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24:04 字數 1717 閱讀 1790

為了保障礦井巷道安全暢通,節後復工復產順利進行,經礦務會議決定,下設專職維修人員為礦井巷道維修,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擔任煤礦巷道維修的作業人員,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技術領先,認真完成煤礦的維修任務。

二、保證維修工程質量及進度,保障巷道高、寬、平直、淨、穩、固、牢的合格質量。(刷幫臥底規格按照:高=2.2公尺、寬=2.5公尺,梯形工字鋼支護,且按原巷道坡度施工)

三、在維修過程中,不得偷工減料,嚴格質量標準。

四、維修操作中,堅持敲幫問頂制度,認真掌握和分析冒頂的預兆,嚴禁盲目施工。

五、巷道維修

1、巷維修時,應先備足材料,做好施工的一切準備。

2、運送材料車輛提運時,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或安全可靠地點。

3、維修施工中,只允許逐一進行,一頂一架,所落下的矸石雜物及時處理乾淨,避免阻塞運輸巷道而造成提運故障。

4、在維修過程中,杜絕使用斧刀砍損電纜,以免產生漏電事故。

5、應保護好巷道的裝置設施,不得亂動亂移。需要維修的裝置,根據實際情況,維修完工後,必須及時恢復完善。

六、巷道維修技術措施

1、對巷道支架拆換維修時,應先加固前後支架和頂板再進行拆換已斷的支架,拆換時只准逐一進行,如一架未完之前,不得拆除另一支架或中止工作。

2、嚴格敲幫問頂,在維修中多拆柱地點,應先觀察頂板的壓力,防止冒頂擴大斷面及增大巷道壓力。

3、拆換支架維修完工後,應清理好現場的片幫雜物,保證現場清潔暢通。

4、對獨頭巷維修拆換支架時,加強通風管理,先撤退裡面人員,操作順序由外至裡,逐架進行。

5、拆換支架維修後,嚴禁空幫空頂,對頂幫要緊關緊閉如頂板空隙距較大外,必須用木架接頂,背實牢固。

6、凡屬新拆換的支架,柱腿要落底牢固,底眼不少於20mm,嚴禁放在活矸和浮煤上,以防止滑腳倒塌。

7、如支架斷梁拆柱多的地點,要先用圓木條架棚,連線打頂加固,再按順序一架一維推進,嚴禁一次性多柱維修。

8、拆換頂柱或支架時,首先檢查頂板的情況,再拆柱架,人必須站在安全可靠的地點拆住。

9、對拆換支架的地點維修,應先準備好充足材料,清理好退路,材料要放置於安全退路的外側。

10、對頂板破碎處維修,要加固密集,搭好柱棚,先採用臨時支架固定,以防冒頂。

七、工作面維修措施

1、維修切眼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時,一般以加固為主,機巷和風巷20公尺要及時搭棚加固,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的高度,寬度和超前距離要符合規程規定,保障支架和頂柱維修完整能確保行人,通風暢通無阻。

2、維修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20公尺範圍之內,巷道高度不得低於2.0公尺,寬2.5公尺,不符合規定時,必須換棚,挑頂或臥底。

拆換棚時,只能拆一換一,挑頂時要邊挑邊背,先打飄尖接頂,防止漏頂,臥底時要注意加固棚腿,防止鬆動柱腳引起倒塌。

3、維修斷梁折柱時,必須先採用臨時支架,先修後撤,嚴禁在未進行支護前鬆動已受力的支柱。

4、維修施工時,應注意來往人員的安全,一架未完不得收工。

八、回風巷維修措施

1、回風巷規格要求:高2公尺,寬2.5公尺,對主回風巷維修時必須保障高度和寬度。

2、對主要回風巷維修時,對寬度不夠地點或受其他影響處,嚴禁放明炮,以防跨落,影響風流短路。

3、對於回風巷的維修工作,不得超過3天的巡迴檢查,見到隱患應及時處理,能保障通風行人無阻。

4、對拆換支護時,嚴格使用臨時支護,防止冒頂阻風。

九、保障措施

嚴格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強化管理,親臨現場督促。搞好巷道維修及安全工作,仔細檢查驗收,保障工程質量。

、、、煤礦

2023年月日

煤礦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xx煤炭生產 煤礦6121運輸 回風巷道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名稱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貫徹 編制日期 2013 09 12 實施日期 2013 9 24 生產 會審表 煤炭生產 煤礦6121運輸 回風巷道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我礦從2013年5月12日起,即嚴格按照有關檔案要求停止了礦...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05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1 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