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皮帶安裝技術措施

2021-08-16 07:21:25 字數 1760 閱讀 8934

巴合煤礦北塊段

工作地點:運輸石門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審批意見:

規程貫徹時間:

貫徹人 :

參與人員簽名:

主斜井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主斜井設計全長600公尺,坡度25°,為滿足生產需求,決定在主斜井安裝800mm皮帶機一部,皮帶機運輸距離620公尺.為保證皮帶機安裝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特制定本措施。初步定於4月初開始安裝。

二、安裝皮帶的施工組織方案

㈠施工組織

⒈施工負責人:機電礦長張仕忠負責安裝工程的技術和施工指揮;

⒉技術指導:廠家技術人員

⒊施工人員

機電工:4人,施工人員:12人;

⒋每天安排兩班安裝作業,每班人員配備:機電工2人,施工隊6人。由機電工負責現場指揮安裝操作。

㈡施工順序、步驟、方法及工期

第一步:井筒清理。由施工隊施工。

第二步:皮帶機頭安裝。

第三步:運輸皮帶架、機尾架、託滾。從運輸石門平巷處往井口依次擺放。

第四步:拆主井施工軌道,掘轉角器、皮帶機尾基礎。由下往上拆除軌道,拆除的軌道、道木分次裝車用絞車運出地面,堆放在適當位置。

第五步:安裝皮帶架子。由井口向井底依次安裝。

第六步:運輸、安裝皮帶。安裝皮帶採取從上託滾架下放方法進行,即:

每卷皮帶插入轉軸,用鏟車吊在井口,定好方向後,抽出帶頭夾入防滑卡內,順上託滾先用人工拖帶,當一捲皮帶下放剩餘3—5m時,用防滑卡夾住皮帶,再吊裝第二卷皮帶,抽出皮帶頭與第段皮帶頭打扣接好,然後再下放,距離遠人工不能拖皮帶時,使用主斜井臨時絞車鋼絲繩牽引拖皮帶,上架皮帶至機尾後,下架皮帶用絞車牽引順託滾上行至井口,最後對接打扣接好皮帶,用緊帶絞車收緊皮帶,完成皮帶安裝。

第七步:安裝皮帶綜合保護裝置。

第八步:空載試執行皮帶。經全面檢查確認安裝無問題時,使用調頻調速控制,緩慢啟動皮帶空載執行,由機電工仔細檢查皮帶全程打扣連線、上下託滾、傳動滾筒,電機、減速機以及所有螺栓連線構件的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必須立即停車處理。

並進行各種保護裝置及感測器試驗,作好試執行記錄。試執行合格後,由機電礦長、礦技術負責人組織驗收合格後,方可交付使用。

三、安全技術措施

⒈進行井筒清理、下放皮帶架、撤除井下鋼軌時,必須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作業途中,絞車提公升或下放時前,井筒內的所有人員,必須進入就近的躲避硐室內躲避。

⒉運輸鋼軌、皮帶架、連線槽鋼、機尾架、轉向滾筒等材料裝置時,必須使用礦車架或材料車裝載,並用鐵絲捆紮牢固後,方可運輸。皮帶滾筒運到井下後,必須卸放到平巷地段,順巷道靠邊擺放,並用木楔等塞牢,防止滾動。

⒊在斜坡井筒內拆除鋼軌和安裝、運輸槽鋼時,下方不得有人,防止鋼軌、槽鋼下滑傷人。

⒋在井筒內抬拿構件時,必須按構件重量,組織好足夠人員穩拿輕放,防止掉落、滾落事故。

⒌由上往下運輸皮帶時,必須有專人操作防滑卡,防止皮帶下滑或捲筒事故。

⒍安裝時,必須做到定位定人負責螺栓堅固及托滾等構件安裝,防止遺漏螺栓緊固或託滾不卡牢現象。每班安裝後,由機電礦長或工程技術人員進行安裝質量檢查,嚴把質量關。

⒎在井口吊裝皮帶構件或皮帶時,鏟車前方、吊臂下及左右不得有人。進行吊裝時,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穩定構件或定位時,必須待鏟車停穩後,人員方可進行操作。

必須嚴防重物失穩、碰撞、掉落事故。

⒏安裝期間,安裝人員必須參加班前會,由機電礦長詳細安排工作任務及安全措施。

⒐加強現場管理。安裝現場,安全員必須加強監督管理,從嚴抓制「三違」現象。以確保皮帶安裝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

主斜井皮帶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更換主斜井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時間 2013年10月29日 地點 主斜井 施工專案 拆除舊皮帶更換新皮帶。施工負責人 由於當天拆裝裝置地方較多,機電部成立大修領導小組。組長 關國政 副組長 施工人員 由礦上派出15力工,4個機修工 一準備工作 1 施工前皮帶開空後,停電檢查各部位連線裝置是否...

更換主斜井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時間 2011年10月31日 地點 主斜井 施工專案 拆除舊皮帶更換新皮帶。施工負責人 由於當天拆裝裝置地方較多,機電部成立大修領導小組。組長 胡倉 副組長 蘇根生 韓紅偉 郭海峰 施工人員 由礦上派出30力工,4個機修工 一準備工作 1 施工前皮帶開空後,停電檢查各部位連線裝置是否可靠安全。2 必...

主斜井皮帶基礎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挖金灣區主斜井帶式輸送機基礎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中煤三十處 編制日期 2015年9月1日 挖金灣區主斜井帶式輸送機基礎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綜合意見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挖金灣區主斜井帶式輸送機基礎編號 挖金灣區主斜井帶式輸送機基礎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為了確保主斜井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