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8:25:37 字數 1882 閱讀 1442

團結煤業****副井絞車安裝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楊石權專案負責人:趙凱輝

二0一一年七月六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情況

團結煤業****1.6公尺絞車安裝工程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及工期要求。

團結煤礦副井1.6m絞車僅主軸裝置重達13噸,吊運、找正、找平複雜繁鎖。電氣自動化配置程度高,安裝工藝、除錯複雜,為確保絞車安裝工程按質安全如期完工,特編制本措施。

安裝工期要求:安裝人員從7月1號進場開始,計畫在7月底安裝除錯完畢交付使用。

2、安裝前的準備

1、技術組負責對絞車軌道的中心線進行定位。

2、裝置開箱後如發現零部件不齊全、存在碰傷、鏽蝕等情況,應及時與製造廠家協商處理。並派專人看管防止丟失或損壞。

3、施工裝置的準備:施工裝置有鏟車、手動起重葫蘆、電氣焊裝置,量具有經緯儀、長水平尺、鋼捲尺、鋼板尺、游標卡尺,工具有大小錘、活動扳手、銅棍。絞車安裝前,施工人員應準備好工具,量具需重新校驗,器材需認真檢查,起吊器材要檢修,試驗要有記錄,起吊用鋼絲繩更換新的,安全係數達到4倍以上。

4、場地的準備:施工場地因受周圍環境制約,空間狹小,必須清理現在的場地並整平。基礎表面必須清掃乾淨確保主軸裝置平穩的運到其基坑上面。

5、基礎準備:基礎在安裝前進行複核,個別尺寸沒有達到設計要求的,由施工單位返工整改。地腳螺栓的深度一定要達到設計要求。

三、主要技術引數的控制

控制的主要引數:提公升中心線、主軸水平中心線、十字線誤差,主軸中心線高程,閘輪與兩副閘的中心線誤差。

控制的主要尺寸:聯軸器、電機的中心線、減速機的中心線尺寸及各種尺寸。各個引數都要在施工現場記錄清楚,需要調整的引數必須得到廠家技術人員的認可並簽字確認,以備查考。

四、保護迴路的設定方案和電氣安裝。

1、副斜井提公升應按《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結合礦井特點設定保護迴路,礦井自行增加的應配置接觸器,備有足夠的接點位置。主要保護控制系統應與廠家聯絡。現在只有機械部分的安裝圖紙。

電氣安裝圖紙現在還沒有到,後備保護裝置也沒有訂貨。只有待廠家技術人員來了之後再確定。

2、電氣安裝主要是櫃與櫃之間的電線電纜連線,必須加強接線工藝水平和各種保護開關連線的正確性。按要求安裝接地保護,照明、訊號、通訊線由施工單位負責設計與安裝,安裝標準按行業標準執行,

五、第二次注漿

第二次注漿是絞車安裝最為關鍵的一步,因為各種尺寸從此以後不能調整,注漿前必須用儀器核對各種尺寸兩次以上,並且有廠家技術人員在場確認無誤,各種複核資料必須記錄在案,以備查考。

六、絞車的試執行

1、絞車各部分安裝除錯完畢後,反覆檢查各個資料,確認無誤後,必須實行無繩空執行4小時以上,第一次送電試執行必須在廠家技術人員的指揮下進行,空車試車期間由廠家技術人員、礦井技術人員、安裝人員和監理人員一起參加。嚴密檢測各種資料,觀察資料變化,並記錄在案,以備查考。

2、空載試執行之後,根據實測資料與設計資料比較分析,在廠家技術人員做出調整之後,恢復各種保護。可以進行負載和超載試執行,負載和超載試執行必須制定專門的安全技術措施,負載和超載試執行的安全技術措施由安裝、礦井和廠家三家單位共同編制安裝單位組織學習。

七、聯合執行與竣工報告

絞車負載和超載試執行之後,可以進行正式執行,正式執行15天之後。由施工單位、廠家出具竣工驗收報告,正式移交煤礦管理。

八、注意事項

1、絞車在搬運過程中,嚴禁非作業人員進入施工現場,作業人員不准在鏟車吊臂、起重葫蘆下面站立和行走。

2、絞車在安裝過程中,安裝人員必須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防止砸傷、碰傷,高空作業時必須佩戴安全帶。檢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佩戴安全帽。

3、電焊用的氧氣瓶與乙炔瓶的距離必須保持5公尺以上,且距離明火10公尺以上,由於氣候溫度較高氧氣瓶和乙炔瓶嚴禁暴曬,應用帆布遮蓋。

4、要文明施工,保持現場的清潔衛生,安裝完畢後清點所使用的工具物件是否齊全。

富源團結煤業****

安裝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滿足24採區回風下山掘進的需求,礦井決定對24採區回風下山安裝25kw絞車。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內容及注意事項 1 打運絞車 1 絞車裝車入井前,要在地面組裝試運轉並將零部件準備齊全,驗收合格後方可入井,各種開關按鈕手把必須靈敏可靠,所有裝置入井前必須貼防爆合格證,否則不准...

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淮北礦業集團袁店二礦 主井主提絞車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機電副總 安檢科機電科 編制中煤三建三十處袁二專案部 2008年9月15日 2jk 3.5 20a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述 1.1概述 淮北袁店二礦主井井筒直徑5公尺,井深約600公尺。提公升採用3立方吊桶,提公升機是錦州礦山機器...

安裝排程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1 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貫徹學習本措施,未貫徹本措施者,嚴禁參加施工。2 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盲目作業。3 參加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不得遲到 早退,班前 班中不允許喝酒,有特殊情況下不能參加者,需提前與施工負責人聯絡,以便於工作安排。4 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按 煤礦安全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