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解體下運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54:03 字數 4850 閱讀 7721

為加快採區大巷開拓及工作面順槽掘進,緩解礦井採掘生產銜接,擬決定採用綜掘機組進行巷道施工掘進,現新進綜掘機存放於井口地面液壓車間,根據礦井現主斜井下運材料、裝置物件尺寸、及運輸條件,為新進綜掘機下運安裝能安全順利的運到施工地點,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主斜井下運材料、裝置物件尺寸條件:

1、裝車寬度:≤ 1.4m;

2、裝車高度:≤ 1.7m;

3、裝車長度:≤ 6m:

4、裝車重量:使用1.6m絞車≤ 12噸,使用雙速絞車≤ 25噸。

二、下運方法:

根據綜掘機外形尺寸:9.34×2.

9×1.65m(長×寬×高),屬四超下運物件裝置,故下運時,必須採用將綜掘機解體拆卸,分件裝車方法下運,按上述主斜井下運物件尺寸條件,將綜掘機解體成數件後裝車,按主、暗斜井絞車提公升能力串鉤提放,運至下部車場,再經採區軌道運輸巷,使用巷內安裝絞車拉運至綜掘機組裝地點,依順序逐件組裝,接線送電、配注各類油脂試運轉,正常無問題後,開運至掘進工作面穩裝地點。

三、機組解體及下運技術要求:

1、機組解體必須在有較大起吊能力裝置及軌道的車

間內或其它地點進行解體後起吊裝車,隨拆卸解體一件,隨起吊裝車一件,按廠家指導人員指揮,按順序依次拆卸解體,共計13車。

2、物件解體時,拆下的緊固螺絲螺母、平墊片、彈簧墊片、密封墊、圈、鍵條、軸銷、各種閥門等小型部件按名稱安裝位置地點逐一要詳細登記後並掛標記,裝袋儲存裝車隨車運輸至組裝地點,防止丟失、損壞;需用專用工具拆裝維修的零部件,必須使用專用工具;嚴禁強拉硬扳,不准拆卸不熟悉的零部件。

3、 解體物件,使用平板車裝卸,根據物件大小選擇大小平板車,裝車物件寬度兩側不超過軌道中心線0.7m,高度不超1.7m,物件重量的重心必須擺放在平板車軸距中心點靠後50mm處,不得靠前,裝車物件盡量對稱車縱向中心線。

4、裝車物件**必須使用直徑>φ10mm以上鋼絲繩雙股**,以間距0.3-0.6m對稱均布不少於3道與平板車綁實捆緊,用20mm粗圓鋼打折扭緊,物件前後用組鏈環與平板車固定拽緊。

5、下運時,所有運輸沿線絞車,必須由軌道隊派有合格上崗證件的專職絞車司機及把鉤訊號工進行開車及打鐘發訊號聯絡開停,施工隊派人跟車協助運輸(不少於4人)。

6、下運時,所裝車輛下運,必須按物件組裝順序依次陸續下運車輛,根據安裝時間,依次進入組裝地點進行組裝,組裝一件往裡運一件。

四、綜掘機組裝:

1、組裝地點:選擇在採區二段軌道大巷2#下2001運輸順槽下過巷前6m-11m處,該處巷寬3.9m,高度2.

9m,起吊高度不夠,組裝前,必須先對該處進行臥底深0.6m,保證起吊高度不低於3.5m,組裝地點以外軌道按+5‰坡度調整軌道坡度,並臨時設定阻車裝置阻車,軌道頭至起吊點不小於2m。

2、組裝起吊裝置,在起吊點上方頂板處,對稱起吊點中心,以前後、左右各間距1.2m,打設4根7.3m錨索,錨索固定不少於4根k2350錨固劑,用拉拔計測試,錨固力(拽拉力)不小於10噸,起吊錨索鎖具上穿掛兩塊頂錨托盤,使用大於10噸倒鏈起吊或拽拉。

3、組裝順序:按以下順序依次進行倒運起吊組裝,⑴先將切割頭油缸臂、切割電機倒運至起吊點並對接好再倒運移放至最裡側一端;⑵倒運起吊鏟板及部件放在切割電機外側;⑶然後將綜掘機主機架倒運擺放在起吊點下墊平襯穩;⑷開始依次倒運履帶分別起吊至兩側吊進行組裝;⑸倒運起吊安裝切割頭旋轉盤;⑹起吊安裝對接鏟板、液壓馬達及輔助件;⑺將裡側切割電機、切割頭及油缸整體向外倒運起吊與主機身、及旋轉盤對接;⑻倒運起吊液壓油箱與主機右側對接;⑼倒運起吊安裝集中控制操作台與主機左側對接;⑽依次倒運起吊安裝液壓幫浦、電源控制箱支撐架與主機後側對接;⑾倒運起吊安裝對接刮板中間槽及刮板頭槽、刮板電機、減速箱及上下刮板鏈鋪設連線;⑿安裝對接各處輸液管路、各類液壓閥、油閥;安裝及敷設供電裝置開關、電源電纜線及接送電。

4、綜掘機全部組裝完畢,由礦組織廠家、機電、機修、施工隊負責人、電鉗工及綜掘一隊電鉗工參加,對組裝機組細緻檢查一遍(包括各處注油注液),確認個部件組裝無問題時,分部件除錯運轉,分部試運轉正常後,再進行綜掘機聯合試運轉,全部試運轉正常,開機執行至掘進工作面。

五、安全技術措施

1、綜掘機拆卸解體,物件要放在平穩處,墊穩拆卸,對懸空部件拆卸,下側必須用方木支撐墊實,或先用鋼絲繩套栓緊與起吊鉤掛牢並撐緊後,方可拆卸,嚴禁懸空拆卸。

2、部件拆卸解體後,起吊裝車時,要有專人指揮與吊車司機聯絡開車及起吊,司機必須集中精力,注視起吊物件,聽從指定人員指揮起吊,其他人員傳送訊號嚴禁起吊。

3、起吊時,鉤掛物件必須掛實鉤緊,人員在起吊鉤頭撐緊後,及時躲開,距離起吊物件距離不少於6m,嚴禁站在起吊物件下方及附近,防止脫落掉下傷人。

4、起吊物件裝車時,起吊鉤停穩後,人員方可靠近移動,需要吊車協助起吊移動時,必須與司機聯絡好,開慢車慢慢移動,人員要思想集中,注意物件移動時碰撞傷人。

5、物件裝車時,重心穩裝靠後50-70mm,防止在斜井運輸時,下串後翹頭掉道;物件裝車必須按照本措施前述規定尺寸裝車及進行**固定,嚴禁用鉛絲、鏈條**;超高、寬、長物件及**不實的車輛嚴禁入井。

6、裝車裝置下運前,由軌道隊對運輸沿線軌道執行狀況、絞車裝置完好及絞車固定,詳細進行一次檢查,原採用4根地錨固定絞車,要重新再增加4根(φ20mm×2.4m長)地錨加固,確認絞車、軌道均無問題後,方可下運。

7、裝車部件車輛運輸時,嚴格按照礦材料、裝置下運有關規定進行運輸,斜井提放車輛前,訊號工必須詳細檢查鉤頭、車輛之間鏈環連線情況,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傳送訊號開車下運,嚴禁未檢查發訊號或訊號不清開車下放車輛。

8、斜井下放車輛時,要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下運裝置隨車人員,必須提前下行至中部及下部車場摘掛鉤及推車倒鉤,嚴禁跟隨車輛下行。

9、車輛在斜井下運至中部和下部車場後,運輸隨車人員均必須對裝車裝置固定、**進行細緻檢查,物件與車輛是否有移動現象,**是否有鬆動,若有問題必須重新移放及重新**,未檢查時,嚴禁繼續下放執行。

10、在採區軌道大巷沿線運輸時,所有絞車必須由軌道運輸隊派專職司機開車拉運,開車前要詳細絞車掛鉤情況,在有坡度段下放車輛時,司機開車必須慢速放行,嚴禁放快車、飛車;下放車輛時,嚴禁巷內行人,且必須在有坡度的運輸線下方,派專人設定攔人警戒,嚴禁運輸線上有人和上行人員。

11、使用平板車及岔子車運送物體時,要進行封車,封車必須封兩道,封車時,用2寸鐵管配合直徑不小於15.5mm的繩頭子打標,長大件車必須使用千不拉配合直徑不小於15.5mm的繩頭子封車,不得用千不拉直接封車,不准用鐵絲封車。

12、車場錯車時,人員要統一指揮,施工人員必須在車場的外側,嚴禁在車場的**及道檔內推車、摘掛車,摘掛鉤時嚴禁站在道心,嚴禁頭部和身體伸入兩車之間進行操作。

13摘掛鉤人員,嚴禁站在道心,嚴禁頭部和身體伸入兩車之間進行操作摘掛鉤;必須站立在軌道外側進行摘掛鉤,距外側鋼軌200mm左右進行摘掛鉤。

14、沿途不得擅自解開封車,直到運到指定地點拆卸時方可解開封車。

15解封車時,不可用力過猛,人員要躲開,防止被封的件滑落傷人。

16、所有車輛依次運輸到位後,必須在軌道低側用可靠的阻車器阻好車摘鉤,防止滑動跑車。

17、組裝地點的頂板支護必須詳細檢查,並在打錨索時,增補頂錨加強支護,確認無問題方可確定在該處進行起吊安裝。

18、起吊地點打設的起吊錨索,必須經拉拔計測試後,錨固力符合措施要求,方可掛倒鏈進行起吊拽拉,不合格錨索嚴禁起吊拽拉。

19、所使用拽拉倒鏈必須大於10噸以上,起吊拽拉裝置**必須使用鋼絲繩套,無插接繩套,必須使用繩卡不少於4道搭接卡緊,嚴禁使用鉛絲及其它繩索**起吊拽拉。

20、起吊拽拉部件時,拽拉方向前方不得站人或有人行走,起吊物件下方、左右不得有人,且起吊拽拉物件時,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並負責隨時觀察物件運**況,發現物件執行被其它物體卡住,拴拉鋼絲繩有脫位現象,必須及時發訊號停止起吊拽拉,嚴禁硬拽或強行起吊。

21、起吊物件下放安裝時,下放需要人員協助左右、前後擺放時,協助人員必須使用長尖撬棍(2m以上)撬動方法協助移動至安裝位置,慢慢隨放隨撬,嚴禁靠近物件用手臂推拉。在起吊拽拉和安裝零部件時,對接合面、介面、螺口等要嚴加保護,防止損壞無法對接固定。

22、物件起吊下放至安裝位置進行對接固定時,若有少量錯位,人員撬推不動需倒鏈起吊拽拉移動時,人員必須離開起吊物件周圍,選擇好方向,吊掛倒鏈及拴好拽拉繩,慢慢進行起吊移動,觀察指揮人員要站在安全位置,嚴禁離起吊物件太近,防止物件脫落或擺動量過大擠傷。

23、機組各部件安裝,必須嚴格按照安裝順序依次進行起吊倒運組裝;組裝完畢,各需注油、灌液部件,在注油、液前,必須將注油部位、灌液油箱內雜物、煤泥清洗、擦拭乾淨後,再注油、灌液。

24、液壓系統、噴霧系統、安全閥、溢流閥、節流閥、減壓器等必須按照使用維修說明規定的程式進行安裝並將其調整到規定的壓力值;在安裝對接液壓油管、油、液閥時,若發現油、液管破損、接頭滲漏應及時更換和處理。

25、潤滑油、齒輪油、液壓油牌號必須符合規定,灌、注油量合適,並應有可靠的防水、防塵措施。

26、綜掘機組裝完畢,裝置外觀要保持完好,螺絲和墊圈應完整、齊全、緊固,入線口密封良好。

27、組裝起吊物件,每班開工前,及起吊安裝過程中,必須由專職瓦檢員檢查瓦斯,在有害氣體不超限情況下,在巷道內通風正常時進行起吊安裝作業,嚴禁在無風、微風及瓦斯超限情況下進行上述作業。

28、緊固螺釘(栓)必須按規定程式進行,並應按規定力矩擰緊。採用防松膠防鬆時,必須嚴格清洗螺釘及螺釘孔。

29、組裝完畢,接線送電時,必須斷電,在停電後進行接線送電,斷電後,必須設專人看管,在接線作業未完畢時,嚴禁所有人員送電。

30、組裝完畢,清理好機器表面,並將工具及技術資料整理好,放置在專用工具箱內,妥善保管。

31、在採區二段軌道過斷下山巷(-16.5°坡)下放裝置車輛時,必須安裝穩設慢速絞車下放,嚴禁使用巷內穩設的jd-4(55車)牽引提放。下山段巷道長度:

239m(斜長), 絞車選型,型號:jsdb-13雙速絞車,牽引力:200kn,電機(型號:

yb200l-6),功率:22kw,滾筒容繩量:380m;鋼絲繩選型,規格型號:

1570-6×19+fc,鋼絲繩直徑φ21.5.mm,鋼絲繩破斷力:

233kn,鋼絲繩長度:360m;綜掘機解體後裝車最大物件重量為:9噸,經驗算:

⑴、絞車提公升下放鋼絲繩最大張力:f=3299kg.g=32.4kn<200kn, (滿足規程提公升要求)

綜掘機解體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安排,由我專案部在春節放假前,對井下兩台舊120型綜掘機進行解體 上井,另由地面將兩台新160型綜掘機運至井下,為春節放假後的順利生產做好準備。為保證綜掘機解體 運輸期間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施工材料 工具 鋼絲繩頭 15.5mm 5噸手拉葫蘆 18 64錨鏈及解體常用工具等。三 ...

拆卸綜掘機安全技術措施

綜掘機拆卸 安全技術措施寶豐能源馬蓮台煤礦 單位 掘進一隊 隊長 編制人 審核人 2009年7月15日呈報 1 地點 10302風機巷 參加人 掘進一隊電鉗工 作業負責人 黨海波楊青春趙鴻鵬 一 拆機前的準備工作 1 提前將綜掘機退至10302巷口 原裝機處 2 綜掘機後退前,必須派專人將沿途及拆卸...

打運EBZ230綜掘機安全技術措施

華興能源唐家會煤礦 編制單位 運絞隊 編制人 審核 負責人 編制時間 2014年5月18日 ebz230型綜掘機打運安全措施 一 裝置的主要技術引數 1 提公升機 型號 jkm 4.7 6 iii 最大靜張力 1500kn 最大靜張力差 270 kn最大提公升速度 10m s 2 電機 型號 t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