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措施和保衛方案

2023-02-09 08:36:07 字數 1717 閱讀 1476

1.總則:

1.01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施工現場的安全和保衛工作統一由專案經理總負責,專案經理應確定工地安全員主管現場的安保消防工作。

1.02專案經理和安全員應及時與業主聯絡相關事宜,做好現場需要協調的有關工作。

1.03專案經理應根據工程規模,配置相應的保衛及消防裝置器材。

1.04專案部負責對所有進場人員進行安全保衛及消防知識的教育,每週不少於一次。

1.05如果發生各類事故,要立即報告公司領導和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及公安部門,並保護好現場,配合公安機關開展工作。

2.消防安全措施

2.01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安排消防工作。

2.02在現場設定明顯的防火宣傳標誌。組織義務消防隊。定期培訓義務消防員,做好培訓記錄。

2.03現場消防車道不許亂堆亂放物料占用車道,保證消防車道暢通。

2.04現場必須配備消防器材,做到布局合理,要害部門至少配有4具滅火器,設有明顯的防火標誌,按規定對滅火器材進行維護、保養、保證其有效使用。

2.05消防栓處晝夜設有明顯標誌配備足夠的水龍帶,周圍3公尺內不准存放物品。

2.06電工、焊工、架子工等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2.07動用明火,必須書面申領動火證,動火證由物業處批准限當日有效。動用明火時旁邊必須配備滅火器和配有看火人員。

2.08氧氣瓶、乙炔瓶工作間距不得小於5公尺,兩瓶與明火作業距離不小於10公尺。建築工程內禁止存放氧氣瓶、乙炔瓶,禁用液化石油氣鋼瓶。

2.09易燃、易爆物品,必須採用嚴格的防火措施,指定防火負責人,配有滅火器材。

2.10庫房應採用非可燃材料支搭,易燃易爆物品應專庫儲存,分類存放,保持通風,用電符合防火規定,不准在工程內,庫房內調配油漆、稀料。

2.11工程內進入的可燃材料,要根據計畫限量進入並採取可靠的防火措施,廢氣材料應及時清除。

2.12現場使用的保溫材料必須符合消防規定,不得使用易燃易爆材料。使用時必須嚴格審核,凡不符合規定的材料,不得使用。

2.13現場內嚴禁吸菸,不得在工程內設定宿舍。

2.14現場內不得使用電熱器具。嚴禁工程中明火保溫施工。

2.15油漆和防水作業時,要有具體的防火要求,必要時派專人看護。

3.安全用電工作

3.01專業電工負責現場所有用電工作。電工必須持證上崗。

3.02施工現場使用的電氣裝置必須符合防火要求。臨時用電必須安裝過載保護裝置,電閘箱內不准使用易燃、可燃材料。

存有易燃、可燃材料的庫房、木加工場所及防水作業場所不得使用明露高熱強光源燈具。

3.03各級分電箱、用電箱必須安全可靠,嚴禁採購,使用不合格產品。

3.04電動工具必須保證技術狀態良好,嚴禁有漏電現象的機具參與作業。嚴禁違章使用機具。

3.05作業區內用電電壓必須符合國家規範要求,電線、電纜不准隨意亂架。

3.06電焊工作業必須穿戴好防護用品,不得徒手操作。

3.07打孔剔槽作業時,必須清楚作業面內有無電線、電纜等預埋管線,防止破線觸電事故的發生。

4.保衛方案

4.01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都要佩帶出入證。安保人員佩帶值勤標誌。

4.02專案部負責人及安全員要及時了解現場人員的思想動態,對可能發生的矛盾進行分析化解工作,必要時報公司領導,以防事態擴大。

4.03嚴禁賭博、酗酒、傳播**物品和打架鬥毆。

4.04做好成品保護工作,防止被盜,破壞等事故的發生。

4.05對重點專案,應加強要害部門的管理,指定專人負責人重點管理。

5.專案部必須儲存好各種有關專案的原始憑證、記錄、登記等資料。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單位 北京三聯潤達裝飾工程 二零一一年十月 1 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 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1 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1 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 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1 4消防管...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亦莊派出所辦公樓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單位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 1 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制度 1 1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組長,以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的消防管理小組,設定組員2名。1 2消防管理小組每週日檢查本施工現場的消防器材,以保證消防的可靠性。1 3消防管理小組經常檢查現場的消防規定執 況,發現問題及...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保衛措施

為了保證現場施工安全,特制定此措施 一 成立防火安全委員會 為規範現場管理,施工現場成立防火安全委員會,切實加強安全工作,確保施工安全。二 防火安全要求 一 施工現場用火防火要求 電焊 氣割的防火要求 1 從事電焊 氣割操作人員,必須進行專門培訓,掌握電焊 氣割的安全技術 操作規程,經過考試合格,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