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技術措施研究

2023-02-11 14:57:01 字數 830 閱讀 8390

作者:高佳永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3期摘要:煤礦是我國不可再生資源的代表,其開採率與使用率也是名列首位的能源之一。

對於煤礦安全生產與管理的問題也成為煤礦企業在開礦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煤礦開採過程中,工作面過斷層在整個井下採煤操作中是重點的步驟和環節。而生產與管理的工作人員自身的安全與煤礦企業的個體形象與效益呈正相關。

本文就以優化煤礦井下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技術,積極實施與研發符合實際情況的採煤斷層施工措施,實現採煤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

關鍵詞:煤炭生產;採煤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中圖分類號:td823 文獻標識碼:a

我們在地球的表面進行著各類生產及生活。地殼位於地球的中層部門,其內部會產生不斷地變動,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地殼運動」。斷層隸屬於地質構造的一種,其本質**於長久性的劇烈運動和轉變。

井下採煤安全的保障與勘探時斷層的分布有著緊密的關係。斷層在井下採煤作業中的危害性主要包括以下兩點。第一點,從整體的角度出發,斷層的產生原理在本質上破壞了整個岩層分布。

對於煤礦採掘和開發時工作面底板與頂板的來壓規律發生改變,工作面支護技術的難度也越來越大。當煤礦井下採煤工作面垂直於斷層走向相時,整體的施工壓力就會摧毀整個工作面的底板與頂板,從而引發大面積煤礦的冒頂,礦產資源的管理與開採出現故障;第二點,斷層結構產生的同時也會有一些其他的雜質產生。例如:

水流、有害氣體、礦石等諸多影響煤炭開採的物質。雜質的出現就預示著氣體和空隙的存在。我們通過以往煤炭開採發生事故的案例中,突發性嚴重的事故多為瓦斯洩露和**、岩層坍塌、流水滿灌等因素。

因此,深層**採掘時工作面過斷層的技術操作,是保障參與人員人身安全和生產安全的有效措施和重要手段。

1.工作面過斷層的開採方法

1204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二 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1504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編制說明 1504工作面布置在主井筒的南翼,5 煤層當中。工作面工業儲量 8.38萬噸,可採儲量 9.76萬噸。按月產煤 2.0萬噸計算 本工作面服務時間 為4個月。計畫於2013年十二月下旬開始投入生產,根據該工作面運輸巷揭露情況分析,當工作面...

48203工作面48 51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西山煤電股份 西銘礦 q xmk so3 09.02 08 48203工作面過斷層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批 採煤副總 安監處 生產科 地質科 通風區 技術區長 採煤主管 隊長 編制 於二強 2010.05.18 施工 綜採二隊 48203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現採48203工作面...

永川煤礦採煤工作面平推硬過斷層安全技術管理

永川煤礦採煤工作面 平推硬過斷層安全技術管理 永川煤礦劉基勇 摘要 通過對永川煤礦 350m水平下北一採區斷層落差大所引發的安全技術管理,結合永川煤礦實際生產環境和相關理論依據,制定出切合實際的平推硬過採煤工作面地質斷層頂板管理的安全技術措施。關鍵詞 採煤工作面 平推硬過 安全技術管理 1 前言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