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52:43 字數 2009 閱讀 3198

黔西新益煤礦

技術部二零一一年九月

一、 編制概述

11051採煤工作面頂板隨著採面推進而垮落,但採面在推進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煤柱支撐頂板不能正常垮落。為此,經礦研究,對採煤工作面不能按照週期來壓的規律進行自然垮落的或採面空頂距離過大而頂板不能自然垮落的,必須採用強制放頂以確保採面安全,為強制放頂期間安全,特編制措施如下:

二、 成立強制放頂領導小組

組長:林德躍

成員:盧其雲、李超、張勇、方彥羽、鄭興洪、周尚文、林有志

三、 領導小組職責

1、 組長負責指揮強制放頂工作及強制放頂工作任務的安排與落實,對強制放頂的安全工作負全面責任。

2、各成員負責按照組長的指揮進行相應工作的部署,配合組長搞好強制放頂期間的安全管理。

四、 強制放頂時間

根據我礦在採面推進過程中的頂板實際情況來定。

五、 強制放頂施工單位

由採煤隊負責執行採面強制放頂工作,人力不足可以安排增加有經驗的老工人擔任。

六、 強制放頂所需材料及數目

1、煤電鑽1臺

2、2公尺長的長炮棍1根,一根工作,一根備用

3、放炮線400公尺,水炮泥及封孔黃泥數量根據炮眼布置數目來定

4、 髮爆器1臺

七、 強制放頂的炮眼布置

1、 炮眼布置在採面最小控頂距切頂線靠採空區側鉸接頂樑尾部0.5公尺位置,每隔1公尺布置乙個孔深為1.8公尺的炮眼,每孔炮眼裝1卷炸藥,封孔長度不低於1公尺。

八、安全技術措施

1、強制放頂前必須由強制放頂領導小組、安全員、瓦檢員、爆破員、採煤隊跟班班長等人參加,對採煤工作面支護、特殊支護、超前支護等進行全面檢查,只有工作面支護(前排鉸接頂樑緊靠煤壁)、特殊支護、煤壁、支承力等均達到要求方可進行強制放頂作業。

2、強制放頂前工作面保證是最小控頂距,工作面不能有失效柱,打柱工全面補液加固工作面支柱,確保單體柱有足夠的支承力,沒有足夠支承力的柱子要重新支柱。

3、強制放頂前必須按要求打好

(1)工作面三道的超前支護:即距煤壁10m範圍內靠巷道兩幫打雙排柱,柱子打在鉸接頂樑的中部,每個鉸接頂樑均要鉸接,距煤壁10-20m範圍內靠巷道上幫打單排超前柱,柱配梁鉸接使用。

(2)四對八梁:11051運輸巷溜子機尾必須用「四對八梁」支護好。

(3)切頂線:每個柱距內增打2顆單體柱和原柱一起組成切頂線,每隔6公尺留乙個0.5公尺安全出口

(4)戧柱:在切頂線上每隔2公尺打乙個戧柱。

(5)木垛:沿切頂線每隔6公尺打上乙個1.5×1.5的方形木垛。

4、強制放頂打眼時要求拉線打眼。炮眼必須嚴格按要求打好,打眼前、放炮前瓦檢員必須檢查瓦斯,只有瓦斯不超限才可進行打眼、放炮作業。

5、每個炮眼裝藥量為1卷,並用水炮泥、黃泥全部封好孔,黃泥封孔長度不得少於1公尺。

6、放炮母線長度400m,把放炮母線拉到11051運輸巷避難放炮,用發爆器一次起爆。要求腳線和連線線,連線線和母線之間的所有接頭接觸良好。吊掛好放炮線放炮。

7、用有經驗的放炮員裝藥放炮。

8、撤人、設崗、放炮

(1)撤人範圍:11051工作面所有參加放頂人員全部撤到11051運輸巷避難硐室內或11051回風巷風門外。

(2)設崗安排:設2個崗

1#崗設在11051回風巷風門外,防止人員進入爆破危險區,2#崗設在11051運輸巷與1300聯絡巷交叉口處,防止人員進入爆破危險區,

(3)撤人設崗安排:裝藥放炮30分鐘前由採煤隊派2人分別到1#、2#號崗位站崗,禁止人員進入爆破危險區。等放炮聯絡員告知撤人設崗完畢,可以放炮。

(4)站崗人員到崗後,必須堅守崗位,禁止一切人員進入警戒範圍內,未接到撤崗通知不得擅自解除警戒。

(5)放炮:裝藥連線完畢後瓦斯不超限,安全情況正常,等放炮聯絡員告知可以放炮後,方可進行放炮。

9、放炮後,至少等30分鐘,在頂板穩定的情況下,放頂領導小組及施工人員才可以進入工作面檢查強制放頂效果。

10、若強制放頂後,頂板任然沒有冒落或為達到預期效果,則再採取二次強制放頂。

11、強制放頂前必須全面清點柱、梁總數,強制放頂後,再全面清點柱、梁總數,防止強制放頂過程中造成柱、梁丟失。

12、本措施未盡之處按相關要求執行。

強制放頂技術

強制放頂方案設計的依據強制放頂必須以頂板結構和開採條件為基礎,結合工作面地質資料綜合研究,並充分利用頂板岩層斷裂失穩運動和礦壓顯現規律,解決工作面來壓期間如何減弱來壓強度的問題。因此,放頂方案的設計,必須提前破壞頂板的完整性,使其產生裂隙,盡早垮落,對初次來壓期間的頂板實施有效控制,以減少初次來壓步...

1510綜採工作面強制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大飯鋪煤礦1510工作面初次放頂施工組織措施 1510工作面初次放頂施工組織措施 1510綜採工作面初次放頂施工組織措施 1510綜採工作面為直接頂下開採,煤層頂板堅硬 完整 不易冒落,在工作面推進過程中不能自然垮落法,根據周邊礦井生產實踐表明本地區綜採工作面老頂初次來壓步距較...

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呼圖壁縣煤炭多種經營公司小甘溝煤礦 1203工作面初次 放頂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 趙凌野 礦長 絳紅兵 編制日期 2009年6月3日 審核意見表 新工作面安裝完後開始採煤,首先應對工作面初次放頂引起高度重視,必須成立以生產副礦長為首的初放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跟班現場指導放頂工作,直至初次來壓頂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