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打運 安裝 拆除專項措施

2022-09-15 06:03:02 字數 1822 閱讀 5957

山西靈石華瀛金泰源煤業****

綜掘機打運、起吊、安裝專項技術措施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吉林中煤礦建公司靈石專案部

編制日期:2023年4月23日

山西靈石華瀛金泰源煤業****

綜掘機打運、安裝、起吊專項措施專案部審批

專案經理年月日

安全經理年月日

生產經理年月日

技術經理年月日

編制人:劉明海2023年4月23日

山西靈石華瀛金泰源煤業****

綜掘機打運、安裝、起吊專項措施礦方審批

技術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

掘進副總年月日

通安副總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分管礦長年月日

綜掘機打運、安裝、起吊專項措施

一、打運綜掘機措施:

1、打運前必須檢查如下內容:

1)、檢查:聲光訊號是否齊全,有效、清晰。

2)、檢查:「一坡三擋」是否齊全、有效、完好。

3)、檢查:綜掘機件封車是否牢固、可靠、超高、超寬,重心是否偏移。

4)、檢查:打運路線軌道是否完好、道構件是否齊全、牢固,是否有陰陽道等現象。

5)、檢查:絞車完好情況、大繩磨損情況,絞車基礎或壓車柱牢固情況等。

2、發現以上問題及時採取措施處理,對處理不了影響安全的問題,必須停止打運,待問題處理完,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打運作業。

3、打運作業期間,每次開車前還必須檢查絞車與礦車(叉車、平板車)的聯接銷、環是否牢固、可靠,保險繩是否正常使用。嚴禁超掛車輛。

4、斜巷打運,必須堅持「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嚴禁蹬鉤上下。

5、絞車要帶電操作,嚴禁放飛車。「一坡三擋」 要堅持正常使用,並保持常閉狀態。

6、在有坡度的巷道中嚴禁停放車輛。斜巷中礦車、叉車等掉道時,嚴禁摘鉤頭處理上道,嚴禁動力復軌,重件車掉道時必須採用手拉葫蘆起吊處理上道。起吊前必須檢查起吊點的支護質量,發現問題及時採取加固措施處理。

7、必須堅持使用標準插銷和標準三環鏈。

8、絞車每次提公升車輛數量必須按絞車引數牌闆上的要求執行。

9、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

二、安裝、拆除起吊措施:

1、綜掘機部件入井時,要按其組裝的先後順序排好車次,避免重新調車;綜掘機的安裝地點選擇在軌道大巷開口處的主平硐內,安裝前必須在主平硐頂板上重新打注17.8×3500mm的錨索作為起吊點,嚴禁使用原支護錨索進行起吊重物。錨索的抗拔力要達到裝置重量的6倍以上,在起吊過程中必要時將幾根起吊錨索用錨鏈連到一起,增加抗拔力,確保起吊點符合設計的承載能力。

2、起吊拆除、安裝裝置期間,必須由專人檢查所使用的工具是否完好,工具是否有足夠的承載強度,不完好或不夠承載強度時,不許使用,起吊點承載的拉力必須超過起吊重物的六倍。且起吊時做到平、穩、緩慢,操作人員不能站在裝置下方,必須在裝置側面作業。

3、嚴禁用人體重量來平衡被吊運的裝置,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已吊裝置張緊的吊繩、吊具。

4、起吊裝置時必須由專人集中精力統一指揮,附近嚴禁無關人員逗留、通行、作業等。嚴禁起吊帶電的裝置。

5、需要在起吊的裝置下方作業時,必須在裝置下方打木垛加固做好防護工作,以防吊具或起吊點意外脫落傷人。

6、拆除綜掘機時,要停靠前級饋電開關。然後將預分解的裝置用吊具起吊平穩,再進行分解拆除,對拆除的裝置要逐件吊出並放置好,以方便行人、方便裝車不影響行人安全為原則。

7、對吊出的裝置裝車時,重心要穩,採用錨鏈封車要牢固、可靠。

8、組裝綜掘機時,裝置與裝置之間要緊固嚴密,緊固螺絲、彈墊要齊全、有效。對接要符合設計要求。

9、綜掘機單個裝置組裝結束在撤除吊具之前,檢查組裝好的裝置是否重心偏移、穩固,有問題必須及時處理,待穩固、可靠後方可撤除吊具。

綜掘機拆除措施

a4008掘進工作面綜掘機井下拆除 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sk 019 一 概況 a4008掘進工作面切眼即將刷擴完畢,運輸巷的皮帶輸送機和刮板輸送機準備拆除,經礦領導班子研究決定,在皮帶輸送機和刮板輸送機拆除後,將綜掘機 現位於a4008掘進工作面切眼處 開至原a4004回風巷40kw電絞處進行...

132綜掘機安裝措施

山西呂梁中陽梗陽煤業 1005回風順槽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人2011年1月15日 生產技術處2011年1月15日 安監處2011年1月15日 排程室2011年1月15日 機電處2011年1月15日 通風處2011年1月15日 總工程師2011年1月15日 1005回風順槽綜...

綜掘機 皮帶安裝措施

儲存單位 編號 sj hs js cs 2011 021 呼盛煤礦3煤北翼回風大巷 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3煤北翼回風大巷 掘進隊組 掘進一隊 掘進隊長 王戰 編制人 範宇 編制日期 2011年06月18日 3煤北翼回風大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依據現場錨桿拉拔試驗及支護強度公式計算將原有支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