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07:44 字數 3952 閱讀 6549

旬邑縣留石村煤礦

輔助聯絡巷開口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根據生產安排,由副井隊施工輔助聯絡巷,工程量71公尺,從4-2煤層底板掘進至4-2 煤層中,與421盤區回風下山g3測點以北0.3m處貫通。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技術要求:

1、輔助聯絡巷開口位置位於輔助運輸大巷與輔助運輸下山交叉處東邦,開口座標x=3892907.652,y=36537342.512,z=927.

5(底),方位角為58°38′38″;施工坡度:開口以0°坡度掘進10m,到位後坡度變為+13°10′16″10上山掘進45.9m,到位後將坡度變為 0°掘進15m與421盤區回風下山g3點以北0.

3m處貫通。貫通後,輔助聯絡巷低於421盤區回風下山底板0.5m,對421盤區回風下山貫通處以北底板進行臥底,保證輔助聯絡巷平巷15m和421盤區回風下山10m底板為同一水平。

2、輔助聯絡巷施工過421盤區運輸下山時,巷道中線兩側(東西方向)各5m採用29u型鋼支護,淨斷面9.97㎡,下淨寬3600mm,淨高3000mm,棚距為700mm(中對中),柱窩深度200mm。採用椽子(規格長900mm,直徑50mm)、金屬網背幫背頂支護。

3、除421盤區運輸下山附近10m外,其它區段採用錨桿、鋼筋網、錨索、噴漿聯合支護方式(見附圖),錨桿規格為φ22mm×2450mm左旋螺紋鋼錨桿,採用150mm×150mm×8mm托板;錨索鋼規格為

φ15.2×6200mm鋼絞線,托板300mm×300mm×16mm;鋼筋網規格2000×900mm採用φ6mm鋼筋,網孔規格為100×100mm;樹脂藥捲採用每孔兩支錨固劑,型號分別為2335和2350。

巷道拱部及幫部均使用φ22×2450mm的左旋螺紋鋼錨桿,每根各使用1根型號分別為2335和2350樹脂藥捲錨固劑。拱、幫錨桿均為「矩形」布置,拱、幫部錨桿間排距均為800×800mm,巷道拱、幫鋪設鋼筋網,鋼筋網規格為2000×900mm,網孔規格為100×100mm,φ6mm圓鋼鋼筋加工;網與網搭接100mm;沿巷道頂板中線向兩側各800mm打設1根錨索,錨索沿巷道方向排距2400mm,垂直巷道方向間距1600mm(弧長),錨索使用φ15.24×6200mm的鋼絞線,每根錨索使用3根2335和3根2350樹脂藥捲錨固劑,交叉使用;錨桿和錨索托板分別採用150mm×150mm×8mm托板和300mm×300mm×16mm托板;巷道全斷面噴射砂漿,噴射厚度為100mm,砂漿強度等級為c20。

三、開口方法及施工工藝:

1、開口前準備工作

1、技術科必須標定開口中心位置以及中線,施工隊要嚴格按標定的中線施工。

2、開口前,施工隊必須將施工地點附近10m範圍內的雜物清理乾淨,確保退路暢通。

3、開口前,施工隊要準備足夠的防冒頂材料:鐵釺子不少於20根、坑木不少於20根、小徑木不少於50根等材料,分類整齊碼放在距施工地點20m的範圍內,以備急用。

2、開口施工方法

輔助聯絡巷開口採用鑽眼爆破法施工,全段採用少裝藥、放小炮配合風鎬、手鎬掘進,迴圈進尺不得大於0.9m。

3、施工方法及工藝

1、採用炮掘落巖、人工打眼支護(架棚)、耙岩機、箕鬥運輸的施工方法。具體工藝流程為:交**→敲幫問頂→校中、腰線→**眼→裝藥→噴霧灑塵→放炮→噴霧灑塵→敲幫問頂→臨時支護→出碴→刷幫清挖柱窩→永久支護→驗收工程。

2、爆破後,配以風鎬刷大,直至達到設計尺寸。

3、架棚前在所要架設的支架樑和柱腿上用粉筆分別標出梁中線、梁腿搭接位置及腰線的標識,方可架設支架,嚴格按照技術科標定的中、腰線施工。

5、架棚時使用前探梁,移動前探梁時,及時將其加固背實,然後戴梁站柱,戴梁站柱時跟班隊長要在現場統一指揮,施工人員站在碴堆做成的工作台上,齊心協力將拱梁放在前探梁上,並用鐵絲將拱梁與前探梁進行連鎖加固,嚴防拱梁脫落傷人。

6、待拱梁放正後,鋪金屬網打椽子,要求金屬網均勻鋪在棚頂和兩幫,同時保持網與網搭接長度100mm並及時聯網,聯網間隔不得超過200mm,採用椽子背幫背頂,椽子間距以200-300mm為宜。

7、待頂背好後,在前探梁的掩護下挖柱窩,待柱窩挖好後,將柱腿抬起放入挖好的柱窩內,要求兩幫柱腿必須放正,不得前傾後仰,並支撐住頂樑,達到高平齊的標準(即兩柱腿要深度一致),同時拉中線及對角線進行校正,確保支護質量達標。

8、待柱腿站好後,及時上好卡纜,並立即上拉桿加固棚子,再檢查卡纜的上緊力,然後用椽子背幫。

四、安全技術措施

1、頂板管理

1、嚴格執行正規的施工工藝:敲幫問頂→打眼、裝藥、放炮→掏梁窩→移前探梁→上梁背頂→刷幫挖柱窩→站腿→背幫。

2、施工期間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要有專人觀山,專人操作,精力集中,動作敏捷,嚴格按有關規定進行架棚作業,幫頂較活時,必須採用撞楔法施工,用釺椽、小徑木護好幫頂後,再撕幫、揭頂施工,嚴禁空幫空頂作業。

3、放炮前迎頭向外10公尺的u型鋼棚的幫頂要背牢背實,同時要打上撐桿對u型鋼棚進行加固。

4、架棚時,必須拉尺上線,使中、腰線及對角線對照,確保支架無歪旋、無前傾後仰現象。

5、支架迎山有力,柱窩要實,支架不准懸空或站在浮矸上。

6、嚴禁空頂作業,要求最大控頂距不超過0.8公尺,若出現空頂,必須及時裝填,防止空頂範圍擴大,造成冒頂事故。

2、放炮安全措施:

1、爆破作業要求採用安全等級不低於二級的煤礦許用安全炸藥、煤礦許用毫秒延期電雷管、電容式放炮器起爆,嚴禁一次裝藥分次放炮。

2、施工人員要按照爆破圖表的要求進行打眼、裝藥、爆破,根據煤/巖的軟硬程度及實際情況,施工人員可對爆破引數做出相應的調整。

3、裝藥可由班組長協助放炮員操作,聯線、起爆必須由放炮員親自操作,其他閒雜人員不得干預。

4、裝藥及放炮前,瓦檢工必須檢查瓦斯,如果放炮地點附近20m以內的瓦斯濃度達0.8%時,嚴禁放炮。對封泥不足的炮眼,嚴禁放炮;嚴禁用煤粉、塊狀材料或其他可燃性材料作炮眼封孔。

5、放炮後,待工作面炮煙吹散,放炮員、瓦檢工、班組長必須先巡視放炮地點,檢查通風、瓦斯、頂板、支架、瞎炮、殘爆等情況,若有險情必須及時處理。

6、必須在開口中心向上100公尺處設乙個警戒處,要求把口人員必須認真負責,嚴防閒雜人員誤入警戒區。

7、放炮期間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3、通風和瓦斯管理

1、安監科必須指派專職瓦斯員檢查巷道內的瓦斯濃度,瓦檢員必須對施工地點附近巡迴檢查,做好瓦檢工作,保證迎頭有足夠的風量,嚴禁無風、微風、瓦斯超限作業。

2加強瓦斯管理。瓦斯探頭必須按規定懸掛在距迎頭5m內非風筒側,班長還要班班佩帶瓦斯便攜儀,並懸掛在迎頭規定位置,以便時刻掌握瓦斯濃度變化情況。

3、加強通風,每班瓦檢員要把風筒接至迎頭5公尺內,保證工作面有足夠的風量,瓦檢員每班都要對工作面瓦斯進行檢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當風筒口至工作面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或超過0.8%時,必須停止工作。當瓦斯濃度達到或超過1%時,必須切斷全部電源,只有當瓦斯濃度小於1%時才能送電開機。

5、電工必須每班攜帶瓦斯便攜儀,在檢查開關或電動機時,必須先用便攜儀檢查開關或電動機附近20m的瓦斯濃度,如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4、機電運輸管理:

1、所有電器裝置必須有可靠的保護裝置並保證靈敏可靠,電工每班檢查一次電器裝置的防爆效能,發現失爆裝置立即處理,杜絕失爆現象發生。

2、電纜、訊號線要吊掛整齊,無破損。嚴禁帶電檢修、搬遷電器裝置。

3、耙岩機司機,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交**制度和檢查維修制度,各種裝置嚴禁帶病作業。耙岩機司機必須持證上崗,並嚴格按本工種操作規程進行作業。

4、抬運料時,抬料人員要有專人指揮,動作要一致協調。

5、開車前絞車司機必須首先檢查機械零部件是否齊全,機械裝置、固定裝置是否齊全,剎車裝置是否可靠,經試車良好後方可開車,否則應停止執行,匯報有關部門,處理好後再試車執行。

6、絞車司機必須堅守崗位,認真負責,集中精力,不得善離職守。提公升過程中要密切注意鋼絲繩的動向,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停止提公升,檢查處理,並嚴格執行絞車工操作規程、停送電制度,電器問題必須匯報專職維修工處理。

五、避災路線

1、避火、瓦斯**避災路線

掘進頭→輔助運輸巷→副斜井→地面

2、避水路線

掘進頭→輔助運輸巷→副斜井→地面

六、其它未涉及之處均按《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掘進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貫通巷道名稱 xx 被貫通巷道名稱 xx 編制單位 xx 單位負責人 xx 編制人 xx 編制日期 xx 執行日期 xx 審批意見 同意按照此措施組織施工,另強調如下 1 透窩期間,通防處測風人員及瓦檢人員必須現場隨時檢測風量及瓦斯濃度,確保風量合理,有害氣體不超限。2 貫通前必須保證透窩點的正常通...

巷道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生產安排,由掘一隊施工1065回風巷,工程量從該巷道185公尺往下90公尺,沿16 煤層底板掘進 半煤巖和煤 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技術要求 1 1065回風巷開口位置位於回5點向下,開口座標x 3810083.958,y 38466096.281,z ...

掘進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x

根據11 7貫通通知單,12504洩水巷於12504洩水巷開門點前72公尺貫通12502切眼開門處,已於9月8日早班測量距貫通點尚有51公尺。為保證巷道貫通安全及貫通後通風系統的穩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貫通點的巷道位置關係,貫通前後通風系統風流方向風量及瓦斯變化 1 12504洩水巷於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