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掘進工作面瓦斯監測和控制技術

2022-04-06 08:32:46 字數 935 閱讀 6363

摘要在煤礦生產中,對勞動者生命及身體健康產生危害的因素主要有突水、瓦斯、粉塵、頂板塌陷等。其中危害最大的當屬瓦斯洩露及其引發的瓦斯**。為了保護勞動者的生命財產安全,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現在大部分的施工單位都會對煤層的開採區域進行瓦斯的濃度監測。

本文試圖對當前已經投入使用的或正處於理論研究階段的監測與控制技術進行較為細緻的介紹,以期達到為讀者拓寬視野的目的。

關鍵詞井下;掘進面;瓦斯;監測

1 傳統監測與控制技術的缺陷

傳統瓦斯監測系統多為單坑道監測的分散結構,其通訊線路多採用載波、 **線、數據機、裝置匯流排的結構模型來傳送資料和控制訊號。這種資料結構不僅擴充套件性差,維護費用高,而且存在很高的穩定性隱患。針對上述問題,現代瓦斯監控系統正在向無線網路監測技術和多感測器資料融合技術發展。

2 現代新型監測系統的優勢與技術改進

2.1 新型瓦斯感測器

目前國內外用於監測低濃度瓦斯的感測器多為熱催化元件,由於其屬於化學敏感元件,在長時間的工作下會產生零漂和靈敏度的變化,影響監測資料的準確性。新型感測器的優點主要在於將催化元件與補償元件封裝在一起,補償元件可以對長時間工作的催化元件產生的引數進行修正,減小輸出零點的漂移。如果兩種元件的一致性好,就會得到滿意的補償效果,增加感測器的穩定性。

這種一致性的選取稱為配對。現在一般採取的配對方法為靜態引數比較法,利用此種方法進行篩選配對,雖然工藝簡單,但動態穩定性差。開發中的動態配對法,參考了近代數學的聚類分析方法,利用向量間的歐式距離,選擇相似性好的元件動態引數,進行動態引數匹配,取得了較理想的實驗結果。

除此之外,傳統的惠斯頓電橋檢測法也需要進一步改進。因為該方法的原理是利用催化元件的催化劑促使甲烷在其表面燃燒放熱,使電阻公升溫,阻值變大,引發乙個異常的電壓訊號來檢測甲烷的濃度變化。這樣一來,過高的溫度會降低感測器的表面活性。

新型感測器採用定壓檢測法,利用反饋迴路穩定電壓、減小電流,使感測器的溫度下降,更加有利於保護感測器中化學敏感元件的穩定性。

煤礦井下掘進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礦上安排年月日進行停產檢修,區對沿線的機電裝置進行檢修,消除裝置隱患,確保安全運轉。二 檢修內容 1 綜掘機 1 綜掘機切割頭 鏟板星輪 刮板馬達 履帶減速箱加油。2 綜掘機各部位螺栓檢查 緊固 處理各油管接頭漏油部分 更換磨損 老化的油管。3 綜掘機切割頭電機 油幫浦電機 電動滾...

掘進工作面排放瓦斯措施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技術措施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掘進工作面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四十一條 停風區中的瓦斯濃度超過1 或二氧化碳過1.5 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0 時,必須採取安全措施,控制風流排放瓦斯。停風區中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0 時,必須制定...

礦井採掘工作面瓦斯治理方案

編制人 通風助理 總工程師 一 礦井通風系統概況 1 礦井為高瓦斯礦井,通風方式為 並列式,通風方法為機械抽出式。布置有主井 副井 回風井三個立井井筒,其中主井 副井進風,回風井回風。井下大巷採用三進兩回布置,其中主運大巷 東輔運大巷 西輔運大巷進風,東回風大巷 西回風大巷回風。通風系統圖,見附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