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皮帶機裝置施工措施

2021-08-16 07:17:50 字數 3844 閱讀 3518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組織機構 1

4 施工安排 2

a) 施工料材準備 2

b)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

5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表 3

6 施工方案及技術質量要求 4

a) 裝置施工一般程式 4

b) 開箱檢查 4

c) 裝置及材料的運輸 5

d) 基礎驗收及定位複測 5

e) 裝置的安裝 6

f) 墊鐵布置 7

g) 裝置清洗 9

h) 裝置潤滑 9

i) 膠帶粘接 9

j) 皮帶敷設方案 15

7 單機試運轉 16

a) 試運前準備工作 16

b) 試運轉 16

c) 試運轉後的工作 17

8 質量保證體系、措施及承諾 17

9 工期保證及成本降低措施 18

10 現場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管理措施 19

11 消防措施 20

12 安全技術保證措施 20

a) 安全生產及管理 20

b) 井下使用非防爆電氣措施 21

c) 火電焊使用措施 22

d) 試運轉安全措施 22

e) 運輸安全措施 23

f) 其它安全注意事項 23

悅昌煤業主斜井皮帶安裝

施工組織措施

1) 《施工圖紙、隨機資料及標準》

2) 《與之相關的國家標準規範》

3) 《煤礦井下用帶式輸送機技術條件》(zbd93009-90)

4) 《煤炭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

該工程位於悅昌煤業主斜井巷道內,強力皮帶一部,機尾+830水平和+900水平煤倉給煤機各一台及配套操作平台、溜槽等。強力皮帶0.8公尺寬,膠帶採用鋼芯阻燃st=2500n/mm,輸送機傾角18°,皮帶機總長度720公尺,運輸速度v=2.

5m/s,驅動部分採用雙機拖動,給煤機型號為cd1型。

專案經理:

技術員:辛廣超

安質員:

材料員:

施工班組:

鉗工一組組長:彭旺春,班組成員6人,

鉗工二組組長:魏燈全,班組成員6人,

電工一組組長:孫立國,班組成員5人,

運輸一組組長:譚清林,班組成員10人,

運輸二組組長:蒲德未,班組成員6人,

運輸三組組長:韓新華,班組成員6人

1 根據工程特點,主要材料集中進場,輔助材料根據工程進展陸續購入。

2 材料必須有合格證並檢驗合格,材料進場後要分類進行合理堆放並加強現場管理,防止損壞、丟失及浪費。

1 建立健全施工組織機構,明確其崗位責任制。

2 施工圖紙必須齊全,在自審基礎上會同甲方做好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工作,編制施工措施,批准後實施,組織施工人員認真貫徹學習以批准的施工組織措施,並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3 做好技術資料準備工作,包括施工圖紙、裝置圖紙、說明書、施工驗收規範、操作規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相應的資料**等,施工人員應熟悉圖紙和施工資料。

4 做好工器具、材料、裝置準備工作和職工的技術培訓工作。

5 做好施工及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6 材料**負責人按照需用計畫,迅速組織材料進場,並把好質量關(合格證、外觀檢查、試驗報告等)。

7 科學合理地安排工程施工順序,工序之間做好流水交叉作業,充分利用有效的工作時間和作業時間,盡可能縮短施工週期。

圖紙會審→施工組織措施編制→報開工報告→基礎驗收→裝置開箱檢查裝置倒運、吊裝→裝置安裝就位→裝置找正及二次灌漿→裝置精找固定→裝置除錯→聯合試運轉→竣工驗收。

1 開箱前應查明裝置型號、箱號,防止開錯箱。開箱不要用力過猛,以免損壞箱內裝置。開箱後,其零部件不可直接放在地面上,精密部件要放在木架上。

2 開箱檢查應檢查裝置的種類、型號、規格、與設計是否一致,檢查裝置的零部件和包裝情況,按照裝箱單清點零部件、專用工具附件、附屬材料、出廠合格證及其它技術檔案,並作好記錄。

3 裝置開箱檢查應會同建設單位及有關人員共同清點檢查,檢查完畢後,作好詳細記錄,並且互相簽字,對於裝置上易丟失件也應卸下妥善保管。

4 開箱檢查只能檢查一些外觀情況,內在現象必須通過單機除錯時才能發現。

1 利用汽車將皮帶機機尾架及其中間架從礦上裝置庫運至主斜井井口。在主井巷道向下運輸時要注意先機尾後中間架的運輸順序。並且要注意中間架的前後順序一定要正確。

驅動裝置架為雙驅動架整體結構,長度為6m,高度為2.6m,寬度為2.2m,重量大約為40t,在運輸時,先將裝置拆解,記錄好各部件的位置號,待部件運輸至驅動機房時,再將裝置整體組裝。

如若有裝置未到齊,在裝置到貨後可由副斜井運輸到制定位置。下放及運輸裝置時必須按照規程規範執行,確保安全施工。

2 井下材料運輸設專人負責,作好與礦方聯絡工作,保證材料及時進入施工現場, 車運輸送材料擺放整齊,不允許超高、超長、超寬,並**牢固。特殊裝置要使用專用車輛,防止刮幫、掉道或碰損裝置。

基礎的驗收和複測工作,由施工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共同進行,其主要是檢查基礎的外觀和尺寸以及與裝置安裝有關部位尺寸,基礎內部的施工質量由施工單位來保證,驗收標準要求如下:

1 所有基礎表面的模板,露出基礎外的鋼筋應拆除,表面及地腳螺栓孔內的其他雜物應全部清理乾淨。

2 按設計要求檢查地腳螺栓是否正確。

3 基礎標高及基礎尺寸必須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4 施工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共同對皮帶機中心、巷道腰線進行複測,並在巷道頂板或底板上每隔30公尺將皮帶機中心線標註一處,巷道兩側分別給出腰線,在各拐點處給出腰線交叉點(不能給出的不給)。

基礎驗收和複測合格後,按照給定的標高及各種尺寸線可同時對機頭、機尾及驅動裝置進行安裝,施工過程中必須隨時核實各種尺寸線。在各拐點處的中間架安裝要按照圖紙進行安裝。

1 機頭、機尾及拉緊裝置等處的滾筒軸線對輸送機中心線的垂直度不超過滾筒寬度的2/1000;其寬度中心線與膠帶輸送機中心線重合度不超過2㎜。

2 傳動滾筒軸線與減速器低速軸中心線的同軸度不大於0.1mm。

3 輸送機機架對中心線的允許誤差,每公尺偏差為±0.1mm,在輸送機全長上對機架中心線的誤差不得超過25mm。

4 滾筒中心線與水平面的平行度公差值不大於1/1000。

5 滾筒、託輥與輸送機機架要對中,其對稱度公差不大於3mm。

6 張緊裝置的軌道軌頂的高低差不得超過2mm,軌道應成直線且平行於輸送機機架的中心線,其直線度公差值在1公尺內不大於2mm,在全長內不大於5mm,軌距偏差不得超過±2mm,軌道接縫處上下的高低差不大於0.5mm,軌道接縫縫隙不大於2mm。

7 清掃器清掃面應與輸送帶接觸,其接觸長度應不小於頻寬的85%。

8 輸送帶接頭的接縫處應平直,在10公尺長度上的直線度公差不大於10mm。

9 輸送帶與託輥要接觸良好,輸送帶執行時所有託輥應轉動靈活。

10 輸送帶變坡點處施工時必須按照圖紙設計位置及要求進行施工,避免輸送帶在遠行時產生懸帶現象。

11 機架安裝過程中採用經緯儀配合輸送機中心線找正施工。

12 拉緊裝置安裝必須按照設計及隨機技術資料要求進行施工,拉緊裝置的張力調整必須由廠家現場進行調整,不得隨意改變張緊力的大小。

1 地腳螺栓安裝前,應將地腳螺栓上的鏽垢、油質清洗乾淨,但螺紋部分要塗上油脂,然後檢查與螺母配合是否良好。在安裝地腳螺栓過程中,其下彎鉤處不得碰壁,與孔壁距離大於15mm,螺母、墊圈、裝置底座間接觸良好,擰緊地腳螺栓應在混凝土強度達到75%後進行,螺母擰緊後留2—4個螺距,緊固螺栓應從裝置中間開始,兩邊交錯進行,用力均勻,應分次緊固至規範要求其擰緊力矩。

主斜井皮帶機頭基礎澆築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上段已經砌碹完成,為改變主井單運輸狀況,準備在主井安裝主皮帶,現要在井口澆築主皮帶機頭基礎。為加強施工質量和確保施工過程安全進行,特制定本措施,望施工隊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嚴格執行。一 施工準備 1 施工前將各種材料準備齊全,並分類碼放標準。2 材料規格 水泥 矽酸鹽水泥。河沙 或石粉 細粗粒河沙...

主斜井皮帶機延長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主斜井皮帶機在原有的基礎上延長21m,膠帶訊號 1600s 1000mm。增加膠帶64公尺 包括更換20公尺的膠帶 二 調整好所要拆除20公尺膠帶切口位置 1 打好卡子 上皮帶膠3道,下膠帶3道 2 對膠帶切口並扒帶,準備硫化。三 放帶 拆出進井筒內所有人員。6個人負責松卡子的螺絲。註...

主斜井皮帶機尾使用氧焊安裝皮帶機尾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 佳興煤礦主斜井使用電 氧焊安裝皮帶機尾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 姚龍 編制單位 技術組 編制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煤礦會審意見 主斜井使用電 氧焊安裝皮帶機尾安全技術措施人員學習簽字 負責人傳達人班次 主斜井使用電 氧焊安裝皮帶機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於在主斜井井底安裝皮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