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高壓電纜懸掛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57:02 字數 1639 閱讀 2587

為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煤礦安全生產方針,有效防止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經「7.31」事故第二階段排水後續工作整頓指揮部研究決定,從主斜井向井下用下放10kv高壓鎧裝電纜兩趟,已於2023年11月18日下午下放完畢,需要根據原定下放路線,進行電纜懸掛,為確保在懸掛過程中人員的安全和電纜不受損壞,特制定10kv高壓電纜懸掛安全措施如下:

一、成立組織機構

組長:礦長

副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礦長生產礦長機電礦長

通風科長兼礦長助理

成員: 機修車間:張鳳茂 、機運隊長:石佔武

二、計畫入井時間: 2023年11月19日15時--2023年11月日

三、懸掛路線:主斜井口→主斜井大巷→管子道→**水幫浦房→井下**配電室

四、懸掛前準備工作

1、由施工隊負責,首先在主斜井井口第一架橫樑上方打兩根錨桿(18*800mm),兩根錨桿間距為500mm-800mm。

2、由機修組長負責,根據錨桿間距製作專用電纜卡,平行的緊固在預設的錨桿上,確保兩根電纜不因自重下滑。

3、由機修組長負責嚴格按照管梁間距(3m),製作帶鉤木板兩塊(3000*500*50mm)及安全帶3-5條等必要的安保用具、懸掛電纜所必需的工具(扳手等),作業需要時所用的起重機具(如導鏈等)

4、兩趟電纜線由機修組負責,必須分別用12#槽鋼配7」鋼絲繩與主井口架腿固定紮實。確保從主井口至井下**配電室的管架電纜全部懸掛固定紮實後方可解卡,從井巷頂電纜口返出,向地面10kv配電室地溝向上佈線。

5、確保懸掛時所需的訊號通訊裝置暢通。

四、電纜懸掛安全措施

1、由機電科負責,必須對所有涉及懸掛電纜人員將安全措施貫徹到位,使所有參加人員清楚作業內容及安全措施。

2、加強組織領導,特別是跟班領導及安全員必須現場盯守,督導作業,統籌負責作業現場安全。

3、必須用掛鉤梯上下架,上下架時必須有專人扶梯,確保上下架人員的安全。

4、上架前,必須把帶掛鉤的木板提前架在兩根管架橫樑上方,確保穩妥、紮實。

5、每個電纜掛鉤懸掛時,不得少於3-5人同時用肩扛手扶到已固定的電纜鉤中,作業過程中必須齊心協力,專人指揮,防止出現磕手碰腳等現象。

6、每個電纜鉤懸掛時,必須左右兩根電纜同時放入電纜鉤內,放下墊皮,按標準要求緊固紮實。

7、各電纜鉤間距中的電纜不得固定太緊,保證一定的張緊空間。

8、懸掛電纜時,安全員必須全時段現場盯守,確保懸掛人員在管架上行走和上下管架時的安全。

9、在懸掛時,如人力懸掛有困難需借助於導鏈時,必須由熟悉導鏈效能、有操作經驗的人員負責操作。

10、在每個掛鉤上懸掛電纜時,必須設專人指揮,與把鉤工相互配合,務必做到「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 作業正下方巷道嚴禁站人。

11、所有參加懸掛作業的人員,要嚴於律己,井然有序,著重做好現場人的安全和電纜不受損壞的安全懸掛工作。確保人員安全,電纜不受外力損害。

12、本措施僅適用於本次高壓電纜懸掛工作,在懸掛過程**現特殊情況時,立即終止本措施,由所有組織領導及相關專業人員到現場根據實際情況重新擬定安全措施,由本公司總工審核批准後方可繼續安全懸掛10kv高壓電纜。

13、本措施必須在班前會向所有參加懸掛電纜人員學習貫徹後方可實施。

14、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中第九章第四節第468-472條井下電纜懸掛相關規定並執行。

山西平定古州偉峰煤業機電科

二o一三年十一月十九日

10KV高壓電纜接頭製作

高壓電纜中間接頭製作 本次接頭製作選用jsy10 3.2 70 120mm熱縮套件,浙江紅光金具電器 生產。1,切割電纜。將待接頭的兩段電纜自斷口處交疊,交疊長度為200 300mm 量取交疊長度的中心線並作記號,同時將黑色填充保留後翻,不要割斷。2,芯線處理 本次製作選用熱縮套件為浙江紅光金具電器...

高壓電力電纜技術協議 10KV電力電纜

10kv電力電纜技術 協議1 總則 1.1 本技術協議適用10kv電力電纜,提出了該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聚乙烯護套電力電纜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1.2 本技術協議提出了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做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供方應提供符合本技術...

10KV高壓電纜中間熱縮接頭製作詳細過程

本次接頭製作選用jsy10 3.2 70 120mm熱縮套件,浙江紅光金具電器 生產。1,切割電纜。將待接頭的兩段電纜自斷口處交疊,交疊長度為200 300mm 量取交疊長度的中心線並作記號,同時將黑色填充保留後翻,不要割斷。附件 94.82 kb 2006 3 5 16 09 2,芯線處理 將熱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