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01順槽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19:50 字數 4020 閱讀 3007

編號:標識:

621—01綜採工作面順槽皮帶安裝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編制人:

區隊長:

批准人編制時間:  年月日

執行時間:  年月日

621-01順槽皮帶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根據621-01採煤工作面安裝需要,在621-01順槽安裝一部ssj-1200/3×315+2×315膠帶輸送機。安裝長度2700公尺,以滿足621-01採煤工作面生產運輸需要,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地進行,特編制本措施。

二.主要技術引數

三.施工前的準備

1. 準備井下安裝皮帶機使用的起吊裝置及附屬材料、檢驗完好以備待用。

2. 新皮帶裝車運至施工現場,用專用工具做好接頭。h架、邊梁、託輥架、託輥運至施工現場按要求堆放。

3. 檢查機頭、機尾驅動裝置,合格後裝車運到施工現場,按規定加註潤滑油。

4. 準備各種通用工具、起吊用具等安裝使用的工具、配件、螺栓等運至施工現場。

5.裝封車要求:

1) 裝車使用的車輛一定要完好,裝車前,要先找好裝置重心,裝車要平穩。

2)封車使用的鋼絲繩直徑不低於φ15.5mm,**要牢靠。

3)裝機頭、機尾裝置前,要在箱體墊防滑舊皮帶或木板。

四. 技術要求

1.各滾筒中心線與膠帶機中心線的垂直度公差不得大於1/1000。

2.傳動滾筒中心線與減速器輸出軸中心線的同軸度公差不得大於0.1mm。

3.驅動裝置的各滾筒中心線與膠帶機中心線對稱度不得大於2/1000

4.所有機架在安裝時應保證在斜度上和水平上平直。

5.膠帶與託輥要接觸良好,轉動靈活 。

6.機架中心線與輸送機縱向中心線對稱度不得超過3/1000。

7.輸送機各機架的中心線沿輸送機中心線方向直線度不得大於1mm。

8.所有緊韌體必須擰緊,不得有任何鬆動現象。

9.清掃器刮板面應與膠帶接觸長度不小於頻寬的85%。

10.從頭部算起每隔100公尺上託輥設定一組上調心託輥組,每隔60公尺下託輥設定一組下調心託輥組。

11.膠帶硫化接頭不得起泡、夾生現象。

12.各種裝置的地腳螺栓應在裝置安裝經尺寸校核後,採用二次灌漿法固定。

13.導料槽的位置可現場調整。

五. 具體施工方法步驟

1.安裝機頭、中間驅動裝置,皮帶機尾,拉緊裝置。

2.安裝h架、邊梁、底託輥架、掛底託輥,人工將皮帶拉開。

3.安裝上託輥架,掛上託輥,人工鋪設皮帶,將皮帶接成乙個環形整體。

4.將皮帶機的h架、邊梁調直整平,加上防跑偏託輥。

5.張緊皮帶、除錯。

六.膠帶輸送機的除錯

1.除錯前確保六大保護、緊停、訊號裝置齊全靈敏、聲光兼備、清晰可靠;

2.參加除錯人員分散在皮帶巷內,密切觀察皮帶運**況,防止撕帶、毀壞裝置,發現問題要及時停機處理;

3.膠帶輸送機除錯時要嚴格按點動、空轉、正常運轉的順序進行:

1) 點動機頭空轉試運**注意運轉靈活性、平穩性、方向性、牢固可靠性和各部軸承溫度和減速器溫度;

2) 安裝好膠帶空載試車:注意張力是否合適、是否跑偏、有無卡阻現象及其他異常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停車處理;

3)各方面除錯合格後,皮帶上載試車:張緊皮帶,確保不跑偏、不打滑、執行平穩;

4.皮帶跑偏調整:先從機頭解除安裝滾筒處開始,沿皮帶執行方向先調回空段:

1)利用託輥調整:將皮帶偏向那邊的乙個或幾個託輥沿皮帶執行方向,向前移;盡量調一邊,也可調兩側;

2)利用滾筒調偏:將滾筒軸沿皮帶執行方向前移直至消除。

3)如果皮帶的一部分在執行的全程跑偏,則是由於皮帶對接頭與皮帶執行方向不垂直,應重新做頭。

七.裝置安裝完好標準與質量要求

(1) 膠帶輸送機的完好標準:

1.所有緊韌體齊全、牢固、符合要求;

2.金屬結構件無開焊、變形,無嚴重腐蝕;

3.滾筒無破裂,膠層與滾筒表面緊密貼合,無脫層和裂縫;

4.託輥齊全, 轉動靈活,無異響卡阻現象;

5.膠帶無破裂,接頭卡子牢固平整,頻寬不低於標準值;

6.執行中, 驅動部平穩無異響,膠帶不打滑、不跑偏;

7.六大保護、緊停訊號裝置齊全靈敏、聲光兼備、清晰可靠;

8.所有電機減速器配合緊密合適,執行無異常,各種潤滑油型號合適,油量合適。

(2) 電器裝置的完好標準:

1. 開關外殼無變形、開焊、鏽蝕,隔爆麵符合要求,操作手柄扳動靈活,磁力啟動按鈕與手柄及殼蓋的閉鎖關係正確可靠;

2.開關內部配線整齊、清潔,零部件齊全、完整、無裂紋,保護裝置動作靈敏可靠;

3.緊韌體齊全緊固無鏽蝕;

4.接線整齊**刺,導電良好, 導線絕緣無破損、老化,絕緣性能好;

5.進線嘴連線緊固並有餘量,密封良好;

6.電纜懸掛整齊, 鬆緊合適;

7.所有電器裝置及接線符合防爆要求,接地系統良好。

八.安全技術措施

(一 ) 一般要求:

1.所有進入施工地點的指揮人員和施工人員,必須按本作業規程的規定施工。

2.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持有效崗位證上崗,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3.施工前,所有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經過簽字,考試合格,否則不准上崗;每班施工前,跟班領導和工長必須對施工現場的頂板、鋼絲繩、安全設施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立即安排處理。

(二)運輸:

1、皮帶裝車必須由專人指揮,指揮人員要負責裝車的安全。

2、嚴禁非工作人員進入裝車現場。

3、吊裝皮帶所用的吊具、卡具都必須符合安全要求,所有人員必須位於安全位置,嚴禁在起吊物下作業。

4、皮帶的裝車必須按有關規定執行,嚴禁多裝、超高、超重和不穩固。

5、裝車時要掌握好裝置的重心,必須盡量使裝置的重心靠近車輛的載物中心。

6、裝置及皮帶裝好後在運輸前,司機及跟車人員必須對緊固、**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進行運輸。

7、裝置及皮帶運至指定地點時,必須在專人指揮下進行卸車,嚴禁野蠻卸車或隨意卸車。

8、裝卸車時所有人員應躲在安全地點,防止裝置及皮帶下滑或傾斜傷及人員。

(三) 起吊

1.起吊前,要選擇起吊能力大於被起吊裝置重量的起吊工具。

2. 起吊前要先認真檢查起吊處周圍環境及起吊用的錨索和頂板,牢固可靠後,方可工作。

3. 起吊前,還要檢查起吊繩套、鏈、環。起吊繩頭要按規定插接,起吊鏈必須連好,上好螺栓,不合格的不准使用。

4. 使用錨索作起吊點時,使用前要檢查好螺栓、錨索及支護情況,螺帽要上滿上緊,確保無問題方可使用。

5. 起吊時要有專人指揮,專人監護,操作人員必須遠離起吊點及裝置,其他人員要躲到安全地帶。

6. 被起吊的裝置**要牢靠,並找好重心後,方可起吊。

7. 開始起吊時,要先慢慢拉緊,稍稍離開底板後,觀察各處起吊裝置,確認安全後,再將裝置起高。

8. 起吊過程要平穩,防止打滑,造成裝置突然落下傷人。

9. 起吊過程中禁止任何人在裝置下面及受力索具附近通行或停留,嚴禁將手腳伸到可能被擠壓的地方。

10. 起吊工作要等裝置放置平穩後,方可拆除起吊用具。

11. 起吊工作一次完成,嚴禁中途停止人員離開。

(四)、電器維修:

1. 所有電器維修工必須熟悉皮帶機電控、保護系統。

2. 所有電器裝置都必須杜絕失爆,保證完好。

3. 安裝檢修電器裝置時,應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牌,嚴禁帶電作業。

(五)安裝皮帶:

1.試運轉皮帶時,所有人員工作服裝束整齊,紮緊袖口,必須遠離傳動部件。

2.檢查各傳動部件有無異常故障,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調整各轉動滾筒時,控制裝置必須停電閉鎖。

九、注意事項:

1、皮帶安裝必須符合安裝質量標準。

2、檢查連線裝置各部螺栓、防鬆裝置應齊全緊固。

3、電氣安裝、、接地保護裝置應符合標準。

4、在作業現場的帶電體,必須裝設防護設施作好明顯標誌,同時配備必須的防火器材。

5、對安裝的皮帶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試執行。

6、安裝竣工後,要認真清點工具及剩餘的材料、備件、裝車**,並清理好現場。

4201順槽皮帶安裝安全措施

4201順槽皮帶拆除及4202順槽皮帶安裝安全措施 根據公司和礦安排,我礦需在4202順槽安裝皮帶 為確保安裝期間安全生產,特編制本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安裝前的準備 1.技術性準備 a.要求地測科放出機巷皮帶中心線及皮帶機頭滾筒中心線 定出皮帶基礎高度。皮帶中心線要求每間隔50公尺給乙個點。b...

11011順槽安裝皮帶及刮板機安全技術措施

江煤礦集團貴州公司小牛煤礦 11011工作面運輸巷皮帶溜子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回採一區 編制人 蘇尋 編制時間 二0一一年八月一十一日 11011運輸巷安裝皮帶溜子措施會審表 11011工作面運輸巷皮帶機安裝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需要及9.1試運轉工程接續時間安排,計畫於2011年8月12日開始對...

11021運輸順槽皮帶運輸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織金馬家田煤業 單位 機電工區 編制人 張心紅 編制時間 二0一二年十月日 11021運輸順槽安裝皮帶措施會審表 11021運輸順槽皮帶運輸機安裝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需要及12.20試運轉工程接續時間安排,計畫於2012 月日開始對11021運輸巷皮帶進行安裝,為確保皮帶機的安裝質量和安裝期間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