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道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4:46:29 字數 4558 閱讀 3906

-190皮帶機道拆除、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190( )

審批:主管礦長年月日

主管副總年月日

安全管理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技術科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排程室年月日

區長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編制單位: 二採區公章 )

-190皮帶機道拆除、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根據礦研究決定,-190皮帶機道需更換皮帶,並由二採區和充填區進行更換,由二採區負責第三部皮帶更換,充填區負責更換

一、二部皮帶,為保證施工期間人員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作量:

拆除jm-800mm皮帶3部;

安裝jm-1000mm皮帶3部;

三、施工順序:

拆除皮帶程式:準備工作→拆除皮帶中間部分→停電閉鎖→斷開皮帶→拖運舊皮帶到裝卸地點→拆機頭、機尾→裝運皮帶

安裝皮帶程式:準備工作→開皮帶中間部分→裝運皮帶→拖運到安裝地點→組裝機頭、機尾、中間部分→安裝皮帶→緊皮帶→試運轉

四、運輸路線:

1、皮帶回運:地面→-50大巷→-190大巷→-190皮帶機道

2、皮帶公升井方案:-190皮帶機道→-190大巷→-50大巷→地面

五、施工存在風險:

1、裝皮帶不符合規定,運輸掉落皮帶傷及人員。

2、斜坡裝卸皮帶時罐叉子沒叉牢固、鋼絲繩沒拉緊傷人。

3、處理掉道時狹窄處、罐可能傾倒傷及人員。

4、斜坡運輸未執行「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不作業」制度,跑罐傷人。

6、帶電操作傷及人員。

7、皮帶誤操作傷及人員。

六、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負責人:二採區:高強充填區

地面裝卸皮帶主管區長:二採區:王利兵充填區:

安全負責人:劉海軍充填區:

井下運輸、拆除、安裝主管區長:曹合清充填區:

當班安全負責人:當班跟班人員或當班班組長

1、所有人員勞動保護用品要佩帶齊全,必須持證上崗,嚴格執行崗位操作規程,執行好現場手指口述確認工作。

2、地面、井下施工必須明確指定安全負責人,其他人服從指揮,相互協作,施工要分工明確,安全工作責任到人。

3、井下施工前必須對施工區段進行檢查和審幫問頂,清理好施工現場,提前檢視運輸線路,障礙物提前處理,保證運輸線路暢通,對所用工具、施工環境等進行安全確認,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開工,並要做好作業過程中的安全確認工作。

4、地面使用跑車起吊皮帶、機頭、機尾大件、大罐時,吊鉤要勾牢,重物下及跑車起吊重物執行路線上嚴禁有人,往裝置洞眼下放時,洞眼口下嚴禁有人,礦車下放接近軌道時人員方可近前扶正礦車落至軌道上,洞眼口嚴禁人員越過欄杆, 矸石地道內施工要注意來往車輛,此項工作由地面裝卸皮帶安全負責人負責,地面裝卸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

5、剪斷、使用、拆掉鋼絲繩、鉛絲,要抓好鋼絲繩頭、鉛絲頭、摽鋼絲繩的撬棍,防止鋼絲繩、鉛絲、撬棍彈動傷人。剁斷鋼絲繩要佩戴護目眼鏡。

(一)、裝運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1、需人工拖裝皮帶時,應有一人統一指揮,相互配合好,皮帶裝罐前後兩端超出罐邊不得超過400公釐,使用5分鋼絲繩小股單股或8號鐵絲雙股**擰緊防止鬆脫,主斜坡運輸時兩個皮帶罐應間隔開,保證能夠正常連罐,經現場安全負責人進行安全確認後方可運輸。

2、在大巷口推放罐時要有專人檢視大巷是否有車輛影響推放罐,無影響時方可推放罐。

3、大巷人工推罐時安全間隔距離不得少於30公尺,一次只能推乙個罐,要注意掩好後罐再推前罐。

4、斜坡運輸前,絞車司機與把鉤工同時從坡頭至坡底對運輸路線進行安全確認,所有岔口必須拉好警戒繩或警示紅燈,特殊地段必須有專人站崗,然後由絞車司機從坡底至坡頭進行二次確認,確認斜坡無行人後方可向坡底把鉤工傳送訊號,聽到回訊號後方可運輸,嚴格執行「行人不開車,開車不行人、不作業」制度。

5、把鉤工要對皮帶裝載、**情況進行檢查,無問題方可傳送訊號運輸。所有罐擋要安裝牢固,操作手把靈活,絞車訊號及按鈕要靈敏可靠,拐彎處要慢開慢回。開絞車時注意排繩情況,絞車繩跑偏時嚴禁用手或腳蹬排繩,必須有專人進行排繩,排繩時絞車要停止運轉,繩擺正後方可繼續啟動絞車。

6、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對施工地點20公尺範圍內的頂板、兩幫、地錨固定等情況進行安全確認,操作絞車時要精力集中,經安全確認並點動試車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運輸。啟動絞車和準備停車時要均勻加速和減速,嚴禁猛開猛停,斜坡運輸時絞車司機要手握兩個操作手把相互配合,要注意防止在車輛運輸期間突然停電。每班操作前,要將巷道、線路、安全設施狀況巡視一遍,以便進行安全操作。

絞車執行時要注意將鋼絲繩排列整齊,防止鋼絲繩起圈。

7、把鉤工要持證上崗,提前對軌道、巷道、道岔、安全設施、鋼絲繩繩頭15公尺範圍內斷絲、磨損、勾頭、接頭、訊號系統等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認無影響安全運輸的隱患後再發執行訊號。運輸時使用好紅燈、滿罐繩,燈光朝行車方向前方,斜坡運輸時和操作訊號時要進入把鉤峒室,做到目接目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發出停車訊號。

8、安全負責人要安排修理工每班對電器裝置、絞車、鋼絲繩、訊號系統、線纜等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絞車司機、把鉤工在生產過程中發現裝置、絞車、鋼絲繩、訊號系統、線纜出現問題要及時通知修理工處理。

(二)、處理掉道執行措施:

1、平巷及斜坡掉道上道時,主管區長為安全負責人要在現場指揮,要分工明確,準備好上道工具、材料,要注意防止車輛傾倒、皮帶鬆脫傷及人員。

2、大罐掉道後斜坡掉道後要及時將鋼絲繩拉緊,坡底把鉤硐室設專人站崗,禁止人員上下斜坡,然後查明掉道原因方可開展上道工作;上道時嚴禁強拉硬拽,嚴禁使用圓形鐵器材質掩罐上道。

3、嚴禁摘繩頭及鬆繩上道,司機不得離崗、要壓緊車閘。使用絞車微動牽引上道時不得生拖硬拽,支墊好後兩側及下方不得有人,人員撤到上方側5公尺以外繩道外側安全寬敞處,方可傳鐘或用其他可靠方式傳訊號開車,拉不動時立即停車。

4、使用導鏈上道,要先檢查頂板及起吊支架,保證頂板完好、支架穩固、起吊器具滿足起吊要求。起吊時要有人觀察頂板及支架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停止起吊工作,待處理好後再起吊。起吊採用40t大鏈配合毛蘭上緊螺絲或雙股新5分鋼絲繩作起吊環。

任何人身體的任何部位,不得處在重物之下。

5、用起道機、頂鎬和千斤頂上道時,要待物件穩定後再支墊,人員要在安全寬敞處,大罐有可能傾倒一側不要有人。支墊採用道木、1.5公尺板梁和木鞋,支墊時要隨起隨墊,注意觀察大罐,只有待大罐穩定後,再進行支墊,嚴禁在大罐易傾倒側和易下滑下方操作。

上道結束後,雜物清淨,找出原因及時處理。

(三)皮帶拆除、安裝措施:

1、拆除皮帶前,先將皮帶下及兩幫活煤、砟、雜物清理乾淨,保證拆裝皮帶順利進行。

2、拆皮帶時先將皮帶中間部分的串滾、平滾及架子拆除,靠幫碼放整齊。

3、拆除機頭、機尾時人工用剁螺絲、剁鋼絲繩時,必須戴好護目鏡,抓剁斧和抓錘人員嚴禁站在一條直線上。

4、起吊大件時、需卸皮帶時在完整的u鋼處起吊,錨噴巷道打設專用吊掛錨桿,起吊前先檢查起吊處牢固可靠,起吊工具完好,對現場安全環境進行安全確認,起吊採用40t大鏈配合毛蘭上緊螺絲或雙股新5分鋼絲繩作起吊環。起吊時,大件傾斜下方嚴禁有人,嚴禁任何人員從大件下方通過。

5、將1m皮帶在機頭處固定在舊皮帶上,將新皮帶開到指定位置,皮帶打反轉必須以點動的方式進行,開到需要更換的部位開到距皮帶機頭20公尺處。開皮帶時,必須設專人看守,把需要更換的部位開到位後,及時發出停機訊號。皮帶司機收到訊號後,及時停機,把皮帶開關的操作手把打到「零」位上鎖掛牌,並派專人看守。

6、點動時,皮帶司機必須精力集中嚴格按訊號操作。點動皮帶時,嚴禁任何人接觸皮帶機的運轉部位。

7、拆除皮帶及機頭機尾前, 必須將本台及二台皮帶停電閉鎖,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並派專人看守。

8、拆除的裝置要及時裝運轉走,不得影響行人、通風、運輸,其它物料要擺放整齊,距道距離不得小於700mm。

9、拆除裝置時,起吊大件必須指定專人統一指揮,負責安全工作,所有人員全部撤到起吊大件傾斜上方,無關人員撤到上方5m以外的安全處。

10、起吊前要先檢查工作地點的頂板完好情況,有問題及時處理。起吊時,要詳細檢查導鏈的聯結部分,懸掛點是否牢固、可靠。

11、車盤上、罐沿上裝皮帶機頭架子、機尾要加墊道木,至少兩根,道木超出罐邊、車盤邊兩側長度要均勻, 道木超出罐邊每側不超過0.1公尺,道木要完好、墊實,保證裝置固定平穩不晃動嚴禁重心偏移。使用5分鋼絲繩小股3股**擰緊防止鬆脫,**分前後左右不少於4處;

12、斜坡裝運、卸裝置時,必須使用好罐叉子,罐叉子與底板必須接觸嚴密,戧住道木一半以上,否則應使用好臨時罐擋,人員應站在罐和車盤的兩側操作,罐車盤下方嚴禁有人,同時要與絞車司機聯絡好,吊鉤期間司機嚴禁離開絞車。

13、安裝皮帶裝置時,從機頭方向開始固定,起吊皮帶機頭架子時採用5噸導鏈進行固定,一頭從皮帶機頭架子一側穿過,攔腰從另一側穿過,連線小鏈時成三角狀,並居中起吊,防止出現偏移。皮帶機頭起吊時兩側人員站位要正確,起吊高度離開底板即可,不得過高,擺正皮帶架頭人員距架框不得太近,防止架頭擺動碰傷人員。

14、安裝皮帶滾筒時,嚴格按照上述起吊措施執行,人員嚴禁站在起吊架正下方或傾斜下方施工。

15、皮帶穿機頭主副滾筒時,採用2m長8#鐵絲兩股分別拴在皮帶一頭從底穿入主滾筒內,人員逮皮帶時嚴禁站在主滾筒與導向滾筒中間,應分別站在皮帶機頭架子兩幫進行操作,專人喊口號,用力均勻。

16、安裝皮帶電機、減速機時,再次校正起吊鏈位置,並檢查起吊鏈連線情況,當起吊裝置達到高度時工作人員腿腳部分嚴禁伸入起吊裝置下方,防止裝置砸傷人員,電機與減速機對口連線時,操作人員嚴禁直接用手調整方向,採用撬棍或其它長柄工具進行操作,防止擠傷手,電機、減速機安裝完畢後,所有螺絲要上齊全,螺絲帽要擰緊牢固。

更換皮帶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煤炭工業集團盛華煤礦 盛華礦機電科 2013年11月17日 大傾角皮帶更換主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必須由施工負責人郭雙木組織所有參加施工專案人員召開安全班前會,部署施工方案和時間安排,傳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不學習措施人員不准從事此項工作。2 施工人員到達現場後,要認真的排查施工現場的不安...

主井大傾角皮帶機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由於主斜井皮帶運輸機不防滑,經常有煤向下滑動,存在安全隱患不能滿足安全生產的運輸要求,經礦領導研究決定需更換主斜井皮帶,為確保此項工作操作有序進行,特編制如下措施。二 組織機構 總指揮 劉高遠 副總指揮 李興仲 安全監督 方光生 成員 李庭忠張建周開平徐啟林負責現場安全工作,施工隊15人等...

736皮帶機更換皮帶施工技術措施 大修

錢營孜煤礦產品事業部 技術安全措施 措施名稱 736皮帶機皮帶更換 措施編號 qyz cpsyb 26 施工地點快速裝車站 編制時間 2014年9月6日 使用時間以具體施工時間為準 施工時間以具體施工時間為準 審批意見 高空作業安全施工措施 736皮帶機皮帶更換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產品事業部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