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監測監控安裝專項措施

2023-02-11 21:57:02 字數 3128 閱讀 1862

掘進工作面安全監控裝置安裝措施

一、設計

1、工程概況

***x礦安全監控系統型號為***x,主要由地面中心站、核心交換機、防爆環網交換機、監測分站、感測器、光纜、通訊電纜等組成。

監測機房、***x、***x、***x、***x安設防爆交換機kjj107,各交換機之間使用mgtsv-8b型單模光纜連線(井筒光纜型號為mgtsv-12b)組成井下工業以太環網,監測分站與防爆環網交換機之間採用mhyv1*4*7/0.43型通訊電纜連線。監測系統主通訊電纜已經敷設完成,由***x至***x

掘進工作面監測系統安裝工程主要如下:

1)安設監測分站1臺。

2)安設甲烷感測器3臺

3)安設裝置開停狀態感測器2臺。

4)安設裝置饋電狀態感測器1臺。

5)安設風速感測器1臺。

6)安設風向感測器1臺。

7)安設風筒感測器1臺。

8)安設溫度感測器1臺。

9)安設粉塵感測器1臺。

2、裝置安裝位置

監控分站設定在風機配電點,供電電源取自副風機電源側,使用42電纜10公尺。

感測器安設位置:掘進工作面甲烷感測器t1距工作面≤5m;回風流甲烷感測器t2、溫度感測器、粉塵濃度感測器距掘進巷拉門口10—15m;掘進巷測風站風速感測器;掘進巷分風口甲烷感測器t3與風向感測器;開停感測器固定在掘進工作面主、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負荷線上;風筒感測器固定在區域性通風機的風筒末端;饋電感測器固定在被控高開負荷側低壓電纜上。

3、感測器報警濃度、斷電濃度、復電濃度及斷電範圍設定:

(1)t1 報警濃度:≥1.0% ch4;斷電濃度:≥1.5% ch4;復電濃度:<1.0% ch4

斷電範圍:掘進巷道內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

(2)t2 報警濃度:≥1.0% ch4;斷電濃度:≥1.0% ch4;復電濃度:<1.0% ch4

斷電範圍:掘進巷道內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

(3)t3 報警濃度:≥0.5% ch4;斷電濃度:≥0.5% ch4;復電濃度:<0.5% ch4

斷電範圍:掘進巷道內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

(4)風速感測器報警值:≤0.25m/s; ≥4m/s

(5)風向感測器報警值:反向報警

(6)溫度感測器報警值:≥26℃

(7)粉塵濃度感測器報警值:≥4mg/ m

安全監控裝置使用情況表

二、施工技術要求

1、所有安全監測系統裝置入井前必須在地面經過24-48小時聯機運轉,除錯、校正,各項指標符合規定後方可入井安裝,嚴禁不合格的儀器下井使用。

2、安全監控裝置之間必須使用專用阻燃電纜連線,嚴禁與排程**線和動力電纜等共用。

3、井下分站應設定在便於人員觀察、除錯、檢驗及支護良好、無滴水、無雜物的進風巷道或硐室中,安設時應墊支架,或吊掛在巷道中,使其距離巷道地板不小於300mm。

4、安全監控裝置的供電電源必須取自被控開關的電源側,嚴禁接在被控開關的負荷側。宜為井下安全監控裝置提供專用供電電源。

5、安裝斷電控制時,必須根據斷電範圍要求,提供斷電條件,並接通井下電源及控制線,斷電控制器與被控開關之間必須正確接線。

6、模擬量感測器應設定在能正確反映被測物理量的位置,開關量感測器應設定在能正確反映被監測狀態的位置。聲光報警器應設定在經常有人工作便於觀察的位置。

7、甲烷感測器應垂直吊掛,距頂板(頂樑)≤300mm,距巷道側壁≥200mm,安裝維護方便,不影響行人和行車,工作面甲烷感測器不得與風筒設定在同一側。

8、電纜不得懸掛在風管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電纜上嚴禁懸掛任何物件。電纜與壓風管、供水管在巷道同一側敷設時,必須敷設在管子上方,並保持0.

3m以上的距離。在有瓦斯抽放管路的巷道內,電纜(包括通訊、監測、照明、訊號電纜)必須與瓦斯抽放管路分掛在巷道兩側。

三、使用與維護

1、工作面所設各類監測裝置及電纜等均由所在施工單位的隊長、班組長負責使用和管理,如有損壞應及時向礦排程匯報,並通知監測維護人員進行處理。

2、掘進工作面甲烷感測器由掘進當班班組長負責按規定位置及時移動,嚴禁擅自停用。

3、移動工作面感測器時必須輕拿輕放,不得隨意拖拽、磕碰,防止造成誤報警或感測器的損壞,移動後應根據生產現場情況按標準懸掛,保證正常使用。

4、監測系統裝置必須定期進行除錯、校正,每月至少1次。每七天使用標準氣樣和空氣樣對該地點甲烷感測器調校一次,並對甲烷超限、裝置故障等斷電閉鎖功能進行測試,確保報警、斷電功能準確靈敏可靠。其它感測器每月按規定調校一次,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

5、使用中的感測器應經常擦拭,清除外表積塵,保持清潔。採掘工作面的感測器應每天除塵;感測器應保持乾燥,避免灑水淋濕;維護、移動感測器應避免摔打碰撞。

6、與安全監控關聯的電氣裝置,電源線和控制線在拆除或改線時,必須與安全監控部門共同處理。檢修與安全監控關聯的電氣裝置,需要監控裝置停止執行時,須經礦主要負責人或主要技術負責人同意,並制定安全措施後方可進行。

7、井下安全監測工必須24h值班,每天檢查安全監控系統裝置的運**況。安全監測工每天使用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與甲烷感測器進行對照,並將記錄和檢查結果報中心站值班員。當兩者讀數誤差大於允許誤差時,先以讀數較大者為依據,採取安全措施,並必須在8h內將兩種儀器調準。

8、安全監測值班人員接到安全監控系統出現故障和異常現象通知後,要立即趕到現場,對故障進行及時處理,並將原因和結果匯報通風隊排程和礦排程。

9、當掘進工作面湧出的瓦斯造成斷電後,在未流經回風甲烷感測器之前或未確認小於1.0%以下時,禁止送電作業。

四、裝置安裝期間安全措施

1、安全監測工勞動保護用品、用具佩戴齊全。

2、安全監測工工具佩帶齊全。

3、登高作業時必須使用安全帶,防止摔傷。

4、接設安全監控分站前,首先檢查作業地點附近20m範圍內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1.0% ch4時方可作業。

5、作業前確認作業地點幫頂安全完好,如有安全危險,禁止開工。

6、井下電氣作業,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管理制度,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停電制度,嚴禁約時停電、送電。

7、停電、斷開隔離的開關必須加鎖,並在其上懸掛「有人作業,禁止送電」的停電牌。

8、嚴格按照安全監測工崗位操作規程要求進行作業。

五、附圖:安全監控裝置布置圖

六、附圖:安全監控供、斷電控制圖

北三採區1217運順安全監控裝置安裝措施

施工單位:資訊中心

施工負責人:劉振強

編制人:王琪

審核:方曉明

日期:2018-04-16

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

一 概況 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主要有 1 濕式鑿岩 濕式電鑽或風鎬 2 放炮時使用水炮泥 水風噴霧 爆破自動噴霧 水幕空氣淨化等 3 沖洗幫頂和灑水裝渣 4 水幕淨化 5 加強同風除塵,合理風速 混合式通風 風流淨化等。二 掘進打眼的防塵措施 掘進工作面打眼的防塵有三種 1 風鑽濕式鑿岩。將壓力水...

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長友煤礦13010運輸巷 探放水設計及施工措施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10日 13010運輸巷掘進探放水設計及措施 1 13010運輸巷位於一採區下部,地面標高為 1717.6 1739,巷道底板標高 1635m。巷道設計長度320m...

掘進工作面探水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煤炭行業主管部門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規定,採取防 堵 疏 排 截的綜合治理措施,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特制定本探放水安全措施。二 超前探測設計 探水原則 掘進工作面必須堅持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原則。探水起點 初次探水線起點位置定為巷道開口處,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