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井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13:07 字數 1593 閱讀 8046

井架搭、拆施工預防監控措施

一、井架底盤混凝土基礎施工

⒈在施工現場(加工廠)選擇合理的地理位置,夯實地基。

⒉按井架底盤的尺寸每邊放大30cm進行立模,並用水準儀測好混凝土表面的水平標高。

⒊基礎內配φ10@200雙向鋼筋,用c20混凝土澆搗,混凝土厚度20cm,預埋地腳螺栓處30cm厚。

⒋澆搗後對地腳螺栓進行校正。

⒌混凝土強度達到75%後,進行井架安裝。

二、井架安裝

⒈先將底盤安裝在混凝土基礎上校準好水平,把內吊籃置於底盤中間,並檢查進料口方向是否正確。

⒉在底盤上安裝4根立桿,取兩長兩短,應對角安裝,再在短主杆上裝2塊大連線板,在長立杆上裝2塊小連線板。

⒊對準捲揚機方向,並借用大連線板將地滑輪裝在底盤上。

⒋裝4根水平撐,再裝4根斜撐,上螺栓呈放鬆狀態,回下去緊固下節所有螺栓,以利校正與安裝,依此迴圈,直到完成。

⒌內吊籃裝好第一節時,先把4根導軋裝上去與有孔平撐緊固。

⒍裝頂上豎撐時,把2根短豎撐裝上去,裝上頂角撐板,裝上頂平撐和斜撐,堅固螺栓,將天梁按井架體的對角方向安裝在井字架最上端,並將靠近天梁外端側滑輪的一端伸出井字架。

⒎用壓板與螺絲緊固,再安裝避雷針,井字架體安裝完畢後,再裝纜風繩。

三、纜風繩安裝

⒈當井字架安裝到12m高度時,必須在井架體的四角方向繫好纜風繩,並與符合標準規定的風纜樁錨固。

⒉纜風繩必須採用鋼線繩,其直徑不小於9.3mm。

⒊架體高度超過20m時,拉一道纜風繩,纜風繩與井字架的夾角應在45°—60°之間。

四、吊臂安裝

⒈選擇好便於物料吊運的合理位置進行安裝。

⒉在大連線板上借用8只螺栓,將臺靈同大連線板緊固在一起。

⒊將直徑不於於9.3mm的鋼絲繩同吊臂外端用2個繩卡緊固,將吊臂拉起並安裝在臺靈上,穿好捲揚機鋼絲繩。

⒋用吊臂接索將吊臂拉起,將拉索用繩卡同井架體固定,使吊臂同井字架的夾角不大於60°,拉索同井字架固定處距離臺靈3m以上。

五、鋼絲繩安裝

⒈將鋼絲繩穿入地滑輪,然後在井字架外側將鋼絲繩拉到天梁處,穿入天梁上的2個滑輪內,從天梁中間的滑輪把鋼絲繩放下,穿過吊籃上部滑輪,往上拉到天梁地面的吊環上,用螺卡卡緊。

⒉根據井架同捲揚機的距離加上繩筒上按照規定應留的鋼絲繩圈數,確定地面鋼絲繩的長度,剪斷鋼絲繩,把鋼絲繩同捲揚機固定好。

六、井架安全裝置的安裝

⒈安裝吊籃安全門。

⒉安裝井架外安全門。

⒊安裝限載控制器。

七、井架試吊

全部安裝完畢,井架必須進行輕重車試吊,吊籃內安放額定荷載,在全程起公升高度內反覆公升降吊籃3次以上,做到井架體無變形和搖晃,各滑輪組轉動靈活,所有緊韌體無鬆動現象,吊監在滑道內無異常聲響,各安全裝置動作正常。確認一切正常後,報請公司主管部門檢查驗收,認定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

八、井架安全技術措施

⒈操作人員要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人員擅自操作,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做到定機、定人。

⒉吊籃內嚴禁乘人,吊臂下嚴禁站人。

⒊吊籃、吊臂嚴禁同時使用。

⒋嚴禁超負荷及超高使用。

⒌由專職機修工及電工,每10d對井架進行檢查,對安全門軌道進行注油,檢查鋼絲繩的使用情況,對達到報廢程度的鋼絲繩馬上進行更換,對緊固螺栓的鬆緊情況進行檢查。

型井架安裝技術措施

編制 審查 隊長 專案經理 中煤三建公司二十九工程處扎賚諾爾專案部 2007年3月1日 v型鋼管井架安裝工安全 技術措施 v型鋼管井架為四層鋼結構井架,為立井鑿井期使用,v型鋼管鑿井井架,其底部跨距16m 16m,天輪平台平面尺寸7.5m 7.5m,成分層四角框架結構,最長單件11.896公尺,最重...

井架防腐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編制人編制時間 2010年3月27日 執行時間 年月日 1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貫徹學習本措施,未學習本措施者,嚴禁參加施工。2 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盲目作業。3 參加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不得遲到 早退,班前 班中不允許喝酒,有特殊情況不能...

井架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鶴煤十一礦主井井筒工程 專案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安全經理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單位 河南富昌公司礦建第三專案部 2012年10月15日 富昌公司施工措施審批會簽表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井架特徵1 三 檢修範圍1 四 檢修地點 時間1 五 參與施工人員1 六 檢修技術標準1 七 檢修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