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大傾角皮帶機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22:40:25 字數 1877 閱讀 7817

一、概況:

由於主斜井皮帶運輸機不防滑,經常有煤向下滑動,存在安全隱患不能滿足安全生產的運輸要求,經礦領導研究決定需更換主斜井皮帶,為確保此項工作操作有序進行,特編制如下措施。

二、組織機構:

總指揮: 劉高遠

副總指揮:李興仲

安全監督:方光生

成員:李庭忠張建周開平徐啟林負責現場安全工作, 施工隊15人等負責協助工作。

三、職責範圍:

1、劉高元為總指揮負責全面工作

2、李興仲負責協助工作

3、方光生負責現場安全監督工作

4、李庭仲張建周開平為現場執行本項工作,施工隊等其它人員協助本項工作。

四、施工工作量及時間

1、更換斜井大傾皮帶帶輸送機皮帶600公尺**並下放;

2、時間定於2023年03月日

五、施工組織方式

本次施工方式,由機電隊負責更換,施工隊協助配合,機電隊專業人員現場跟班負責安全技術,確保施工安全。

六、準備工作

1、更換皮帶前,機電隊必須提前安排人員將需要更換的皮帶停在斜井口。

2、將所需用的工器具準備齊全(如:鏟車2部、手動葫蘆、美工刀、夾持工具等。)

3、於3月日7:30之前必將所有裝置、工具及有關配件材料運至現場待用。

5、準備夾具四套。

七、施工方案

1、根據現場情況將需要更換600公尺皮帶搬運至主井口處。

2、現場負責人應提前到位,及時掌握更換皮帶方案,做到心中有數。

3、在改向滾筒上下皮帶處各設二套夾具。

4、皮帶架設定夾具,考慮到機架為槽鋼材料,承載力有限,在機架平行處橫搭二根11#工字鋼,將夾具連線在工字鋼上以保安全,另一套設在機架上。

5、夾具要設定牢靠穩固,確保安全可靠。

6、拆除皮帶機頭防護欄。

7、運轉皮帶把有皮帶扣的地方運轉至機頭後方下層2公尺位置停下。

8、用人工把第一節皮帶頭拉進皮帶機頭後方2公尺下層位置並用皮帶扣把新舊皮帶訂在一起,為安全起見打雙排皮帶扣。

9、為確保安全採用一邊用機器運轉帶動皮帶往下放,同時用鏟車來配合往下放。

10、在下放過程中皮帶運轉一定和鏟車配合好,必須有專人傳送型號。

11、當第一節皮帶放完後用夾持工具把皮帶加好,同時用鏟車通過鋼絲繩拉起,確認無誤後再接下一節皮帶,以後依次類推。

12、這樣新皮帶慢慢帶到皮帶機尾,然後在慢慢把皮帶帶到主井口位置。

13、在下放過程中沒間隔30公尺把新舊皮帶用鐵絲固定以防皮帶下滑。

14、新皮帶下放好後,**舊皮帶,用拉緊絞車把機尾往上提首先用夾持工具在機頭後方合適位置固定皮帶,同時用鏟車通過鋼絲繩來拉起,確定無誤後方可拆開就皮帶。

15、利用機械運轉和鏟車配合來完成**皮帶。

16、採用點動皮帶的方法一節一節的往上收舊皮帶。

八、安全技術要求

1、凡參加本次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做到人人熟悉措施,確保措施在現場實施。

2、拆卸起吊時必須嚴格按照標準進行施工,加強支護質量和動態觀察。

3、所有運輸區域聲光訊號齊全可靠靈敏,阻車設施,防跑車設施裝置必須牢固可靠。

4、由排程室安排對斜井底,斜井口50公尺範圍內用柵欄封閉,並懸掛警標,防止人員進入。

5、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指揮,嚴禁超載提運。

6、在施工過程中嚴禁巷道行人,並由安檢員督促落實。

7、在接皮帶時必須將皮帶機電源關閉,懸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標誌牌。

8、施工人員必須有專人指揮,其他人員聽從指揮,服從命令。

9、用夾具對下部皮帶夾緊後,有專人安排監視,皮帶巷中間和下部不准有人。

10、施工區域值班人員安排工作時同時交代安全,跟班人員和班長對當班安全負責,作為現場指揮和監督。

11、皮帶司機必須持證上崗,有證人操作,無證人員不得操作。

12、其它未提到之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

審批措施

皮帶機道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190皮帶機道拆除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190 審批 主管礦長年月日 主管副總年月日 安全管理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 技術科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 排程室年月日 區長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編制單位 二採區公章 190皮帶機道拆除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研究決定,190皮帶機道需更換皮...

主井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平魯永勝煤業 更換主提公升 101主運巷第二部皮帶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 勞動法 安全生產法 和 煤礦安全規程 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及施工地點 1 施工單位 山西平魯永勝煤業 運輸隊 2 施工地點 主井井筒內 101主運巷第二部皮帶 3 安全技術措施名稱 更換主提公升皮...

更換皮帶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煤炭工業集團盛華煤礦 盛華礦機電科 2013年11月17日 大傾角皮帶更換主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必須由施工負責人郭雙木組織所有參加施工專案人員召開安全班前會,部署施工方案和時間安排,傳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不學習措施人員不准從事此項工作。2 施工人員到達現場後,要認真的排查施工現場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