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車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36:02 字數 4891 閱讀 9075

一、概述:提公升機為:jk-2.

5×2/20型單繩纏繞式單筒提公升機,捲筒直徑2.5m,捲筒寬度2m,鋼絲繩最大靜張力90kn,鋼絲繩最大靜張力差90kn,主減速器速比20,最大提公升速度4.87m/s。

二、施工內容:

一、副井提公升機:(副斜井斜長1017公尺,最大傾角19.5?,安裝jk-2.5×2/20型單繩纏繞式提公升機1臺,單鉤提公升。)

⑴、jk-2.5×2/20型單繩纏繞式提公升機1臺;

⑵、?2公尺游動天輪1臺;

⑶、低壓電源櫃1套;

⑷、高壓雙電源櫃1套;

⑸、10/1.14kv630kva變壓器;

⑹、變頻器櫃、操作台、訊號台;

⑺、鋼絲繩纏繩;動力、訊號、控制電纜敷設、連線及試驗;井筒訊號電纜敷設;

⑻、以上裝置的聯合除錯及試驗。

三、施工日期:

2023年5月26日~~2023年6月23日

四、施工負責人:專案部:

專案經理:王永虎

技術負責人:許厚義

五、施工準備及方法:

(一)、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施工圖下達後,由專案經理組織施工技術人員熟悉審查圖紙,編制施工方案,並組織施工人員學習相關的施工規範,在工程開工前,由技術負責人向班組做好技術交底工作。

2、現場準備

○1、提公升中心線、絞車主軸中心線、標高點的測量與交接:

由雙方共同測量:專案部按甲方的交點測量放線,應保證絞車房的提公升中心線、主軸中心線和標高與井筒的十字線相對位置關係符合設計要求。經雙方確認後,在絞車房牆面上作好標定,用鐵扒鋸定位,並辦理書面交接手續。

○2、絞車裝置基礎檢查與驗收:

以提公升中心線、主軸中心線和標高為基準,放線檢查絞車基礎地腳螺栓孔和各部尺寸及標高,要求基礎尺寸、地腳螺栓孔位置、尺寸、豎直度應與設計一致,並符合絞車裝置的安裝要求。無誤後雙方辦理書面交接手續。

○3、裝置安裝前根據裝置到貨清單與安裝設計圖紙,對裝置及加工件進行清點,檢查編號,並做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與礦方聯絡。

(二)、主要工藝裝置安裝基本要求

1、地腳螺栓安裝一般要求:

(1)、地腳螺栓在預留孔中應垂直無傾斜。

(2)、地腳螺栓任一部分離孔壁的距離應大於15mm,地腳螺栓底端不應碰孔底。

(3)、地腳螺栓上的油汙和氧化皮應清除潔淨,螺紋部分應塗少量油脂。

(4)、螺母與墊圈、墊圈與裝置底座間的接觸均應緊密。

(5)、擰緊螺母後,螺栓應露出螺母2~4個螺距。

(6)、裝置就位、找平後,盡快按設計將螺栓孔用砼灌實。擰緊地腳螺栓應在預留孔中的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上時進行,各螺栓的擰緊力應均勻。

2、墊鐵安裝

(1)、墊鐵組在能放穩和不影響灌漿的情況下,應放在靠近地腳螺栓和底座主要受力部位下方,宜靠近基礎螺栓且相鄰兩墊鐵組間的距離宜為500~1000mm。

(2)、除機座下有指定的墊鐵位置外,軸承下及地腳螺栓兩側設定墊鐵,且靠近基礎螺栓。

(3)、裝置底座有接縫處的兩側應各墊一組墊鐵。

(4)、承受負荷的墊鐵組,應使用成對斜墊鐵,且調平後灌漿前用定位焊焊牢。

(5)、放置平墊鐵時,最厚的放在下面,並應將各墊鐵相互用定位焊焊牢。墊鐵的寬度、長度及斜墊鐵的斜度、粗糙度均符合標準要求。

(6)、每一墊鐵組應放置整齊,接觸良好,裝置調平後,每組墊鐵均應壓緊,並用手錘逐組輕擊聽音檢查。

(7)、每一組墊鐵宜減少墊鐵塊數,一般不超過三層,裝置找平後,墊鐵應露出裝置底座底面邊緣,平墊鐵應露出10~30mm,斜墊鐵應露出10~50mm。

3、二次灌漿

(1)、預留孔灌漿前,灌漿處應清洗乾淨,灌漿宜採用細碎石混凝土;灌漿時應搗實,並不應使地腳螺栓傾斜和影響裝置的安裝精度。

(2)、裝置安裝前,混凝土基礎二次灌漿處應剁成麻麵,放置墊鐵部位,墊鐵與基礎面應接觸良好,並在灌漿前用水沖洗乾淨。

(3)、二次灌漿所用砂漿或混凝土的強度應比基礎混凝土強度等級高一級,並之前做好配合比試驗。

(4)、當灌漿層與裝置底座面接觸要求較高時,宜採用無收縮混凝土或膨脹砼。

(5)、灌漿層厚度不應小於25mm。

(6)、灌漿前應敷設外模板,外模板至裝置底座面外緣的距離不宜小於60mm。模板拆除後,表面應進行抹面處理。

(7)、當裝置底座不需全部灌漿,且灌漿層需承受裝置負荷時,應敷設內模板。

4、提公升機安裝時,首先精確定位提公升機十字中心線,大件裝置用起重機吊裝就位,利用頂絲配合調整墊鐵進行操平找正,最後用水平儀精確找平找正。每道工序都嚴格按《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中的有關規定執行,確保整台裝置的安裝質量。機械裝置與電氣裝置同時安裝,電氣裝置的除錯工作在控制櫃的就位找正後進行,盡量縮短安裝工期。

絞車試執行,在按技術檔案要求進行電氣各環節動作試驗並符合各項技術指標後進行各部件除錯,檢查加油,然後依次進行空運轉試車,空負荷試運轉,負荷試運轉。

2、主要施工順序及方法:

a.施工前根據十字線及標高線檢查基礎,處理基礎表面、擺放墊鐵。

b.根據大線將主軸承座找平找正,然後再吊裝主輪就位,找線安裝直到符合質量標準為止。

c.依次安裝減速箱、電機、液壓站、盤形閘、潤滑油站、操作平台,深度指示器,其它附屬裝置及電氣裝置,使之達到質量標準。

d.配合廠家進行除錯,無問題後投入生產。

(三)、試運**

絞車、電控及訊號系統全部安裝完成,並按照裝置技術檔案和設計要求各裝置除錯合格後,進行絞車提公升系統試運轉,與廠方配合共同進行。

試運轉分兩步進行:

1、絞車空運轉及除錯

⑴、在掛繩前進行,必須符合技術檔案和質量標準的規定。

⑵、制動力矩除錯按斜井傾角確定,制動力矩與最大靜力矩的倍數應符合規定。

⑶、閘瓦與制動盤接觸良好、平穩,制動時,滾筒上的兩副制動器必須同時起作用,各閘瓦接觸面積不少於60%,制動系統中的空氣應全部排除。

⑷、制動手把在全制動、全鬆閘、中間位置時,電流調節裝置的電流與工作壓力的變化應呈線性變化。各種手把和腳踏板必須靈活、可靠、準確。

⑸、空運轉時各電控部分運轉正常,各輔助裝置運轉正常、管路無滲油。

2、空負荷和負荷試運轉;

在空運轉合格的基礎上,掛繩、懸掛斜井提公升裝置,進行空負荷和負荷試運轉。

空負荷試運轉時間不少於8h,負荷試運轉時間不少於24h,並且每8h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並必須符合以下列要求:

⑴、各部運轉正常,減速器和主軸承不得有漏油現象。

⑵、緊急制動時間不得超過0.3s;安全閥的動作及時、準確,制動器的動作靈敏。

⑶、制動減速度應符合要求:當速度超限15%時,超速保護應起作用。

⑷、軸承溫公升不超過40℃,最高溫度不高於80℃。

⑸、過捲保護動作可靠。

⑹、液壓站溫公升不超過35℃。

⑺、移動天輪、提公升訊號、電氣裝置及控制裝置運轉正常。

⑻、試運轉合格後,應全部更換新油。清潔裝置表面,油漆完整。

六、施工安全措施:

1、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進行操作,全體施工人員施工前應認真學習本措施,了解施工現場環境,明白當班作業內容。切實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堅持安全第一的思想。

2、供電系統安全可靠,及時發現隱患,缺陷及時整改。除在電纜溝內的所有的動力電纜必須架空。

3、所有進入施工現場人員須戴好安全帽並繫好帶子,井口作業人員須佩戴經檢驗合格的安全帶。安全帶應繫牢在與本人同一執行的物體上。

4、作業中所使用的梯子、腳手板須牢固可靠,不准使用脆性及易斷材料作腳手板使用。光滑地面使用需有防滑措施。腳手板需擺放平穩、捆縛牢固。嚴禁出現以下現象:

(1)、梯子底部未墊穩、墊牢。

(2)、有人在梯子上作業時,梯子下方站人或行走。

(3)、將身體探出梯子外進行作業。

(4)、將保險帶摘掉在腳手架上行走

5、高空作業用工具用白布帶繫牢,以防掉落傷人。

6、需割、焊工作時,要注意防火,現場備有滅火裝置。嚴格執行已經批准

的燒焊報告。燒焊時若下方有電纜、電器裝置,要有專人看護。

7、搬運重物應由專人統一指揮,其餘人員都要服從指揮人員的統一號令。

8、掛繩索所用滑輪、千不拉、繩頭及馬鐙等需事先檢查,確認完好無安全

隱患方可使用。

9、施工中所用元寶卡子、繩皮與鋼絲繩型號要匹配。

10、施工中要對測量的控制點要保護好。

11、千不拉使用前要檢查是否卡鏈,下面有人施工時,小鏈要縛牢。

12、手持墊鐵要採取正確夾持方式。

七、技術措施:

1、嚴格執行施工質量標準,工藝要求和施工秩序。

2、嚴格按照《煤礦安裝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進行施工。主要裝置安裝標準

及質量要求:

a、主軸安裝

水平度不超過0.1‰

主軸軸心線在水平面內位置允許偏差10/2000l(注:l為主軸軸心線

與天輪軸心線間的水平距離)

主軸軸心標高允許偏差±50㎜

提公升中心線位置允許偏差5㎜

主軸軸心線與提公升中心線垂直度允許偏差0.15‰

b、傳動系統安裝:

減速器輸出軸水平度不超過0.15‰

減速器與提公升機同軸度嚴格按要求施工,徑向位移允許偏差0.15㎜,傾斜度允許0.6‰

c、制動系統安裝

同一側盤型閘兩閘瓦中心平面重合度嚴禁超過2㎜,閘座各銷軸中心線與主軸軸心線在鉛垂面間距離偏差不超過±1㎜,閘座各銷軸中心線與主軸軸心線在水平面間距離偏差不超過±1㎜。

乙個盤型閘兩閘瓦間隙應均勻且不大於2㎜。

d、其它輔助裝置安裝要求美觀牢固,管線要平直,管路無滲漏,電纜及聯線要掛標誌牌。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裝工程質量及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進行安裝。

e:其它輔助裝置安裝要求美觀牢固,管線要平直,管路無滲漏,電纜及聯線要掛標誌牌。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裝工程質量及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進行安裝

3、所有施工人員須明確自己每天的工作內容和安全注意事項、相互配合、協

調一致,聯絡清楚再施工。在工作中相互監護提醒,服從施工負責人統

一安排。

4、嚴格按照施工圖紙進行施工。

5、每天堅持清理施工現場衛生,做到人走場清。

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團結煤業 副井絞車安裝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 楊石權專案負責人 趙凱輝 二0一一年七月六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情況 團結煤業 1.6公尺絞車安裝工程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及工期要求。團結煤礦副井1.6m絞車僅主軸裝置重達13噸,吊運 找正 找平複雜繁鎖。電氣自動化配置程度高,安裝工藝 除錯複...

安裝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滿足24採區回風下山掘進的需求,礦井決定對24採區回風下山安裝25kw絞車。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內容及注意事項 1 打運絞車 1 絞車裝車入井前,要在地面組裝試運轉並將零部件準備齊全,驗收合格後方可入井,各種開關按鈕手把必須靈敏可靠,所有裝置入井前必須貼防爆合格證,否則不准...

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淮北礦業集團袁店二礦 主井主提絞車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機電副總 安檢科機電科 編制中煤三建三十處袁二專案部 2008年9月15日 2jk 3.5 20a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述 1.1概述 淮北袁店二礦主井井筒直徑5公尺,井深約600公尺。提公升採用3立方吊桶,提公升機是錦州礦山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