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防火消防安全措施

2021-08-17 06:54:56 字數 1448 閱讀 6223

一、施工現場防火要求

(1)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施工方法和施工技術均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2)施工現場應明確劃分用火作業,易燃可燃材料堆放或倉庫等區域。

(3)施工現場道路應暢通無阻,夜間應設照明,加強值班巡邏。

二、施工現場的動火作業必須執行審批制度

(1)一級動火作業由所在班組填寫動火申請表和編制安全技術措施方案,經安全部門審查批准後方可動火。

(2)二級動火作業由所在班組填寫動火申請表和編制安全技術方案,報本單位主管部門審查批准後方可動火作業。

(3)**動火作業由所在班組填寫動火申請表經工地負責人批准後方可動火。

(4)焊工必須持證上崗,無證者不准進行焊割作業。

三、建立、健全防火制度

(1)建立、健全消防組織和檢查制度制定防火崗位責任制。

(2)專案工地應建立系統消防組織。

(3)實行定期檢查制度,發現隱患必須立即消除。

(4)加強管理進行專業防火安全知識教育,提高職工防火警惕性。

四、專案工程治安防火領導小組責任制

1.組長(專案經理)

(1)認真執行上級部門的各項治安防火管理制度和措施,明確職責,落實到人。

(2)定期主持召開專案工地治安防火領導小組會議,根據施工部位制定治安防火措施,定期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檢查,研究落實隱患整治辦法。

(3)指定專人負責明火作業,審批臨建搭設,堅持先審批後搭設的原則。

2.副組長(工長)

(1)組長不在時履行組長職責。

(2)在安排施工同時,對治安防火進行交底。

(3)負責組織對隱患的整理工作,負責開工前防火交底和新進場人員的治安防火教育。協助保衛部門做好與民工隊、外協單位的責任書簽訂工作。

3.組員(器材員)

(1)對易燃易爆及化學危險品的採購、運輸、保管、使用要有防火安全、管理措施。

(2)對易丟失物品要入庫管理。

(3)對危險物品的管理要經常進行自查、自改,落實防火措施。

(4)對施工現場的各種工具、建築材料,按平面圖堆放。

4.組員(防火員)

(1)在保衛部門和專案經理領導下,參與現場治安防火布局,落實治安防火管理制度。

(2)負責對民工隊、分包單位進行法制教育及現場治安防火管理制度的宣傳。

(3)檢查明火作業審批手續的履行及作業措施的落實情況,堅持日自檢,發現隱患及時匯報,對一般違紀、違章及時調解處理。

5.組員(門衛)

(1)堅守崗位,對出入各種物品、材料及外來人員進入施工現場要過問。

(2)協助做好治安防火工作。

6.組員(民工隊長):

(1)負責教育本隊民工遵紀守法,嚴格執行各項治安防火管理制度。

(2)對招、雇來的人員要有三證,不得亂招亂僱。

(3)負責本隊的治安防火工作,發現問題及時上報,發現有**苗頭要及時調解,杜絕打架及群毆事件發生。

以上職責要認真貫徹、嚴格執行,確保專案工程安全無事故。

責任人年月日

施工現場防火消防安全措施

1 在保衛部門和專案經理領導下,參與現場治安防火布局,落實治安防火管理制度。2 負責對民工隊 分包單位進行法制教育及現場治安防火管理制度的宣傳。3 檢查明火作業審批手續的履行及作業措施的落實情況,堅持日自檢,發現隱患及時匯報,對一般違紀 違章及時調解處理。5.組員 門衛 1 堅守崗位,對出入各種物品...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措施

消防安全措施 一,安全技術措施 1,認真向施工人員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節能降耗,減少汙染 的思想,使施工人員自覺 自願的注意安全,保護環境。2,定期對工人進行安全,環保意識教育,使工人在施工過程中注意安全,並注意保護環境,減少汙染。3,嚴禁違章指揮,違章操作,以防止火災 中毒 觸電等潛在環境事...

施工現場治安消防防火安全措施

組織現場施工人員學習 治安管理條例 並要求現場施工人員與管理人員一律配戴胸章,掛牌上崗,自覺接受監督。加大宣傳力度,為施工創造良好的 氛圍。承諾 便民不擾民 取得沿線單位和居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援。設立固定安全 防火警示牌 宣傳牌。配備必要的消防器械和物資。治安消防工作堅持 預防為主,以消為輔 的指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