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皮帶機拆除措施

2022-12-25 16:27:04 字數 3777 閱讀 1892

主井皮帶機拆除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情況說明

根據一分公司施工計畫,準備將主井皮帶輸送機拆除並運輸公升井。為保證該項任務安全順利完成,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專案

1、施工時間:2023年10月;

2、施工地點:主井筒;

3、施工負責人:張書旗;

4、安全負責人:楊東榮;

5、施工單位:**隊、機電隊。

三、施工前準備

5噸手拉葫蘆2個、φ18.5mm鋼絲繩繩套2個、皮帶夾板6副**用鋼絲繩若干、拆卸工具等;清理主井皮帶上下浮煤及雜物,並將接頭部位拉到機頭處。

四、施工方案

1、施工流程:

(1)切斷皮帶機電源,並閉鎖可靠,掛警示牌。

(2)在計畫斷帶位置下方向10-15公尺處固定一副夾具,在計畫斷帶位置下方25-30公尺處再固定一副夾具,面帶和底帶共計4副夾具。夾具靠在皮帶架上,並使用不小於8mm鐵絲合股固定,每個點不少於2股鐵絲固定,並成x型。面帶和底帶夾具位置前後距離不小於5公尺,避免重合,防止同時靠在同一副皮帶架上發生倒架跑帶。

(3)緊固夾具時,使用高強度鋼栓,並用加力杆緊固,至皮帶變形。

(4)夾具全部固定完成後,安排專人進行檢查,確定可靠後,清理井筒內及機頭處等地點全部人員。安排專人進行斷帶。

(5)斷帶完成後,抽出底皮帶,從拖帶滾筒纏繞,安裝夾板。夾板使用高強度鋼栓固定,皮帶頭外漏不少於20cm。

(6)夾板安裝完成後,使用雙速絞車鋼絲繩進行牽引,鋼絲繩拉緊後,拆除底皮帶夾具,開始牽引皮帶。

(7)先拆底皮帶,後拆面帶。

斷開電源—在上、下皮帶機頭打2-3副夾板固定—皮帶機頭、機尾處斷開皮帶—在機頭斷開處上部皮帶打一副夾板並連線地面絞車鋼絲繩—鋼絲繩拉緊後—鬆開上部皮帶機頭夾板—從機頭將下部皮帶抽出—從機頭將上部皮帶抽出—用地面絞車鋼絲繩連線下部皮帶機頭—拆除機尾—拆除主井皮帶架—運輸。

2、拆除方案:

主井皮帶運輸巷全長330m,需拆除皮帶全長660m,採用皮帶從機頭、機尾分別截斷,用地面煤場新安裝的20t絞車分兩次拉至地面的方法**。

具體如下:

1、提前將機頭兩付皮帶架拆除,主井口牆體與外牆上分別鑿開矩形視窗,並在視窗上安裝託輥,減少拖拉皮帶摩擦力。

2、用夾板在機頭處將上、下部皮帶分別固定牢固(夾板不低於3付),然後將皮帶從機頭、機尾處分別截斷,採取人工將上部皮帶沿機頭下部小滾筒環繞向上拉出至皮帶收緊,在皮帶頭(2-3公尺位置)重新打設夾板一付,然後將機頭一付夾板連線地面20t絞車鋼絲繩,鋼絲繩拉緊後鬆開上部皮帶機頭已固定的3付夾板,用地面絞車從機頭處將上皮帶緩慢拉出至地面後,用鏟車連線好皮帶頭夾板在鬆掉鋼絲繩,最後用鏟車全部拉至地面。

3、上部皮帶拉至地面後,採取人工將下部皮帶沿機頭下部小滾筒環繞向上拉出至皮帶收緊,在皮帶頭(2-3公尺位置)重新打設夾板一付,然後將機頭一付夾板連線地面20t絞車鋼絲繩,鋼絲繩拉緊後鬆開下部皮帶機頭已固定的3付夾板,用地面絞車從機頭處將下皮帶緩慢拉出至地面後,用鏟車連線好皮帶頭夾板在鬆掉鋼絲繩,最後用鏟車全部拉至地面。

皮帶拆除**完畢後,在副井底聯絡巷口安裝一台11.4kw絞車用於**皮帶機尾。

五、安全措施:

1、由現場負責人對現場的工作環境認真檢查,檢查承重樑是否牢固可靠,施工周圍無安全隱患。

2、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安排專人檢查使用工具是否齊全、可靠,發現問題嚴禁使用。

3、施工時,要加強訊號聯絡,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4、施工人員袖口、衣襟、褲口、領口等必須束好繫緊,穿戴整齊,安全防護用品佩戴齊全。施工過程中要相互照應,不准在施工時大鬧嘻嘻,防止擠傷和碰傷。

5、抽皮帶前將主井筒雜物清理乾淨。抽皮帶時必須有專人指揮負責,皮帶夾板搭設牢固,人員站在安全區域。

6、拆除主井給煤機前,將溜煤嘴焊死,防止施工期間墜物傷人。

7、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動態敲幫問頂,並執行「一人敲幫問頂,一人監護」的制度,找頂人員站在安全且退路暢通的地點用長柄工具找去頂幫活矸危岩,敲幫問頂時下方不得有人。

8、**皮帶前,由機電隊檢修機頭、機尾訊號及**,確保靈敏可靠。

12、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使用的吊葫蘆、錨鏈及連線環、卸扣、滑輪、鋼絲繩套等工器具必須是經檢驗合格的產品,嚴禁起吊用具超負荷使用;使用前必須檢查錨鏈、連線環、卸扣等有無裂痕或損傷,必須在確認所用工具完好後方可使用。

2)、起吊前必須檢查錨鏈和葫蘆鏈、鋼絲繩套(繩徑與起吊重量相匹配)是否**牢固,連線環、起吊環、卸扣必須上滿扣、繩套需使用不少於兩副配套繩卡卡牢,且生根要牢固,確保起吊安全可靠。

3)、起吊作業要先進行試吊,將起吊繩索逐漸張緊,使物體微離地面,仔細檢查物體是否平衡、綁捆有無鬆動、起吊裝置和吊具有無異常,經過試吊調整確認無誤後,方可正式起吊。

4)起吊時,人員應在安全地點操作起吊用具,選擇好起吊位置和角度,避免傷人、損壞裝置,嚴禁站在被起吊的重物上作業,嚴禁站在重物下方及起吊作業可能被波及到的範圍內,不得將身體任何部位伸到可能被壓、擠到的位置,遠距離操作人員距被吊物體距離不得小於物體高度,所有人員不得站在起吊物體或障礙物之間,作業人員要留好安全退路。

5)起吊時,在作業地點前後5m處要設定警戒;若有人員需通行時,必須經作業負責人同意並暫停起吊作業後,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方可快速通過。

6)、起吊過程中物體需要轉動調向的,起吊前必須確保起吊器具其轉動部位轉動靈活,不影響生根可靠性,方可進行調向操作,並且必須生根在不受被吊物體滑落、歪倒波及的地點,實現遠距離調向。

7)起吊過程中要安排專人站在安全位置動態觀察起吊點、頂板、起吊用具等的受力狀況,且作業人員要確保退路暢通,發現異常,立即停止起吊,檢查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繼續作業。

8)、起吊過程中發現阻力過大(大於正常拉力),應立即停止作業、進行檢查,不可強拉,嚴禁增人硬拉。

9)、起吊重物應連續作業,正常情況不得在中間長時間停止作業,若確需在中間停頓時,必須墊實、墊牢或採取其它相應的可靠防墜措施。

10)、任何地點進行起吊作業,每個起吊點的起吊重量均不得超過各個起吊點的起吊限重,起吊器具吊掛生根必須牢固,起吊重物端必須拴系可靠。

11)、卸物體前,應先墊好襯物使底部平穩,再下放被吊物件;若物件落地後仍有滾動趨勢,使用雙股8#鐵絲或鋼絲繩將物件拴系牢固。

12)起吊點要選擇專用的起吊梁或背實有力的鋼棚梁作為起吊點,嚴禁使用支護錨桿作為起吊點。

13、裝、卸車安全措施

1)、裝車前必須對所用車輛進行檢查,框架(輪轂)變形或車輪轉動不靈活等損壞的車輛嚴禁使用。

2)、裝、卸車前要將車輛停穩,並用枕木在車後方打十字掩護;裝車時,要找準裝車物件的重心,不得裝偏、裝斜,嚴禁超寬、超高、超長、超載,確保車輛平穩執行;裝置裝車後必須對重要部位、部件加以可靠保護。

3)、裝置部件、部件裝車時要使用鋼絲繩進行固定,由專人進行檢查。

4)、裝、卸車時要統一號令,小物件要齊拿輕放;大物件用噸位相匹配的吊葫蘆等專用工具,作業人員要站在安全位置,相互間配合協調,必須有專人統一指揮。

14、人工搬運安全措施:

1)、人員搬運、扛抬物料時必須事先熟悉搬運路道及巷道狀況。

2)、行走路道一定要暢通,路道如有雜物阻擋時要先清理通順後再進行搬運。

3)、搬運、扛抬物料時注意力要集中,如果前後有人同時扛運,必須保持10公尺以上間距,防止間距過小相互碰傷。

4)、扛抬物料時要量力而行,重量超過45公斤或長度超過3公尺時要有兩人以上合力搬抬。

5)、兩人以上合力搬抬物料時要有統一口令、同時用力。用手抓物料時一定要抓牢,避免抓滑出現意外。

6)、物料運送到指定地點後一定要輕放,嚴防猛扔摔壞物品或彈傷人員。

7)、抬運不規則重物時要用鋼絲繩栓牢後用結實工具抬運。

15、**安全技術措施

1)、做好自主保安,注意不要碰傷人員及碰壞裝置、設施。

2)、將裝車部件擺正、重心與車一致,盡量使裝置的重心靠近車輛的載物中心。

3)、聽從當班負責人統一指揮,由專人對車輛**進行檢查,確保**牢固。

皮帶機拆除措施

縮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由保運區對102人行2部皮帶機進行縮短,此部皮帶機型號為dsj630 75 2,全長750公尺。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以指導生產。二 施工時間 2011年2月2日8 00 16 00 三 準備工作 1 根據礦定的機尾新位置,聯絡有關單位在機尾兩側...

主井大傾角皮帶機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由於主斜井皮帶運輸機不防滑,經常有煤向下滑動,存在安全隱患不能滿足安全生產的運輸要求,經礦領導研究決定需更換主斜井皮帶,為確保此項工作操作有序進行,特編制如下措施。二 組織機構 總指揮 劉高遠 副總指揮 李興仲 安全監督 方光生 成員 李庭忠張建周開平徐啟林負責現場安全工作,施工隊15人等...

皮帶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存在問題分析 1.設計存在先天不足 前幾年,許多高層建築的消防設計均未引起設計人員的重視,設計人員只是一味地根據甲方要求的建築布局 設想來設計,並未考慮消防安全,且大部分建築設計未經消防審核 驗收就投入使用,因而問題不少。例如重要的公共場所未設消防自動系統,缺少消防水源,疏散樓梯間也不符合規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