘進機的安裝順序進行安裝

安裝順序為:主機架→油箱→迴轉座→鏟板→工作臂→電控箱

(二)裝車**:

1.裝車時,要使機件的重心和平板車的中心重合,不得超載、超寬、超高,並由有經驗的人員進行裝車與**工作。

2.主機架與專用平板車的固定連線用φ18.5mm的鋼絲繩扣與m20以上的花籃螺栓以及四台5噸倒鏈配合進行固定之後,履帶與平板車固定用12.

5mm鋼絲繩,前後兩道**裝車,**用鋼絲繩時必須絞緊上勁,保證各股絲受力均勻。

3.**時,各機件的外露配合面,突出稜角及軸頭精密件要加以包裝保護,防止運輸中碰損或出現意外。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解體裝車說明。

1.解體、裝車後的各部件:

(1) 、鏟板部。

(2)、 電氣開關箱和油箱:

(3)、 切割部:

(4)、 後支撐部和操作台

(5)、 主機架

其中:整機最大寬度為主機架:寬為2000mm,

2、掘進機大件裝車時,要保證其重心與平板車重心相重合。

3、主機架裝車使用加寬後的專用平板車進行裝車。

(二):運輸安全措施。

1、由運輸區配備一輛完好的5t電機車,電機車司機必須熟悉行走路線,並持證上崗。

2、運輸前,運輸區、中煤七十一處綜掘隊必須做好準備工作,並由機電科、工程科組織有關部門對運輸軌道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運輸區方可派電機車。

(三)、起吊安全措施:

1、掘進機的各部件起吊至平板車措施:

a、在地面16t吊車起吊。

b、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起吊鋼絲繩、鉤頭、工器具等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c、主機架起吊時採用φ24.5mm的鋼絲繩扣兩根四股進行起吊。

d、起吊主機架時,要提前在其主機架兩頭栓好麻繩,以便在起吊過程中主機架的調向,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

e、起吊的重物上面和下方嚴位置,禁有人作業。

2.井下起吊操作中嚴格執行下列規定:

a、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工具器等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b、起吊主機架的鋼絲繩直徑不得小於φ24.5mm或用φ18×64mm的刮板鏈,其餘起吊鋼絲繩必須用不小於φ18.5mm的鋼絲繩插接,插接長度不小於300㎜。

起吊索具的安全係數不小於6。

c、嚴禁超載起吊(每根錨桿垂直起吊力4.5t)

d、起吊時要派專人觀察巷道頂板。

e、派專人檢查起吊中各連線環節,保證連線可靠。

f、起吊時應先試吊100mm,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起吊。

g、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h、起吊的重物上面和下方嚴禁有人作業,必須在其下方作業時,應用枕木將起吊物支穩落實,確定安全後,方可工作,並派專人監護。

i、起吊人員必須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倒鏈上有吊掛的重物時,不得鬆開小鏈,必須聽從施工人員的指揮操作。

j、主機架的起吊方法:在中間用一台10t倒鏈,兩邊各用一台5t倒鏈進行起吊,每個倒鏈必須掛在由兩個起吊錨桿連線起來的φ18×64mm的刮板鏈上。即主機架的起吊採用10根錨桿同時受力進行起吊。

k、起吊主機架時,要提前在平板車兩頭栓好麻繩,以便於平板車的拉出。

(四).使用電機車的安全措施:

a.電機車司機必須由有經驗的持證人員操作擔任,嚴格按部頒《電機車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b.電機車與主機架平板車用鋼管和鋼絲繩製作的專用連桿進行連線,以防主機架、平板車碰撞電機車。

c.運輸前,電機車司機必須檢查電機車的完好情況,確保其照明、警鈴、撒砂裝置,制動裝置靈敏、可靠。

d.電機車司機運送大件嚴格按章作業,同時還要檢查硬連線的完好情況及插銷的閉鎖情況。電機車拉車速在直道上不大於1.5m/s,在彎道上不大於1m/s。

e.電機車運輸時,綜掘二隊必須配有一名跟車人員,跟車人員須跟在機架後面且離運輸車輛3公尺以上,發現問題及時通知停車處理。

f.電機車每次只准拉一輛大件車輛。

g.電機車推拉大件車輛時,其軌道坡度必須在7‰以下。當坡度大於7‰時,必須使用小絞車牽引。小絞車必須經礦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h.其它嚴格執行礦發(2003)018號《關於電機車執行引數有關管理的規定》中有關內容。

(五):各部件運輸路線:

地面車場→副井→井底車場車場→回風石門聯絡巷→回風石門掘進機安裝點.

(六)。電氣部分,機械部分安裝時保護措施:

1.安裝過程必須科學合理,嚴禁硬敲硬撬,杜絕人為損壞裝置和工具。

2.對電氣開關中的保護外掛程式,要由專人拿到安裝現場,以免在下放中引起振動損壞外掛程式。

3.電氣開關,主機架上能拆除的電纜必須拆除,否則必須用膠管加以保護後方可下放。

4.液壓系統的各管路接頭、油嘴等必須用白布包紮好,防止安裝過程中有雜物進入系統,且在拆除管路時,要做好標記,避免安裝時導致故障。

5.對機械部分的外露配合面,突出稜角及軸頭精密件要用膠皮加以包紮保護,以免**、運輸中碰損。

6.電氣裝置的安裝要嚴格按照《機電裝置安裝技術操作規程》執行,杜絕電氣失爆。

七、其他

1.施工中,要將各種銷子,緊韌體,工器具分類集中存放到編織袋

中,各班要指定專人看管,防止丟失和損壞。

2.施工時,所有人員必須聽從指揮,統一行動精力集中,遇到意外情況,必須向現場負責人匯報,聽從指揮作業,嚴禁打鬧等。

4.嚴格執行交**制度,幹部跟班制度和值班制度以及一班三匯報制度。

綜掘機下放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加強綜掘機下放 安裝安全管理,確保作業人員人身和裝置的安全,充分發揮裝置效能,保證裝置正常運轉,特制定本措施 一 安裝綜掘機具體分工和安排 安裝時間 2007年12月28日 12月31日 安裝地點 110206工作面3號聯絡巷 施工負責人 機械部分 蔡永剛 電氣部分 趙永申 技術負責人 馮振武現...

5 1082巷綜掘機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5 1082巷ebz 160綜掘機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組織銜接安排,我隊施工5 1082巷在運輸聯巷貫通後將變炮掘為綜掘施工,將在西區五車場與西區回風暗斜井交叉段安裝ebz 160型綜掘機一部,為保證綜掘機下放及安裝過程中的作業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裝置型號及引數 綜掘機型...

71210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淮北礦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掘進工作面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71210機巷綜掘機安裝 礦別許疃煤礦 施工區隊綜掘二區四隊 井巷名稱 7124機巷 持用單位 2007年12月13日 審批記錄 主持人 71210機巷ebz220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根據礦生產安排,由綜掘二區採用綜掘掘進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