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37:51 字數 2710 閱讀 6812

(三)試機

1.試運轉時除崗位操作人員和專業電鉗工處於指定位置觀察監視處,其他人員一律不得在皮帶機頭逗留。

2.試運轉時須設專人統一指揮。

3.試運轉前須安排專人對試運轉裝置進行安裝質量檢查驗收,特別是對電氣裝置保護整定值應再進行檢查校對,確保裝置的各保護裝置齊全,動作靈敏可靠後方可試運轉,否則不得試轉。

4.試運轉起動時首先進行點動試機數次,確保電機轉向正確運轉過程無卡阻現象方可正常開機。單機運轉時間不得少於30分鐘。

單機運轉時應注意觀察電流、電壓、電氣開關、機械裝置有無異響、過熱、滲漏等現象。

5.單機試運轉均正常以後方可進行整機試運轉。起動後要空載執行24小時,每半小時記錄一次電流、電壓、壓力、溫度等引數,並設專職電鉗工巡視,一切正常即可結束。

6.試運轉前,必須向有關科室提交試運轉報告,經組織驗收合格後簽字,方可進行試運轉。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必須由工長統一指揮,施工負責人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工器具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2、工長對起吊地點的巷道頂板進行仔細檢查,確認頂板起吊錨桿是否牢固安全,確保萬無一失後方可施工。

3、起吊物下方嚴禁有人作業或逗留,拉倒鏈人員必須站在被起吊物上方安全地點作業。

4、起吊中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等。

5、嚴禁超載起吊,(每根起吊錨桿最大起重4.5t)。

6、起吊時要設專人觀察巷道頂板和錨桿變化,發現特殊情況立即停止作業,待處理好後方可繼續起吊。

7、設專人檢查起吊中各連線環,保證連續可靠。

起吊時應先試吊100mm,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進行作業。

8、9、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10、起吊人員站在安全地點操作,且必須聽從指揮人員的指令操作。

(二)、絞車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絞車司機和訊號把鉤工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持證上崗。

2、移動絞車必須用四壓兩戧固定牢靠(前邊兩根為戧柱,戧柱角度為650~750,後邊四根為壓柱,垂直頂板,柱根要打在柱窩內,不准加木楔)。絞車安裝平穩,不完好或絞車固定不好不准使用絞車。每次使用前,必須檢查絞車各部螺栓、緊固裝置是否齊全,緊固可靠。

不符合要求不准使用。

3、絞車必須做到掛牌使用,牌闆上註明小絞車型號、用途、繩長、鋼絲繩規格、坡度、包機人、使用單位、提車數量和使用地點等技術引數。

4、1#、2#聯絡巷提公升、下放礦車時,一次只准提公升、下放一輛礦車,且必須使用保險繩。

5、發現鋼絲繩打結或斷絲超規定時不准開車,必須及時更換鋼絲繩。

6、1#、2#聯絡巷道內必須設定「一坡三擋」裝置。擋車裝置應牢固可靠,使用靈活,並符合有關要求。

7、皮帶機頭爬坡段在每次車輛提公升至卸車地點停穩,使用道木十字交叉阻車器將車阻死後方可摘鉤。

8、絞車聲光訊號裝置訊號裝置聲音清晰,靈敏可靠,符合完好標準。聽不清訊號不准提公升。

9、絞車提公升鋼絲繩按規定使用,鋼絲繩在滾筒上排列整齊。不爬繩、咬繩、跳繩。

10 、訊號把鉤工必須認真檢查車輛的**、連線是否合格,不合格不准開車。

11、絞車鋼絲繩鉤頭必須加裝護繩桃形環及保險繩,鉤頭插接長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30倍。保險繩與主繩的連線採用環套環式。

12、絞車必須設有專門的檢查記錄,使用前當班小絞車司機必須全面檢查鋼絲繩、鉤頭、保險繩、閘把、固定裝置、硐室的支護、「一坡三擋」地滾、導向輪的完好情況。並認真填寫檢查記錄,不完好的小絞車嚴禁使用。

13、絞車提公升時嚴格執行 「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嚴禁扒車、跟車或蹬鉤上、下車。並在巷口設有醒目的「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警示牌。

14、其他嚴格執行《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中,「小絞車司機」第1~13、16條規定。

15、有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及時停車:

(1)、絞車起動或執行中,發現絞車移動或壓、戧柱鬆動;

(2)、車輛在平巷或斜坡上執行時,發現有行人;

(3)、發現由於掉道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絞車超負荷;

(4)、有異常響聲、異味、異狀。

(5)、鋼絲繩有異常跳動,負載增大,或突然鬆弛。

(6)、有嚴重咬繩、爬繩現象。

(7)、電機單相運轉或冒煙。

(8)、突然斷電或有其他險情時。

(9)、發現其他不安全情況或聽見有人喊停車。

16、小絞車安裝之後必須經職能科室組織驗收,合格後由機電管理部下發《小絞車準運證》方可使用。否則不得使用。

(三)、其它

1、裝置下井前,負責安裝人員必須熟悉裝置和有關圖紙資料,根據礦井搬運條件確定裝置部件的最大尺寸和重量。

2、運輸卸車時零部件要碼放整齊,不得亂扔亂放。安裝時部件齊全,螺栓緊固到位。安裝聯接架時必須把底託輥耳子對稱的兩個架子並裝,配件螺栓齊全緊固,各滾筒頂絲前後齊全,轉動靈活,鋼絲繩按規定纏繞不得擰彎打折。

中間張緊絞車及託帶小車不得有變形,上下託輥齊全。

3、膠帶必須完好,符合使用標準。皮帶扣必須打正,不得做斜頭,皮帶毛邊用刀割掉。

4、電氣作業,必須由專職電工持證上崗操作,嚴格執行停電制度,並且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警示牌。

5、安裝時,所有人員必須聽從指揮,統一行動,精力集中:遇到意外事故,必須向現場負責人匯報。

6、所有拆卸的裝置部件和零配件,必須有專人保管並負責與其它相關單位交接,同時做好交接記錄。

7、皮帶安裝結束後,經檢查無問題並在皮帶保護和訊號齊全完整的情況下進行運轉。

8、皮帶試運轉時必須由熟練的皮帶司機操作,機頭機尾每處不少于三人,中間段要求每間隔100公尺有一人監護。

9、試運轉人員必須服裝整齊,袖口等要求扣好。

10、試運轉過程中發現問題要及時停機。

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小牛煤礦機電一隊 負責人 何建泉 編制人 許強 編制時間 2012年10月29日 皮帶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皮帶輸送機正確順利完成安裝任務,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便於工人進行安裝 一.安裝組織機構 總指揮 副總指揮 指揮部成員 安裝人員 二.施工時間 三.施工地點 12011順槽 ...

拆皮帶安裝溜子安全技術措施

22201綜採工作面1275m切眼鋪設刮板輸送機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2201綜採工作面1275m切眼開工需要鋪設刮板輸送機,為保證22201綜採工作面切眼腰巷安裝刮板輸送機的安全施工,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組織措施 時間 2010年 2 月12 日 2010年 2月12 日 施工負責人 謝紅...

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強力膠帶輸送機 安裝技術措施 一 施工勞動組織 計畫施工時間 2013年月日 施工作業地點 主斜井井口及井筒 專案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1 安裝施工人員 礦安裝隊8人 2 施工作業方式 吊車 裝載機加人力輔助施工。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對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及施工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