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方案

2023-02-11 10:30:05 字數 2514 閱讀 9161

更換塊煤**皮帶3201安全技術措施

時間:2023年月日

地點:主洗車間

施工內容:更換塊煤**皮帶3201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一、 施工組織:

每次更換皮帶時,必須由機電經理親自指定施工、安全負責人,並由施工負責人,指派專人負責停送電工作。

二、熟悉廠用皮帶結構型別:

1、靠絲扛張緊的普通皮帶

2、具有吊掛重錘張緊的皮帶

3、靠機尾小車拉繩重錘張緊的皮帶

4、寬度超過1200mm或鋼芯皮帶

5、電動滾筒皮帶

三、更換前的現場檢查與準備:

1、了解皮帶的主要引數:寬度,厚度,要更換皮帶的周長長度,如是尼龍皮帶還應知道分層數量。

2、了解皮帶的位置,傾角,壓輪,張緊型別。

3、了解皮帶膠接頭方式,並準備需要的工具。

4、了解皮帶更換時,準備新換的皮帶和展帶的方案。

5、弄清各皮帶機清掃器的種類、位置、數量及附屬裝置。

6、弄清各皮帶緩衝託輥位置,上側擋煤板安置位置和特點。

7、熟悉各型別皮帶的更換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8、對舊帶的撤除方式及地點做到預先計畫或當場變更的估計。

四、按型別確定帶入新帶方案:

1、在機尾入帶方案:對於靠機尾絲槓張緊型別的皮帶,可採取如下方案:將預先準備好的新皮帶,放至皮帶機尾架後側,正對著皮帶執行方向,拆除機尾防護罩等障礙物,用人工將新皮帶部分拉展,通過機尾檔煤板,將新舊皮帶臨時膠接後,送電點動開機一周,至便於膠接的地方,前後夾板固定,(預先考慮留有足夠餘量),進行剝頭等工藝。

2、在張緊滾筒處入帶方案1:(如***皮帶的更換)將新皮帶用雙導鏈吊放在***重錘下方,正對***執行方向,在***停機後,把新皮帶人工先拉展8~10公尺,用膠粘或平頭螺栓壓板將新舊皮帶連線後,再送電開機,把新皮帶拉展一周,開至接帶處膠接。

3、張緊滾筒處入帶方案2:(如***皮帶的更換)如張緊裝置過高,送帶不易操作時,可在上方安裝絞車,將新皮帶端頭與絞車繩頭固定,牽引到上方,並牢固固定後,再與舊皮帶膠粘或平板螺絲固定後,送電開機,緩慢拉展一周後,在膠接點夾板固定,按施工藝進行。

五、施工技術要求及措施:

1、參加更換皮帶的人員,必須按《選煤廠安全規程》著裝,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後,按章作業持證上崗。

2、更換皮帶前必須貫徹、學習「皮帶更換安全技術措施」,所有參加人員學習後,要簽名。

3、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由停送電負責人辦好停電手續,交電工停電、掛牌、上鎖後方可施工,嚴禁不停電就施工。

4、如施工過程中,確需送電,必須由施工負責人負責,送電開機前要發訊號,開警令,對講機聯絡,人喊等方式,確認人員躲至安全地點後方可開機。停機時,再次檢修,再次辦理停送電工作票。

5、帶入新皮帶前的準備:

⑴、拆除或者解除皮帶機頭清掃裝置,中部清掃器,各種護欄等。

⑵、新皮帶捲架要放置在預先預定方案處,並牢固固定,(如***皮帶換時放在重錘張緊滾筒下,正對***皮帶執行方向;用雙吊鏈起吊,保持吊平、吊正,並在停機、停電後拉展約8—10公尺,新舊皮帶在保證一定磨擦力的條件下,方可送電拉展。注意:拉時,人員要站在安全地點觀察,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停機停電後安全處理。

⑶、 新舊皮帶的連線無論採用何種方式(膠粘或螺栓壓板壓夾),均必須在停電的情況下進行,並保證牢固可靠。

⑷、現場檢查,由安全負責人對現場環境、施工器具、人員操作安全距離和位置檢查,並作好監督,按方案和措施要求逐步進行。

6、拉展新帶:

⑴、拉展新帶時,可將控制打在就地手動位置,由專人負責點動開機。並由專人負責指揮。

⑵、開機人和指揮人員必須用對講機聯絡,現場所有人員服從指揮人員的統一指揮,任何人不得違章操作。

⑶、操作方式:先點動開機,在無問題時可長距離點開,但必須隨時停指揮人的指揮,及時停機。

⑷、指揮人員指揮開機拉帶時,必須認真觀察周圍工作人員位置,待工作人員全部撤離到安全地點時,才可指揮點動開機拉帶。

⑸、點動開車時,要觀察新帶吊架吊掛安全狀況,確保無問題時可適當放長拉帶距離,有問題時必須停機。

⑹、皮帶臨時膠粘頭由專人負責觀察,在拉至下皮帶過託輥、機頭滾筒,機尾滾筒、張緊導向滾筒等有阻礙過不去時,要停機停電處理。

⑺、重點地點要專人監護,如機頭精煤裝置,清掃裝置,底調偏託輥架等。在皮帶臨時頭通過這些地點時,要嚴加觀察。

⑻、皮帶點動執行時,任何人不得用手去拉去拽皮帶。防止皮帶造**的傷害。

⑼、新皮帶到位至膠接地點時,要先停電,再使用經檢查合格的起吊工具,吊拉張緊重錘松帶。任何人員不允許站在重錘滾筒上位吊鏈。防止滾筒受張力的作用轉動,擠入滾筒與皮帶間。

安全技術措施初審表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登記表

希望您提出您寶貴的意見,你的意見是我進步的動力。贈語; 1、如果我們做與不做都會有人笑,如果做不好與做得好還會有人笑,那麼我們索性就做得更好,來給人笑吧! 2、現在你不玩命的學,以後命玩你。

3、我不知道年少輕狂,我只知道勝者為王。4、不要做金錢、權利的奴隸;應學會做「金錢、權利」的主人。5、什麼時候離光明最近?

那就是你覺得黑暗太黑的時候。6、最值得欣賞的風景,是自己奮鬥的足跡。7、壓力不是有人比你努力,而是那些比你牛×幾倍的人依然比你努力。

主井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平魯永勝煤業 更換主提公升 101主運巷第二部皮帶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 勞動法 安全生產法 和 煤礦安全規程 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及施工地點 1 施工單位 山西平魯永勝煤業 運輸隊 2 施工地點 主井井筒內 101主運巷第二部皮帶 3 安全技術措施名稱 更換主提公升皮...

皮帶機道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190皮帶機道拆除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190 審批 主管礦長年月日 主管副總年月日 安全管理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 技術科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 排程室年月日 區長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編制單位 二採區公章 190皮帶機道拆除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研究決定,190皮帶機道需更換皮...

更換皮帶減速機安全技術措施

臨礦集團新驛煤礦 編制單位 機電工區 編制人員 孫利 編制日期 2013 01 21 審查記錄 審查部門 機電科2013年月日 生產科2013年月日 排程室2013年月日 安監處2013年月日 總工程師2013年月日 一 概述 由於國產減速機故障率較高,維修量大。經礦同意並決定將原煤皮帶 dcy28...