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Z綜掘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8:26:42 字數 3003 閱讀 6752

編號:j-aj-2013-05

山西煤銷同富新煤業****

ebz300綜掘機下井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金信專案部

編制人:

編制日期: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六日

山西西山金信建築****

同富新專案部會審表

ebz300綜掘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措施名稱: ebz300綜掘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時間

會審地點

主持人參加人

會審意見:

ebz300綜掘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方施工安排,現需我專案部下一台ebz-300懸臂式綜掘機,綜掘機長11.72公尺×寬3.8公尺×高2.

36公尺,切割功率300kw,幫浦站功率110kw,切割硬度小於100mpa,行走速度8公尺/每分鐘,供電電壓1140v,機重85噸。為了保證綜掘機下井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綜掘機整機行走下井的準備工作

1、對運輸路線進行檢查,即:地面→回風斜井→輔運聯巷→(綜掘機安裝地點),下井前對沿途巷道進行勘察,確保巷道尺寸夠,綜掘機能順利通過,對回風斜井與皮帶巷交錯段下部皮帶巷進行檢查並加強支護,以保障車輛順利通過。

2、電纜 :利用風井一根myp 3×70+1×35(660v/1140v)長度為500公尺的電纜,將綜掘機開至輔運聯巷。

3、使用工具:5t手拉葫蘆4個,12磅及6磅大錘各一把,撬棍4個,綜掘機專用工具一套,以及足夠的4分鋼絲繩和8#鐵絲,起吊鏈,繩鼻子和馬鐙。

4、總掘進拆除的二運部分後,要將螺絲、銷子和墊圈等集中放在專用箱,以免丟失。

5、電器裝置下井前,將不用的喇叭口都必須封好,確保絕緣良好,符合有關規定方可下井。

6、準備150×150×1200mm的枕木約100塊,在綜掘機行走中鋪路用。

7、人員配備:綜掘機正、副司機各1人,絞車司機2人,訊號把鉤工2人,安全員1人,瓦斯檢查員1人,電鉗工2人,

電纜搬運工20人。

8、培訓:綜掘機司機、絞車司機、訊號把鉤工、安全員、瓦斯檢查員、電鉗工、電纜搬運工必須通過培訓考試合格方可上崗工作。

9、責任劃分:現場安全和指揮由金信專案部全權負責。

三、綜掘機下井的安全措施

(一)安全確認:

1、對進車線路頂板、周圍巷道支護等情況進行檢查,確保巷道支護良好。

2、對使用裝置及安全設施的完好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對裝置(二運)的裝車情況,是否符合規定等進行檢查,確保合格。

(二)綜掘機防滑措施

1、當掘進機到井口時,掛好絞車鋼絲繩,開始下行,每分鐘不得超過3m,絞車司機緊密配合綜掘機慢行速度,絞車必須帶負荷操作,絞車司機看準鋼絲繩的鬆緊操作,掌握好掘進機的快慢速度。

2、當掘進機入井行走當中,綜掘機鏟板截割頭離地面10cm行駛,萬一發現綜掘機的速度加快或滑行時,司機立即把截割頭放到地面,阻止掘進機滑行,確保綜掘機順利到達井底。

﹙三)安全措施

1、準備綜掘機模擬車支架,最大外形尺寸長×寬×高=11.72公尺×3.8公尺×2.36公尺。支架從井口入井,運至輔運聯巷安裝地點,

要標明沿途障礙並由相關部門拆除。綜掘機模擬車支架入井要遵守井口運輸管理規定。

2、進行裝置拆卸和安裝時,必須設有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明確責任,具體到人,負責到底。

3、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熟悉措施,施工中聽從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統一安排。

4、所有施工人員,上班前嚴禁喝酒;工作時要精力集中。

5、施工前要對施工現場進行確認,確認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以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 。

6、施工人員相互間堅持「四個相互,三不傷害」原則;多人工作時,要相互協調好,防止碰手擠腳 。

7、施工作業中,堅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堅決杜絕危險蠻幹 ;當安全與生產發生矛盾時,生產必須服從安全 。

8、綜掘機整機行走下井必須設專人跟車,並與綜掘機司機用對講機聯絡清楚,方可行走。綜掘機司機應集中精力開車,控制好行走速度,保持整機平穩。

9、嚴格通風、瓦斯檢測管理 。當安裝現場20m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超過0.8%時,嚴禁送電,必須停止作業,大於1.2%時,必須切斷電源,撤出人員 。

10、綜掘機行走的線路基礎軟的地方用方木、襯板,把機器墊平,防止受力後突然傾翻。

11、對綜掘機後制動進行檢查,確認無問題後綜掘機方准下井。在綜掘機後拖拽電纜、接線盒及整個裝置的電氣系統進行認真檢查除錯,杜絕綜掘機下井過程中出現意外跳電、斷電現象。

12、在綜掘機運動過程中,其他觀摩人員不准靠近綜掘機,以防意外傷害。

13、綜掘機在下行過程中,前方及兩側嚴禁站人,如前方必須去人時,應將綜掘機停穩,截割頭支撐地面,並停電後,方可作業。

14、綜掘機在回風斜井下行過程中,應以本機自身制動為主,gkt2×1.5—20型絞車保護為輔,嚴禁將重力全部放在絞車繩上。

15、綜掘機在下行過程中,必須設總負責(溫懷漲)統一指揮,規定好****。

16、綜掘機在下行時,後面用固定絞車牽引,作為綜掘機下行制動後備保護。要求絞車放繩速度必須與綜掘機下行速度同步,以繩不鬆為準,要求開絞車的人員不准隨意停或快速開絞車。

17、綜掘機下井方向為正向,截割頭在前。

18、如果發現制動失靈或製動力不足,綜掘機司機必須立即將截割頭觸地,使綜掘機停止運轉,並用訊號通知絞車慢慢拽住,維修好制動方可繼續開動。

19、綜掘機下井時,要求回風斜井不能有人。

20、對綜掘機二運部分拆除零部件應安裝齊全,彈簧墊、螺栓、銷釘等都要安裝齊全,不准隨意甩掉任何機構和保護裝置。

21、綜掘機組裝前裝置不准送電,不得進行試運轉工作。

22、禁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

23、搭火必須有停送電申請,並嚴格按照《停送電作業規程》作業;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24、試車時,觀察周圍危險區域內,不要有人逗留。

25、試車時要嚴格遵守《綜掘機操作規程》,禁止無證人員開車;試車時發現問題必須停車處理 。

26、試車完畢,將切割臂完全放下,置於地板之上,並關掉綜掘機本身電源。

27、裝置正式執行前通知相關技術人員進行保護整定 。

28、其它未說明之處,均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工種操作規程一併貫徹執行 。

29、本措施由施工隊貫徹後簽字生效。

貫徹學習記錄

綜掘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扶貧煤礦專案綜掘巷道工程 天地開採工程隊 2005年12月17日 安全措施審批單 編制人年月日 工程隊年月日 施工組年月日 機電組年月日 安全副總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專案經理年月日 重點辦年月日 綜掘機整體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天地開採工程隊承攬伊東集團扶貧煤礦首採區巷道掘進工程。現在準備巷道掘進,...

打運EBZ230綜掘機安全技術措施

華興能源唐家會煤礦 編制單位 運絞隊 編制人 審核 負責人 編制時間 2014年5月18日 ebz230型綜掘機打運安全措施 一 裝置的主要技術引數 1 提公升機 型號 jkm 4.7 6 iii 最大靜張力 1500kn 最大靜張力差 270 kn最大提公升速度 10m s 2 電機 型號 tdb...

拆卸綜掘機安全技術措施

綜掘機拆卸 安全技術措施寶豐能源馬蓮台煤礦 單位 掘進一隊 隊長 編制人 審核人 2009年7月15日呈報 1 地點 10302風機巷 參加人 掘進一隊電鉗工 作業負責人 黨海波楊青春趙鴻鵬 一 拆機前的準備工作 1 提前將綜掘機退至10302巷口 原裝機處 2 綜掘機後退前,必須派專人將沿途及拆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