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082巷綜掘機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12:05 字數 2557 閱讀 5356

5-1082巷ebz-160綜掘機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組織銜接安排,我隊施工5-1082巷在運輸聯巷貫通後將變炮掘為綜掘施工,將在西區五車場與西區回風暗斜井交叉段安裝ebz-160型綜掘機一部,為保證綜掘機下放及安裝過程中的作業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裝置型號及引數

綜掘機型號:ebz-160

總體長度:10.1m;總體寬度:

3.0m;總體高度:1.

81m;機重45t;最大截割斷面可達26㎡,截割硬度為80mpa,要求環境溫度0-30℃,坡度±18°。

ebz-160各部件參數列:

二、安裝位置及準備工作

1、ebz-160綜掘機安裝位置:西區五車場與西區回風暗斜井交叉段。

2、提前在安裝位置頂板上施工10根起吊錨索,錨索選用ф21.8×4300mm低鬆弛鋼絞線,錨索根據綜掘機身布置。

3、準備工具:手動葫蘆(3個5t和2個10t),18.5mm起吊鋼絲繩,18.5繩卡,撬棍,大錘等。

三、運輸路線

機電科裝置外庫→副斜井→+910水平運輸大巷→東區軌道大巷→西區軌道暗斜井→西區五車場

4、分解、運輸及安裝順序

1、下井分解及運輸順序表

2、安裝順序:行走部→本體部→後支撐部→油箱→幫浦箱→操縱台→電氣開關箱→鏟板本體→側鏟板→截割部→液壓系統部→各類蓋板

五、安全技術措施

1、起吊:

⑴起吊錨索必須是另行施工的錨索,嚴禁使用原支護錨索起吊。

⑵起吊過程中,要由專人對起吊工具、用具、起吊時連線處、受力處進行嚴密監視,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隱患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

⑶起吊過程中,無關人員嚴禁靠近起吊裝置,嚴禁在起吊裝置周圍5公尺範圍內進行其它作業,起吊重物下嚴禁站人。

⑷採用手拉葫蘆起吊或拖拉重物時,必須確保人員站位安全,嚴禁人員站在重物可能下滑、傾倒的區域或起吊後的重力傾斜方向,確保人員安全。

⑸重物起吊後,嚴禁人員將手或腳伸到重物下方,若要在重物下方進行其它作業時,必須先用道木墊實,防止重物突然掉落傷人。

⑹起吊到位後,裝置下放必須緩慢均勻,防止崩斷起吊錨鏈或裝置受力不均勻滑移傷人。

⑺用手拉葫蘆起吊部件時,其噸位必須大於部件重量的1.5倍。起吊同一部件的所有手拉葫蘆型號必須一致。

2、裝車:

⑴井上裝車由裝載機和行車配合起吊裝車。

⑵裝車前,首先核實裝置的重量和起吊裝置的起吊能力,嚴禁超負荷起吊。

⑶裝置在裝車時要注意前、後、左、右均勻,不得偏重、超寬、超高,防止在運輸過程中由於重心失穩而掉道。裝車後**要結實牢靠,在縱、橫方向的**都不得少於2道,**鋼絲繩採用φ18.5mm鋼絲繩。

⑷裝車時,車底用廢舊皮帶或道木作鋪墊。部件用18.5mm鋼絲繩、2寸管子攔腰**、絞實,然後用8#鐵絲將管子與鋼絲繩連線牢固,並仔細逐一進行檢查。

3、人工搬運:

⑴提前將人工搬運途中的雜物清理乾淨,防止磕絆人員。

⑵人工抬放較長、較重物體時,要統一聽從指揮,口號一致,同肩、同起、同放,不得隨意扔放。

⑶抬放人員盡量不要靠近兩幫,防止撞壞裝置或撞傷人員。

4、運輸:

⑴運輸過程中必須有正職隊幹跟班指揮,保證人員安全,並不得損壞裝置。

⑵運輸前要對裝置**情況逐一複查,確保安全,以後每到乙個**點檢查一次。

5、安裝:

⑴在安裝過程中,嚴格按照安裝程式進行安裝,保證裝置的安裝到位。

⑵截割部安裝時先在電機後部2個m30螺紋孔中擰入兩個吊環螺釘作為後部吊裝孔,截割座孔可作為前部吊裝孔,然後再用鋼絲繩將截割部吊起與工作台對正連線,並用穿銷加卡板固定。裝好後截割頭前端用枕木墊起。

⑶行走部安裝時先用枕木將本體部墊起,使底板距履帶部的安裝面為500mm以上,再用鋼絲繩將一側履帶直接吊起用m30螺栓與本體部連線,緊固後穿鐵絲放鬆。然後用枕木墊在已安裝好的履帶下面,以防偏倒。

⑷起吊各部分時,必須按吊孔和吊環的位置掛鋼絲繩,並注意平穩。

⑸安裝銷子和螺栓時,必須塗抹防鏽劑或潤滑脂。在有防塵圈的部位安裝銷子時,必須注意不要劃傷其防塵圈,在插銷子時,要一邊稍稍轉動,一邊插入。

⑹緊固螺栓的緊固力,應按所規定的緊固力矩進行緊固。調整螺栓的露出部分,為防止生鏽,應塗抹潤滑脂。

⑺多點緊固時,應均勻對稱、緊固,防止由於緊固不均而造成偏斜。

⑻綜掘機安裝好後,先進行試運轉,試運轉時,除司機外,綜掘機周圍嚴禁有人。試運轉期間,發現有異常情況,立即停機處理。

6、其他方面

1、每班必須將新老工人合理搭配,嚴禁新工人單獨作業。

2、每班安排專人對小件進行看管、整理。保證順利進行安裝。

3、每班必須有跟班隊幹和駐隊安全員在現場嚴格監督,保證整個下放及安裝作業的安全。

4、排程室協調整個安裝過程中的一切相關事宜。綜掘機安裝試運轉完成後,回縮5-1082系統巷30kw電滾筒皮帶機尾,安裝綜掘機跑道,綜掘機開至5-1082巷後,安裝綜掘機二運皮帶。

5、綜掘機安裝完成後,5-1082巷綜掘施工標準執行《5-1082巷掘進作業規程》。

6、其它方面嚴格執行「三大規程」及集團公司安全、運輸、機電等方面的相關規定。

5-1082巷ebz-160綜掘機下放及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安全科排程室

生產科機電科

審核施工隊組編制

綜掘機下放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加強綜掘機下放 安裝安全管理,確保作業人員人身和裝置的安全,充分發揮裝置效能,保證裝置正常運轉,特制定本措施 一 安裝綜掘機具體分工和安排 安裝時間 2007年12月28日 12月31日 安裝地點 110206工作面3號聯絡巷 施工負責人 機械部分 蔡永剛 電氣部分 趙永申 技術負責人 馮振武現...

綜掘機下放 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石門綜掘機下放 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回風 一 施工地點.掘進機安裝地點 回風石門 二 施工勞動組織 1.現場各工序的安全負責人 由各班現場施工負責人指定。2.作業形式 三八 制。三 施工專案 下放掘進機大件,並組裝綜掘機至迎頭。四 準備工作.1.由運輸區準備好6輛完好大平板車,全部放在井口綜掘機存放...

132綜掘機安裝措施

山西呂梁中陽梗陽煤業 1005回風順槽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人2011年1月15日 生產技術處2011年1月15日 安監處2011年1月15日 排程室2011年1月15日 機電處2011年1月15日 通風處2011年1月15日 總工程師2011年1月15日 1005回風順槽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