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抽採1管路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12:02 字數 899 閱讀 3242

地面抽採 1# 管路排瓦斯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為處理地面抽採1#管路積水問題,需排出管路內積存瓦斯,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二、準備工作

1、施工單位將所需材料及工器具(包括電焊機、氧氣焊等)準備齊全,燒焊位置由抽採隊現場指定。

2、燒焊現場配備滅火器、沙箱。

三、安全技術措施

1、燒焊作業在採煤工作面停採檢修期間進行,通風隊測氣員加強抽採地點的瓦斯巡迴檢測,防止因停止抽採造成瓦斯積聚超限。

2、在1#管路風井處積水井由後勤中心安排人員幫浦出積水,同時將1#管路內積水排盡。

3、關閉井下抽採地點控制閘閥和風井下口(-550m、-648m處)φ630mm閘閥,開啟1#管路進氣管路放空閥(4#),並保證1#管路和2#管路地面連通閥(27#)及1#管路進氣閥(1#)處於關閉狀態,開啟風井下口2吋閘閥,使1#管路內氣體在壓差作用下從地面向井下流動,完全排除管道內氣體。

4、井下需停止抽採地點:

①1242(1)工作面

②1222(1)工作面

③1232(3)工作面

④北一(6-2)膠帶機斜巷

5、上述工作完成後,在管路上下口抽取管路內氣體,由施工現場測氣員採用光學瓦斯機檢測瓦斯濃度,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5%一下時方可進行燒焊作業。

6、施工人員必須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及安全帶,施工過程中加強自保互保意識。

7、燒焊作業結束後必須清理現場並灑水,待燒焊處溫度降至常溫,方可恢復抽採。

8、停止及恢復抽採前和燒焊作業前後必須向礦排程匯報。

四、施工組織

負責人:劉安兵

現場負責人:劉國風、劉巨集進

安全警戒人:韓永軍等

五、附圖

1、地面瓦斯抽採幫浦站抽採管路示意圖

2、閘閥安裝示意圖

改造抽放管路安全技術措施

王家營青利煤礦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編制時間 2012.11.20 原1301上 下順主抽放管路聯孔三通太少,所出三通變徑為2寸管,管徑太細,現礦決定對1301上 下順主抽放管路進行改造,每隔15公尺增設乙個三通,以保證1301上下順的瓦斯抽放工作符合相關要求,達到更好的抽放效果。為了保證施工安全...

2019改造抽放管路安全技術措施

吉克煤礦 111102回風順槽瓦斯抽放管路 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防突隊 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3年4月29日 審批簽字 防突隊 通防部 生產技術部 安監部 排程室 總工程師 111102回風順槽抽放管路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11102回風順槽為了不影響綜採隊運液壓支架,經領導研究決定,...

瓦斯抽採管路安裝 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井下 1 安裝管路時,應根據施工場所的條件要求,帶齊所需用具。2 安裝前應詳細檢查管材質量,應無堵塞物,管盤應完好。3 在回風巷中安裝時,除採取相應措施外,還應配有瓦檢員,在檢查瓦斯符合有關規定後,方可工作。4 管路要託掛或墊起,吊掛要平直,拐彎處設彎頭,不拐急彎。抽採管的接頭口要擰緊,用法蘭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