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修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18:27 字數 5008 閱讀 8045

1、工程概況

根據本礦實際及年度基建計畫,一採區軌道巷為原30萬噸/年一採區運輸巷,60萬噸/年初步設計中一採區運輸巷變更為一採區軌道巷,斷面由原來3.2×2.0m變為4.

0×3.0m錨網噴支護。為保證修整期間的安全,特成立安全領導組,由任建平任組長,孫建平、閆立強、蔡新態為成員的領導組,並編制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找頂幫懸矸措施

1、找頂幫懸矸要站在相對高處用長把工具找下,防止懸矸隨工具把滑下傷人。

2、如果開裂漿體或矸石較大,不得使用風鎬或風鎬找,要使用2m長的撬棍插入開裂漿體一側將其找掉。在找的過程中,嚴禁其他人員通過,防止其落下傷人。

3、找頂工作應有2名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4、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5、找頂工作應戴手套。

三、打錨桿眼措施

打眼前,首先按照中、腰線嚴格檢查巷道斷面規格,不符合作業規程要求時必須先進行處理;打眼前要先敲幫問頂,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找掉活矸、危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始工作,錨桿與巷道輪廓線的夾角不得小於75°錨桿眼位誤差不得超過100mm,錨桿眼深度應與錨桿長度相匹配,打眼時應在釺子上做好標誌,嚴格按錨桿長度打眼,錨桿眼打好後,應將眼內的巖渣、積水清理乾淨。打眼時,必須站在支護完整的地點或臨時支護的掩護下操作。打眼的順序,應按先頂後幫的順序依次進行。

四、噴射混凝土

1、準備工作

(1)檢查錨桿安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清理噴射現場的矸石雜物,接好風、水管路,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要嚴密,不得漏風,嚴禁將非抗靜電的塑料管做輸料管使用。

(3)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磨擦板,不得出現漏風現象。

(4)噴射前必須用高壓水沖洗岩面。

(5)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2、噴射混凝土的工藝要求

噴射順序為:先牆後供,從牆基開始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噴槍頭與受噴麵的垂直距離以0.8~1.0m為宜。

噴射時,噴漿機的供風壓力在0.4mpa水壓應比風壓高0.1mpa左右,加水量憑射手的經驗加以控制,最合適的水灰比是0.

4~0.5之間。噴射過程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準確,要噴射的混泥土無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

3、噴射工作

噴射工作結束後,應將當班拌料用淨。當班噴射工作結束後,必須卸開噴頭,清理水環和噴漿機內外部所有灰漿或材料。

開機時必須先給水,後開風,再開機,最後上料:停機時,要先停料,後停機,再關水,最後停風。噴射工作開始後,嚴禁將噴槍射頭對準人員,噴射中突然發生堵塞故障時,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嘴朝下。

4、噴射質量

噴射前必須清理巖幫,清理浮矸,噴射均勻,無裂隙,無「穿裙,赤腳」。

五、裝置管線的保護措施

1、所有受修復影響的電纜盡量放下並埋好,埋深不得小於0.2m。

2、不能落地的電纜、風水管和各種裝置必須用木樁或舊皮帶妥善遮蓋,遮蓋時不得留有空隙,以防損壞裝置。

六、巷道修復注意

巷道修復時,盡量恢復原斷面,如有特殊情況時,必須滿足通風、行人、運輸和管線敷設的要求。

七、各種措施

①一通三防

(一)通風管理

1、 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安設位置應符合規程要求,該處進風量不小於區域性通風機的吸風量,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距回風口不小於10m,區域性通風機裝置裝置齊全,並安設消音器;風機必須吊掛或置於專用的區域性通風機架上,並且距底板的高度不小於0.3m。區域性通風機吸風口附近10m範圍內的進風巷嚴禁堆放雜物。

2、 區域性通風機供電必須與其供風巷道內的電氣裝置實行「風電閉鎖,」施工單位每天對「風電閉鎖」進行檢查;巷道內的電氣裝置必須與甲烷感測器實行「瓦斯電閉鎖」,監控人員定期對「瓦斯電閉鎖」進行檢查,並有記錄可查,確保其靈敏,準確、斷電功能可靠。

3、 區域性通風機必須保證正常運轉,不得隨意停開區域性通風機。

4、 風筒接頭要嚴實、無缺口、無反接頭。接頭要反壓邊,風筒吊掛要平直,逢環必掛,拐彎處必須設彎頭,嚴禁拐死彎。

5、 風筒出口距工作面不大於5m,且工作面必須有兩節備用風筒。

6、 掘進工作面及其回風巷與其濃度達到1.0%、二氧化碳濃度達到1.5%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並採取措施處理。

(二)防火管理

1、 瓦檢員要經常檢查巷道內的co、co2氣體濃度及溫度情況,發現異常,必須及時匯報礦排程室。

2、 井下嚴禁存放煤油、柴油等易燃物品,擦洗裝置的棉紗、布頭用後必須裝入鐵桶**到地面,禁止隨意丟放。

3、 電氣裝置必須有過載、短路保護裝置。電氣裝置著火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進行滅火。未切斷電源前,只允許用不導電的材料進行滅火。

油脂著火時用乾粉滅火器或黃砂滅火,不得直接用水滅火。

4、 工作地點發現火災時,作業人員要視火災性質、災區通風和瓦斯情況,立即採取一切有效措施(處理計畫的要求),通知有關人員組織搶救災區人員和實施滅火工作,搶救人員在滅火過程中,必須指定專人檢查瓦斯、一氧化碳及其它有害情況,當瓦斯濃度達到1.5%、一氧化碳達到24g/m3時,必須立即從現場撤離滅火人員,然後,由專業人員實施滅火。

5、 安全監控系統按規定安設ch4感測器,並保證感測器準確、靈敏、可靠。

②頂板管理

1、 作業前,班組長和安全員先檢查巷道頂、幫情況、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施工。

2、 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柄工具撬盡危岩,浮矸,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入內作業。

3、 嚴禁空頂作業,必須在有正式支護或臨時支護下作業。

4、 安全員經常檢查巷道施工質量。

5、 發現頂板壓力大、頂板離層、托板變形、網包增多、聽見頂板有響聲等冒頂預兆時,要立即停止作業,撤出工作面所有人員,等工作面頂板穩定後,由外向裡進行頂板維護。

6、 頂板冒落高度在1m以上時,勾頂前先檢查瓦斯,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7、 施工中要有專人監護頂板變化情況,專人指揮維護。

③防治水

1、 作業期間,加強採空區水文地質調查,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十六字方針和防、堵、疏、排、截的專項綜合治理措施。

2、 作業地點應根據該面最大湧水量配備排水裝置,並確保排水系統暢通且能正常執行。

3、 排水管路的連線及管路的日常維護、閘閥的清理的

更換要及時。

4、 各排水點要有2臺幫浦交替使用,並有一台完好的備用幫浦,所有排水幫浦用軟管與主排水管路連通。

5、 水幫浦司機現場交**,每班**前必須對所負責的排水系統巡視一遍,一旦發出異常情況,必須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以便組織有關單位迅速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 發現異常徵兆時,必須採取處理措施,施工中發出有透水徵兆,如工作面出現掛紅,掛汗、空氣變冷,發出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加大,頂板來壓,底板鼓起或產生裂隙,發出淋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異常狀時,必須停止作業,採取措施,報告排程室,如情況危急必須撤出所有受威脅地點的人員。

④機電管理

1、 認真管理好各種機電裝置,檢修制度化、維護正常化。

2、 嚴禁電器失爆、失保,嚴禁帶電檢修,搬遷電器裝置(含電纜),檢修或搬運前必須切斷電源,並用同電源電壓相適應的驗電筆驗電,開關打倒停止位置並加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停電牌。

3、 井下漏電保護風電閉鎖、瓦斯電閉鎖、煤電鑽及照明綜合保護裝置必須有專人負責檢修,確保其可靠。

4、 井下供電應做到「三無 」(無雞爪子、無羊尾巴、無明接頭)、「四有」(有過流和漏電保護裝置、有螺釘和彈簧墊,有密封圈和擋板能接地裝置)、「兩齊」(電纜懸掛整齊,裝置硐室清潔整齊)、「三全」(防護裝置全,絕緣用具全,圖紙資料全)、「三堅持」堅持使用檢漏繼電器、堅持使用煤電鑽、照明和訊號保護裝置,堅持使用瓦斯電和風電閉鎖)。

5、 各類司機和機電工持證上崗。

6、 「五小」裝置上板,電氣裝置上架。

7、 非電工人員嚴禁開啟各種電器開關。

8、 井下任何人員嚴禁在井下拆卸礦燈。

9、 施工單位要加強機電裝置預防性檢修,認真落實檢修責任,按計畫檢修到位,保證機電裝置正常執行。

10、 保證機電裝置、備件的可靠**。

11、 敷設電纜遵守下列規定:

(1) 電纜吊掛必須用電纜鉤。

(2) 巷道中懸掛的電纜應適當的馳度,並能在意外受力時自由墜落。其懸掛高度應保證電纜在礦車掉道時不受撞擊。在電纜墜落時應不落在軌道或輸送機上。

(3) 電纜鉤的懸掛間距不得超過2m。

12、 電纜不應懸掛在風筒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電纜上嚴禁懸掛任何物體,電纜與壓風管、供水管在巷道同一側時,必須敷設在管子上方,並0.3m以上的距離。

13、 井下電纜必須吊掛整齊,消滅脫鉤、鐵絲吊掛、埋壓現象,杜絕電纜明接頭。

⑤運輸管理

1、 人力推車在巷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同向推車間距不小於10m,巷道坡度超過7‰時嚴禁人力推車。

2、 推車時要觀前顧後,遇行人、拐彎處、過風門要放慢車速,並在風門附近設定警戒,通知前方人中閃開,下坡行車不准扒車和放飛車。

3、 排程絞車運輸管理措施:

(1) 排程絞車運輸必須做到「三好」(絞車裝置完好,巷道支護好,軌道***)、「四有」(有擋車器、有地輥、有躲避硐、有聲光兼備訊號)、「兩落實」(崗位責任制度落實,絞車檢修制度落實)。

(2) 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做到「**開」(裝置不完好不開,鋼絲繩不符合規程要求或打結斷絲超限不開,安全設施及訊號不全不開,超掛車不開,訊號不清不開)。

(3) 把鉤工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做到「**掛」發訊號前需要對鉤頭、插銷、保險繩等進行全面檢查,確認正確無誤後方可發訊號開車,礦車插銷嚴禁有木棍等代用品代用。

4、 刮板輸送機、膠帶輸送機操作安全措施

(1) 開機前,先檢查傳動裝置緊固情況,油質、油位是否符合要求,訊號是否靈敏可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得強行啟動或超負荷啟動。

(2) 開車前,先發出訊號,按順序開機,必須規定準確的訊號,刮板輸送機開機時先點動兩次,確認無異常後方可啟動。

(3) 嚴禁人員蹬乘刮板輸送機和從運轉中的過渡槽處跨越輸送機,如確需從過渡槽處跨越,必須停機後方可跨越。

(4) 嚴禁用輸送機運送物料,發現輸送機中有物料必須停車處理。

(5) 處理刮板輸送機故障時,必須將輸送機閉鎖後方可作業,並設專人傳送訊號,處理膠帶輸送機故障時必須將輸送機停止運轉,切斷電源開啟隔離開關後方可作業。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世柱 審查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青海大頭羊煤業 二零壹零年一月一日 1 巷道維修必須堅持由上向下 逐架進行的原則。2 維修巷道時,應加強支護,必要時應先採取臨時支護措施,防止冒頂傷人或堵人。3 維修支架時,做到撤一副,架一副。空頂距最大不得超過0.5m。3 維修巷道時,應將巷道內的積水 淤泥 ...

巷道翻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詳見措施 編制人 施工單位 巷修隊 編制日期 2013年10月29日 規程措施審批意見 施工負責人 生產副礦長 安全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一 概況 自2012年8月4日我礦停止一切井下採掘及整改活動,只進行通風和排水工作。由於長期停產放假 致使礦井巷道失修嚴重,需要翻修三采風井筒 80 23...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700二3層西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前言 1700二3層西平巷位於運輸大巷西側,曾於2005年6月份由於巷道在掘進的過程中遇到構造,導致巷道片垮冒落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大,給掘井帶來很大的困難,在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的前體下,經過礦領導決定停止掘井,同時打了零時密閉。1 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