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放頂技術

2023-02-11 22:00:04 字數 1211 閱讀 4320

強制放頂方案設計的依據強制放頂必須以頂板結構和開採條件為基礎,結合工作面地質資料綜合研究,並充分利用頂板岩層斷裂失穩運動和礦壓顯現規律,解決工作面來壓期間如何減弱來壓強度的問題。因此,放頂方案的設計,必須提前破壞頂板的完整性,使其產生裂隙,盡早垮落,對初次來壓期間的頂板實施有效控制,以減少初次來壓步距,對後期強制放頂是乙個有效的推進,使工作面在回採期間不再受到堅硬頂板的嚴重威脅。

1、放頂施工工藝

強制放頂的效果直接影響到工作面乃至礦井的安全。通過對頂板壓力分布影響規律的理論計算、分析和現場觀測,確定如下方案:

①初次放頂期間,每次放頂前,沿放頂線外側0.3m處布置一排強制放頂眼,炮眼深度為1.8m,回柱後裝藥爆破,將頂板沿傾向方向爆出乙個凹槽,使堅硬頂板的下部岩層能分層分段冒落,並形成乙個相對薄弱的剪下自由面,達到頂板預裂的目的。

②老塘懸頂地點面積超過規定時,實施強制放頂一次,為增強放頂效果,我們將工作面由上至下分為三段,炮眼深度由1.8m調整到2.4m,實行梯級爆破,直至初次放頂工作結束。

這樣隨著工作面的推進,當老頂的原岩應力大於預裂爆破形成的凹槽處的頂板抗壓強度時老頂即發生斷裂,從而實現小步距初次放頂,減少頂板冒落時對頂板造成的壓力,頂板處理高度的確定,應該滿足矸石冒落後可完全充填採空區以及堅硬頂板不再嚴重威脅工作面開採安全的雙重要求。

③強制放頂炮眼引數:沿走向方向的夾角不小於70°,沿傾斜方向為90度,眼距為1m。

2、強制放頂主要技術措施

打眼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鑽機前方不得有人,點眼、領釺人員應站在眼位的斜上方的安全地點。掌釺時嚴禁戴手套,並扎好袖口。

②強放眼打好後進行回柱工作,回下的支柱必須及時打在新切頂線上,並向老塘方向有一定的迎山角,回柱結束後進行裝藥爆破。

③裝藥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

④放炮前,必須對放炮地點的支架進行全面檢查、整改,保證支架正規、有力。

⑤為了防止大面積頂板突然垮落給工作面造成危險,每次爆破的炮眼數量不超過50個,同時放炮前必須對工作面支柱進行一次補液。

⑥爆破前,工作面必須支設好叢柱,具體要求為:每處叢柱用四棵支柱組成,沿走向柱距0.5m;沿傾向柱距0.

4m。架設叢柱時,以頂樑為準,上下各兩棵支設成長方形,每間隔8m打一族,叢柱初撐力為50kn。

⑦由於炮眼裝藥量較大,要求警戒距離和安全放炮距離不小於150m。放炮前必須切斷工作面及兩順槽中所有的裝置電源,每次裝藥和放炮前,工作面及回風系統內的所有人員必須撤離,放炮工作結束後,有害氣體和粉塵濃度經過檢測符合《安全規程》要求後,人員方可進入工作地點正常作業。

強制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黔西新益煤礦 技術部二零一一年九月 一 編制概述 11051採煤工作面頂板隨著採面推進而垮落,但採面在推進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煤柱支撐頂板不能正常垮落。為此,經礦研究,對採煤工作面不能按照週期來壓的規律進行自然垮落的或採面空頂距離過大而頂板不能自然垮落的,必須採用強制放頂以確保採面安全,為強制放頂期間...

1510綜採工作面強制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大飯鋪煤礦1510工作面初次放頂施工組織措施 1510工作面初次放頂施工組織措施 1510綜採工作面初次放頂施工組織措施 1510綜採工作面為直接頂下開採,煤層頂板堅硬 完整 不易冒落,在工作面推進過程中不能自然垮落法,根據周邊礦井生產實踐表明本地區綜採工作面老頂初次來壓步距較...

xx懸移支架工作面強制放頂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 榆樹溝煤礦 懸移支架採煤工作面強制放頂專項 安全技術 措施榆樹溝煤礦 二 七年八月 榆樹溝煤礦改擴建礦井懸移支架回採工作面 強制放頂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007年8月,榆樹溝煤礦改擴建工程對新疆煤礦安全監察局南疆監察分局 新疆阿克蘇地區煤炭工業管理局 庫車煤炭工業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