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拆除措施

2023-02-11 14:33:04 字數 2130 閱讀 1331

a4008掘進工作面綜掘機井下拆除、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sk-019

一、概況:

a4008掘進工作面切眼即將刷擴完畢,運輸巷的皮帶輸送機和刮板輸送機準備拆除,經礦領導班子研究決定,在皮帶輸送機和刮板輸送機拆除後,將綜掘機(現位於a4008掘進工作面切眼處)開至原a4004回風巷40kw電絞處進行檢修,為a4002掘進工作面做準備,為確保能安全回撤,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案: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先把拆除綜掘機二運裝置、刮板輸送機、1~2部皮帶回撤至a4002掘進工作面開窩口以外,碼放整齊。然後把綜拙機開到a4008運輸巷巷口,再拆除a4006一部機尾及二部皮帶,將綜掘機經運輸上山~回風上山開至a4002掘進工作面開窩處。

一)、皮帶機的拆除方案:

1、拆除皮帶機前,先將開關斷電並閉鎖,檢查皮帶情況,做好準備工作。

2、拆除皮帶機過程中,訊號工嚴格執行操作規程,操作人員實時注意皮帶拆除情況,確保拆除工作的正常執行。

3、拆除皮帶機時要有專人指揮,作業人員相互配合好,齊抬齊放,防止擠傷手腳。

4、回撤下來的皮帶相關裝置要在巷道中採用排程絞車及旱船裝運**,運輸時巷道禁止有人,以防鋼絲繩彈起傷人。

5、吊裝作業時,必須首先檢查巷道頂板支護情況,專門打設吊裝錨桿,強度必須滿足起吊重物的要求,無不安全因素時方可作業。

6、吊裝前必須詳細檢查好所用的掛鉤工具是否安全可靠,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

7、使用手動葫蘆前,要首先檢查好噸位是否合適,吊掛部件所使用的鋼絲繩必須是不得小於6分新繩,不得使用有死彎、斷絲、斷股的舊繩。

8、重物起吊後,周圍3m範圍內不得有人進行其它工作,需要進行裝置擺正、轉動等工作,要用繩拉或長柄工具推,指揮操作要安排專人,其它人不得亂髮訊號。

9、回撤過程中必須行動一致聽從區長指揮,不許亂髮訊號。

10、皮帶機拆除後,將巷道平整,並將雜物清理乾淨。

(二)、刮板運輸機的拆除:

1、刮板運輸機拆除以前先將開關斷電並閉鎖,清理好巷道障礙物,做好拆除前的準備工作。

2、拆除過程中要時刻注意巷道支護情況,如碰壞必須及時處理,保證支護質量。

3、拆除完畢後,堆放到指定位置碼放整齊。

三、綜掘機回撤倒車安全技術措施

1、開機前的檢查

1)首先檢查周圍的安全情況。

2)檢查各注油點油量是否合適。

3)檢查各電氣結合面,螺栓是否齊全、牢固。

4)檢查各電纜是否吊掛不良或繃的太緊,是否有外部損傷、漏電現象,更要充分注意不要被掘進機壓住或捲入履帶內。

5)所有機械、電氣系統裸露部分是否都有護罩,是否安全可靠,經過以上檢查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開機。

2、正式執行前的準備工作

1)綜掘機因行進路線巷道斷面小寬度3公尺,必須提前拆除鏟板部(拆除前寬度2.83公尺,拆除後寬度2.23公尺),使之能順利通過。

2)司機必須取得操作合格證方可操作,熟記操作方式,避免誤操作而造成事故。

3) 整個施工過程當中,必須由六人配合進行,一人為綜掘機司機、三人專人負責電纜、一人施工負責人、一人負責安全監護,以確保運輸安全。

4)當機械裝置和人身處於危險場合時,可直接按按動緊急停止開關,此時全部電機停止運轉。

5) 綜掘機前進、後退過程中,綜掘機司機及指揮人員要時刻注意頂板變化情況,電纜送給情況。後退過程中要按設專人看好綜掘機後路電纜,以防擠壞。

6)當綜掘機行至a4004運輸巷風橋時,風橋下必須加固(採用木垛加強支護,必須支撐38.8t)。

7)行車時採用300公尺的電纜輪留倒換送電,換電纜時應注意用全安,嚴格按照井下用電相關要求進行停送電。

8)開機前應檢查電纜是否繞在巷道其它物體上,如有纏繞應事先鬆開,確定沒有緾繞和繞死現像方可開機,盤電纜時應把電纜盤整齊,緾繞及時。

9)安全監護人員應站在綜掘機後方5m之外,且監護人與綜掘機之間嚴禁站人。

10)安全監護人員應檢查巷道高度、寬度是否滿足綜掘機行車需求,是否有雜物或物料阻攔,如有異常必須立即發出訊號,綜掘機停車處理好後,方可繼續行車。

四、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施工時間施工單位

編制單位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安全負責人

礦技術負責人:

礦主要負責人:

生產部門審批:

機運部門審批:

安監部門審批:

總工程師審批:年月日

綜掘機打運 安裝 拆除專項措施

山西靈石華瀛金泰源煤業 綜掘機打運 起吊 安裝專項技術措施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吉林中煤礦建公司靈石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1年 月 3日 山西靈石華瀛金泰源煤業 綜掘機打運 安裝 起吊專項措施專案部審批 專案經理年月日 安全經理年月日 生產經理年月日 技術經理年月日 編制人 劉明海2011年 ...

132綜掘機安裝措施

山西呂梁中陽梗陽煤業 1005回風順槽綜掘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人2011年1月15日 生產技術處2011年1月15日 安監處2011年1月15日 排程室2011年1月15日 機電處2011年1月15日 通風處2011年1月15日 總工程師2011年1月15日 1005回風順槽綜...

綜掘機 皮帶安裝措施

儲存單位 編號 sj hs js cs 2011 021 呼盛煤礦3煤北翼回風大巷 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3煤北翼回風大巷 掘進隊組 掘進一隊 掘進隊長 王戰 編制人 範宇 編制日期 2011年06月18日 3煤北翼回風大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依據現場錨桿拉拔試驗及支護強度公式計算將原有支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